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渝第三次农业普查今起开始现场登记 历时3个月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消息 2017年1月1日,重庆市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迎来了最为重要的环节——现场登记。在接下来的3个月时间里,全市6万名普查人员将对640万农户、11万多农业经营户和规

凤凰网重庆消息 2017年1月1日,重庆市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迎来了最为重要的环节——现场登记。在接下来的3个月时间里,全市6万名普查人员将对640万农户、11万多农业经营户和规模户等进行详细摸底。

图为重庆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总队长朋琳(中)在现场为农户做登记

第一家农户登记完成

重庆市农业普查工作经过前期认真细致的清查摸底,现已进入正式普查登记攻坚阶段。为进一步调动普查员和广大普查对象参与配合农普工作的积极性,重庆市农业普查领导小组于1月1日上午在梁平区双桂街道安宁村举行了“农业普查现场登记启动日”活动。

图为现场登记

朋琳在现场详细了解了该农户的家庭情况并做登记,历时25分钟,第一家农户登记完成。朋琳总队长在现场对数据进行联网上传。

图为朋琳总队长在现场对数据进行联网上传

资料显示,在打造普查队伍方面,重庆各区县从本土人才、选调生、大学生村官、镇街和村社干部中选聘“两员”6万名,通过“老少搭配”,有效整合资源。据市农普办工作人员透露,有超过58.4%的“两员”达到高中和大专以上学历,各区县还建立考核奖惩机制,将“两员”工作质量与工作待遇挂钩,充分调动“两员”工作积极性,确保摸底和登记数据质量。

首次实现全面电子化网络化采集

据了解,为确保现场登记一次成功,12月上旬,重庆全市进入清查摸底阶段,并广泛开展宣传提高社会知晓度和普查对象的配合度。另外,重庆市本次全国农业普查将首次实现全面电子化、网络化数据采集。

由于农业普查首次全面实现电子化、网络化采集数据,在带来高效便利的同时,也增大了风险挑战。因此,这次数据处理实行两级部署模式,普查数据将通过PDA先报送到市级,再上报国家。

全国农业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每10年进行一次。本次开展的农业普查将针对重庆市农业从业者的基本情况;农业土地利用与流转情况;农业生产与结构情况;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情况;新农村建设情况;农村人居环境与农民生活方式变化情况等方面进行。普查行业范围包括农作物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渔业和农林牧渔服务业,共涉及重庆市640万户农户及11万户规模经营农户、农业经营单位。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