注册
推广

奉节书记杨树海: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生态产业强势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原标题: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生态产业强势——访奉节县委书记杨树海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了显著的位置,并提出了“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的新

原标题:

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生态产业强势——访奉节县委书记杨树海

奉节县委书记杨树海谈生态产业化与产业生态化。通讯员方历朝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了显著的位置,并提出了“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的新思路。地处三峡库区的奉节县,森林覆盖率高,立体气候优势明显,如何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生态产业强势?日前,奉节县委书记杨树海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详谈了他对落实“生态产业化”与“产业生态化”的思考和打算。

重庆日报:靠“煤”发展经济,曾是奉节“安身立命”之道,正因如此,奉节曾在生态环保这条路上吃过亏。奉节积极推进绿色转型,成效显著。现在,市委提出了生态产业化与产业生态化的思路,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你们如何理解与贯彻这一思路?

杨树海:“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就是立足生态保护抓发展,在“面上保护,点上开发”基础上,将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协调统一,以生态开发推动经济发展,以经济发展促进生态保护。

针对奉节目前的发展状况,“生态产业化”主要是针对奉节独特的资源禀赋和生态环境条件,以农产品种植为主的特色效益农业和以旅游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就是将农产品生产规模化、标准化,将旅游业发展规范化、品牌化;“产业生态化”主要是针对区域特点和产业特色,围绕农产品加工、眼镜产业等生活消费品生产为主,使工业企业、不同产业形成类似于“自然生态链”的循环经济,从而实现高效率、低消耗、无(低)污染的生产方式。特别是这两年,我们推进煤矿企业“关停并转”的力度非常大,曾经年产600万吨的产煤大县,关闭后仅保留9万吨以上煤矿4个,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保护生态环境。

重庆日报:对奉节而言,最大的优势是生态,未来发展最大的突破口和可能性也是生态,请问你们如何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杨树海:奉节森林覆盖率高,立体气候明显,全县有2000米的海拔落差,形成了高中低三带立体气候,我们也因地制宜,打造了“三带”农业产业。

一是在低山地带,重点对脐橙产业“提质增效”。脐橙是奉节的传统和优势产业,也是生态资源产业化的代表产业。2015年,全县种植面积达到30万亩,产量达26万吨,综合产值达14亿元,直接带动3万户贫困人口增收脱贫。下一步,我们将围绕生产规模化、管理规范化、技术标准化、产品市场化、营销品牌化的方式,继续做大做强脐橙产业,延伸产业链,升级改造、新建10条以上分选加工生产线。同时,加强品牌营销,促进脐橙产业提档升级,力争到2020年产量突破30万吨,综合产值达到20亿元。

二是在中山地带,重点对油橄榄“增量提质”。油橄榄是世界著名的木本油料兼果用树种,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突出。奉节是全国三大油橄榄适生区之一,目前已成片种植油橄榄6万亩,培育苗木200多万株。我们将立足长江经济带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组建油橄榄研究院,引进生产加工企业,推进油橄榄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力争2年内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

三是在高山地带,重点发展烟叶、蔬菜、中药材和避暑休闲产业,推动产业融合。其中,重点是发展全域旅游,通过旅游整合一、二、三产业,使其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我们将依托生态优势,抓住全市打造沿江特色经济带和长江三峡旅游“金三角”一体化的机遇,力争把奉节打造成为“全域旅游示范县”。目前,我们已收回“白帝城·瞿塘峡”和“天坑·地缝”两大景区的经营权,自主开发经营全县旅游资源,今年上半年累计接待游客418万人次,同比增长14.1%。

重庆日报:如何正确处理好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与保护环境的关系?

杨树海: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是对“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贯彻落实。

保护好三峡库区和长江母亲河“一江碧水、两岸青山”是奉节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会坚决克服“先发展、后保护”或“边发展、边保护”的观念,坚持保护优先,努力做到发展与保护相统一、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同时,我们会积极探索生态保护和脱贫致富的发展路径,探索“生态+生产”路径,形成发挥生态效益、城乡密切联动的产业动力;探索“生产+生活”路径,构建绿色本底和各层次承载空间;探索“生态+文化”路径,实现自然生态和社会生态的融合发展。

此外,我们也将完善生态治理制度体系,推进生态保护的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生态治理行业规范,将生态治理纳入法治化轨道,并大力推进长江防护林建设、石漠化和消落区治理、水土流失治理、退耕还林等重大生态修复工程,保护好长江水生生态系统,推进流域生态环保联动。

重庆日报:国内外生态文明建设经验启示我们,实施产业生态化战略,推进产业生态化改造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心内容,下一步你们将如何走好生态产业化与产业生态化之路?

杨树海:我们将既低调务实、少说多干,更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努力把奉节打造成“长江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和区域性中心”。

一是围绕全域旅游统领,解决旅游产业发展方向问题。“十三五”期间,奉节将不断完善公共服务配套,竭力开发旅游新产品,不断提升景区品质内涵,促进旅游与其他产业高度融合,将其打造为推动奉节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性产业。

二是围绕生态产业支撑,解决三次产业结构调整问题。以生态产业为支撑,加快保护生态与发展并重,加快发展特色效益农业、生态工业和以旅游为统领的服务业,打造绿色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努力实现生态涵养与绿色发展有机统一。

三是围绕新型城镇承载,解决人口梯度转移和城镇功能问题。加快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功能,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培育特色小城镇,辐射带动新农村建设。

四是围绕区域中心带动,解决交通格局和发展定位问题。抢抓交通大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快构建奉节的立体交通格局,打造三峡腹心综合交通物流枢纽,并从城市建设、立体交通、商贸物流、医疗卫生、教育科研、金融服务等方面努力,积极构建区域协作新通道,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陈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