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中新项目金融创新迎新突破 新加坡企业赴中国发熊猫债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中新项目金融创新迎新突破新加坡企业赴中国发熊猫债新华网重庆5月22日电(王龙博)在近日举行的第十九届“渝洽会”首日,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第二批25个重点项

原标题:

中新项目金融创新迎新突破新加坡企业赴中国发熊猫债

新华网重庆5月22日电(王龙博)在近日举行的第十九届“渝洽会”首日,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第二批25个重点项目正式签约,签约金额达到65.8亿美元。其中,新加坡企业辉联物流赴中国境内发行10亿人民币熊猫债项目连日来备受关注,业内人士认为, 这显示中新(重庆)项目在金融创新合作领域取得新突破。

所谓熊猫债,是指境外机构在中国发行的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虽然外界热议已久,但自去年以来熊猫债才逐渐有项目落地。作为此次辉联物流熊猫债项目签约的另一方,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金公司)执行总经理王燕认为,辉联物流以数十亿资产规模得以签约,更多还是因为中新(重庆)项目的推动。

“熊猫债这一融资渠道从政策层面已经打通。”中新(重庆)示范项目管理局局长韩宝昌22日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说,境外企业通过发行熊猫债券,可以拓宽其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增强了其应对汇率波动风险的能力,提升了其在国内市场的知名度。

相关资料显示,辉联物流成立于1981年,1995年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其所从事的国际货运代理业务,在新加坡本地企业中排列前三位,在化工物流行业,在本地企业中规模居首。

自中新(重庆)项目实施以来,金融创新合作方面利好消息不断。金融领域创新与合作不断深化。中新(重庆)项目管理局和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 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等中央在渝单位、重庆市发改委、重庆市金融办等地方部门密切配合,全融服务创新与合作全面加快推进。3月份,中国人民银行下发《关于重庆市开展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的批复》,正式同意在重庆市范围内开展股权投资基金人民币对外投资业务、企业赴新加坡发行人民币债券业务、个人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三项试点。此后,包括英利置业、西部航空、两江节能等赴新发债和贷款融资项目持续落地。

业内人士认为,在众多国内企业赴新发债后,新加坡企业也开始发行面向中国境内的“熊猫债”,这真正体现了中新(重庆)项目所提倡的互联互通。

韩宝昌表示,中新(重庆)项目管理局和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等部门还将继续积极推动新加坡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解决一些新加坡企业在重庆投资项目的人民币资金需求,建立重庆市金融领域对外开放新通道。

据韩宝昌透露,在本次渝洽会期间,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推进的签约项目达到42个,总金额达147.2亿美元,涉及金融服务、航空产业、交通物流、信息通讯、综合开发、带动投资六个大类。其中,金融服务类项目15个,签约金额39.8亿美元,主要是一批渝企赴新加坡进行海外发债、融资租赁和国际商业贷款项目;交通物流类6个,37.2亿美元,包括重庆渭沱综合物流产业园、重庆埔程智慧物流港、宝湾物流基地等项目;信息通讯技术类2个,2.5亿美元,包括新加坡光电产业园项目和供应链金融及智能手机制造项目;航空产业类1个,0.2亿美元,为玮盛城市管理中国西南区运营总部(飞机、机场保洁)项目;另外,综合开发类5个,58.8亿美元;带动投资类13个,8.7亿美元。

[责任编辑:陈美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