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宁吉喆:摸清“三农”新家底将惠及亿万农家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原标题: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摸清“三农”家底有时代意义央广网镇江9月21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昨天召开的第七届“中国统计开放日&rdq

原标题: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摸清“三农”家底有时代意义

央广网镇江9月21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昨天召开的第七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上,上任刚刚半年多的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首次在开放日上亮相并回答媒体提问。作为和公众与媒体沟通的平台,每年的统计开放日都不乏亮点,也能拉近公众与神秘、枯燥的“统计数据”之间的距离。

今年不同于以往的是,国内外经济环境长期错综复杂,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了很多不确定性,同时,近期GDP核算系统改革也开始全面实施,还有涉及到2亿多农户和300多万农业生产经营单位的农业普查大幕也正在徐徐拉开,这一切都在考验着这位国家统计局新任掌门的智慧与执行力。当宁吉喆面对媒体和公众的热点问题时,他将如何作答?又有着怎样的表现?

在昨天的见面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也曾被业内称为国务院“首席智囊”的宁吉喆以一身蓝色衬衫、黑色裤子出现在公众面前,就像一个普通的统计员,没有带领带、没有眼镜,也没有其他修饰。当主题为“农业普查,福到农家”的公众日主体活动结束,开始记者见面会时,他首先来到记者中间,在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介绍下,和每一个记者热情的握手、打招呼,大家期待着宁吉喆能有不一样的表现。

当然,记者们最关心的还是当前的经济形势,显然这并不是本次统计开放日的主题,但是,宁吉喆并不避讳,反而笑着说,虽然和主题不同,但自己是国家统计局局长,这是宏观经济问题,所以愿意回答。

宁吉喆说:“这不是三农普的问题,你这是立足三农,关心宏观。”

来自国家统计局掌门的回应或许对很多人来说都是一颗定心丸,他以8月数据说明,虽然国内外环境错综复杂,但是,全国经济形势整体平稳,稳中有进,在一些领域还呈现出稳中向好,相信事在人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未来有望巩固目前经济整体发展态势,使全国人民从中受益,也对世界经济发挥重要作用。

宁吉喆介绍,工业增长增幅有所回升,投资增长趋于稳定,居民消费持续的上升,总体的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是符合预期的,同时也要看到,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再加上中国经济自身内在的矛盾也在持续显现,经济下行的压力还是有的,但是总的看,我们是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充满了信心。这个信心会成为中国人民,各个方面,各地区、各部门共同努力的动力和激励。

国家统计局虽然是公布各种数据统计的权威机构,但是,权威不完全等同于可信,只有建立在真实基础上的数据才值得信赖,这一点如何做到?另一方面,对公众来说,数据往往只是最终的结果,对数据出炉的过程更让人忧虑。对此,宁吉喆的回答集中于“公开透明”四字之上,从政府公共服务的准则说起,并没有直接谈到数据。

宁吉喆表示,公开透明应该是整个政府公共服务的一个准则,后面还有公正公平,但是仅从公开透明来说,政府执政的一个重要理念就是这个,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下,这么多年来,包括国家统计局在内的,政府部门,都是按照这个要求,按照这个方向去努力的。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准则与理念对数据的真实性无疑是一重有力保障。宁吉喆同时补充道,从2010年就开始的每年都要进行的统计开放日,更体现了新时期下,打造阳光政府、阳光统计的公开透明。

宁吉喆表示,这次选择三农普这个主题,也是要推进三农普,不仅是要入村入户,把统计的这个真实准确数据拿上来,而且在将来经过分析、加工、开发、利用之后,要把普查的这个成果,反馈全社会。

每10年依法开展一次全国农业普查,是全面了解基本国情,准确把握“三农”发展变化状况的重要手段。而这一次,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查清我国农业、农村、农民基本情况,摸清我国“三农”新家底,更有着独特的时代意义。这次农业普查将对全国所有的农业经营单位、农业经营户、行政村和乡镇进行全面调查,涉及3万多个乡镇、60多万个村委会、2亿多农户和300多万个农业生产经营单位。

宁吉喆表示,农村发展相对城市还是滞后,农村农民问题仍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和难点;通过普查,获取丰富的农业农村农民基础信息和最新情况,深入分析全国农村发展特点,找准研透我国“三农”工作的问题,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义重大而深远。

在“十三五”规划中明确,到2020年,我国将全面脱贫,实现小康社会。可是,农业普查只是数据支撑,而贫困则是看得见摸得着的,这两者究竟怎样才能挂上钩?农业普查又能在脱贫方面发挥什么样的重要作用?对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提出的这个问题,宁吉喆早有准备,只见他轻轻点点头说,其实,到今天,我们需要脱贫的问题应该说已经进入深水区,剩下来六千多万贫困人口,这些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而有了数据,我们就能做到“精准脱贫”。

宁吉喆说:“农民的收入状况是这次三农普的主要内容,除了这些精准的在国家贫困线以下的这些贫困人口,把他情况摸清楚,还有一些边缘贫困户,他告诉略高于国家的扶贫标准,但是他仍然是相当贫困的,这些人也要把他摸清楚,防止他稍有不慎,或者是天灾或者是家庭有人生病,或者是其他的丧失劳动能力,他也有可能有滑落这个贫困的这个现象,所以这些情况我们通过三农普查把它全面的掌握起来。”

有了贫困人口的数据再结合中高等收入统计情况,就能为党中央、国务院决策提供参考,制定脱贫政策,用数据说话为决策服务,最终使得到2020年不仅是精准脱贫的任务能够如期完成,还能让农民中低收入户增收,让整个农村面貌有一个全新的改变。不过,宁吉喆也指出,从现在起到年底已经进入了三农普的关键阶段,需要各方面来共同配合,同时也需要媒体的支持。

宁吉喆说表示,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在现代信息技术的支持下,相信这次农业普查的数据,在前两次基础上,会保证更加真实、准确、可靠。

[责任编辑:陈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