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中行重庆市分行:推动全球金融资源向重庆集聚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行长冷杰认为,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将借中行优势,推动全球金融资源向重庆集聚,以下是其观点摘录:一、银行要在重庆功能性金融中心建设中主动作为第一,要在主动策应重大战略中抓机遇。银行必须具

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行长冷杰认为,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要借中行优势,推动全球金融资源向重庆集聚,以下是其观点摘录:

、银行要在重庆功能性金融中心建设中主动作为

第一,要在主动策应重大战略中抓机遇。银行必须具备社会责任感,眼光不能一味放在眼前的利益上,要在国家、地方重大战略的落实中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多做一些协调、撮合、联动的工作,只要是有利于地方经济发展,有利于企业经营发展的,我们都愿意去做,也非常乐意成为这样的桥梁和纽带。2014年,中行就针对“渝新欧”成立了以重庆分行为联络中心、渝新欧铁路沿线10家海外分行联动协作的“1+1+10”渝新欧海内外联动工作机制,并且在该项机制下开创性地开展了一系列务实工作。

第二,要在主动推进金融服务融合创新中抓机遇。

金融结算方面。银行应充分利用重庆的政策优势及自身产品和服务,大力推动跨国公司资金运营中心及第三方支付企业在重庆落户,扩大总部结算及跨境电子商务结算在重庆聚集。此外,银行业应当将金融服务向前端延伸,除了在贸易过程中提供金融结算服务外,还应尝试为境内外企业搭建信息互通的跨境交流平台,通过提供交易撮合服务,实现后端金融结算的落地。

金融资产交易方面。银行应当积极参与重庆各个要素交易平台的建设,一方面通过系统的搭建为要素平台建设提供基础的资金清算服务,另一方面要积极推动政策突破,通过完善在线跨境交易监管体系的搭建为要素交易平台引入境外交易主体创造条件。

资金融通方面。目前,重庆已开展多种资金融通业务,走在了全国前列,下一步我们愿意加强多方合作,有步骤地进行更加深入的探索。比如将境内贸易与境外资金进行有效对接,通过银行产品利用境外短期资金满足国内贸易项下的短期资金融通需求。比如将境内个人资金与境外市场的有限对接,利用重庆作为QDII2首批试点城市的优势,满足境内个人财富管理的客观需要。还比如,可以探索针对无形货物类贸易、服务贸易、在线交易等多元化贸易标的或贸易模式项下资金融通产品。

跨境电商方面。中行已配合海关总署在重庆首批投产了“长江经济带一体化通关”关税保函,实现了一张保函涵盖长江流域所有关区的报关的服务,极大地方便了重庆进出口企业在长江经济带上12个省市、近100个关区实施货物通关的“先放后税”服务,有效减少了进出口企业的货物通关、报关手续,提升了进出口商品货物通关、流通效率。

货币汇兑方面。银行业应大力推进资金交易业务在自贸区发展,推动离岸与在岸市场的深度融合,探索离岸与在岸业务的市场机会,依托自贸区平台和海外机构,以境外交易价格优势为突破口,发展自贸区新型外币兑换业务,为客户打通境内、境外两个市场,充分发挥自贸区汇兑便利性和保值渠道多样性。

第三,要在主动服务实体经济中抓机遇。

第四,要在主动建言献策中抓机遇。

第五,要在主动弥补功能性金融中心短板中抓机遇。

此外,加强规划和培育金融总部经济,吸引集聚更多金融总部机构进驻也是功能性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问题。在渝银行应该加强向总部的汇报,为重庆市政府和总行牵线搭桥,吸引更多的金融总部机构落户江北嘴中央商务区。中行目前正积极向总行申请在渝设立全国性金融(融资)租赁公司,努力实现经营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同步提升。

二、建设功能性金融中心的建议

1、争取金融政策持续突破。借鉴四个自贸区和前期中新合作项目经验,高起点争取金融政策创新和突破,包括跨境人民币贷款、企业赴境外发债和资金回流、支持企业赴海外上市、进一步促进贸易便利化、鼓励开展个人跨境投资和跨境贸易、允许股权投资基金人民币对外投资以及相应的监管政策的突破等等。

2、深化重庆金融业创新。进一步放宽对境外机构投资境内占全市场的主体、规模等方面的限制,支持信用等级较高的企业及金融机构在重庆发行人民币债券,逐步放松中资机构“走出去”主题、规模和途径等方面的限制,支持符合条件的重庆企业在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和外币债券,改进并逐步取消境内外投资额度限制,运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更好地服务重庆经济、参与全球竞争。

3、着力强化金融总部经济。顶层设计金融总部经济发展规划,以江北嘴中央商务区为依托,出台优惠的各项政策,吸引集聚更多的金融总部机构进驻,将中央商务区打造成重庆区域性金融中心的集聚区和增长极,提高重庆金融的辐射能力和带动能力。

4、加快金融人才培养和引进。高度重视金融人才的培养,出台人才培训计划,政府、企业、高校全面联动,与具有丰富经验的国际化金融机构和教育机构开展合作,培养一批具有国际化视野、掌握金融政策、了解金融产品、熟悉国际规则的管理者。此外,出台多项优惠措施,引进高端金融人才。

[责任编辑:陈美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