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行动:打响第三次农业普查“练兵战”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重庆打响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练兵战”(图)明年1月1日起,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将正式启动入户登记工作。为探索在普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并为全面开展农业普查积累经验,4月

原标题:

重庆打响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练兵战”(图)

明年1月1日起,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将正式启动入户登记工作。为探索在普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并为全面开展农业普查积累经验,4月18日至22日,重庆在合川全面打响第三次农业普查“练兵战”。在五天的时间里,来自全市各区县农普办分管领导和骨干,将通过业务培训、现场试点、分组讨论等方式提升普查技能,并将发现的问题上报国务院农普办。

19日上午,参与试点工作的区县农普办代表在合川云门镇吉福村入户登记。

人民网重庆4月19日电(刘政宁)明年1月1日起,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将正式启动入户登记工作。为探索在普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并为全面开展农业普查积累经验,4月18日至22日,重庆在合川全面打响第三次农业普查“练兵战”。在五天的时间里,来自全市各区县农普办分管领导和骨干,将通过业务培训、现场试点、分组讨论等方式提升普查技能,并将发现的问题上报国务院农普办。

打响第三次农业普查“练兵战”

记者了解到,重庆第三次农业普查市级综合试点工作在合川举行。在18日,参与试点工作的全市各区县农普办代表,分别从综合试点方案、户表、规模户表以及单位户表等填报进行了系统的培训。

重庆市农普办副主任马洪钧介绍,从19日起,参与试点工作的200余人分为18个组,在合川云门镇吉福村开展为期一天半的入户登记试点工作。试点的主要内容包括农业从业者情况、农业用地情况、农业生产能力和结构情况、农业现代化情况、贫困村与贫困户的分布情况、农产品销售与市场情况和农民生活水平与方式等12个方面。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完成一个农户普查试点表登记工作需花费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马洪钧说,这是因为表格各项指标的设计十分全面,加上留守农村的多为老年人,沟通和核算数据需花费较多的时间。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此次农业普查市级综合试点还将培训普查区划分、以及村表和乡镇表填报等。同时,对于在实地调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讨论,并汇总上报至国务院农普办。

农业普查前期准备工作进展顺利

自2015年9月重庆市启动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以来,这项工作进展到底如何?前期做了哪些工作?对此,重庆市统计局副局长、市农普办主任黄可介绍,截至目前,各级普查机构按照市政府要求,积极行动,前期准备工作进展顺利。

在落实普查机构、普查经费和普查人员方面,至去年12月底,重庆各区县政府和966个涉农乡镇均成立了由政府领导挂帅的普查机构。截至今年3月底,全市有31个区县落实了普查经费。在落实人员方面,重庆市及区县均从相关部门抽调业务骨干充实到普查队伍中。

同时,加强调查研究,推进普查业务工作。如在合川区南津街道组织开展遥感测量试点;选取万州、涪陵、黔江等区县开展基层调研,广泛征集涉农部门、乡镇和村社统计人员对普查表设计、工作细则、登记指标和数据采集方式的意见及建议。此外,组织宣传动员,营造普查舆论氛围。

黄可说,第三次农业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市情市力调查,对于促进重庆市实现农业现代化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希望广大调查对象都来关心支持这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参与到普查工作中。

[责任编辑:陈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