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历时6年 《巴渝文献总目》全面完成整理编纂工作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历时6年,重庆历史文献家底基本摸清《巴渝文献总目》编纂完成本报讯(记者 兰世秋)记者1月16日从市文化委获悉,重庆图书馆历时6年,基本摸清了我市历史文献的家底。我市“十三五&rdq

原标题:

历时6年,重庆历史文献家底基本摸清

《巴渝文献总目》编纂完成

本报讯(记者 兰世秋)记者1月16日从市文化委获悉,重庆图书馆历时6年,基本摸清了我市历史文献的家底。我市“十三五”规划重大文化工程《巴渝文库》丛书的首批重点项目——《巴渝文献总目》日前全面完成整理编纂工作,不久将与读者见面。  

据介绍,《巴渝文库》是一套以发掘梳理、编撰出版巴渝文献为主轴,对巴渝历史、巴渝人文、巴渝风物等进行广泛汇通、深入探究和当代解读,以供今人和后人充分了解巴渝文化、准确认知巴渝文化,有利于存史、传箴、资治、扬德、励志、育才的大型丛书。

“巴渝历代典籍,汗牛充栋。在启动《巴渝文库》丛书工程之前,实在有必要首先编纂一部全面搜集、系统整理巴渝文献的总目录,以便彻底摸清新中国成立以前历代巴渝文献的存佚状况。”《巴渝文献总目》主编之一、重庆图书馆研究员王志昆介绍,“这对于摸清重庆历史文献的家底,传承重庆历史文脉,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记者了解到,从2011年起,重庆图书馆便启动了《巴渝文献总目》的编纂工作,近20名研究人员分赴全国各地搜集整理资料,历经6年,终于完成了总计200余万字的编纂工作。

《巴渝文献总目》的收录上溯有文字记载、有文物佐证的先秦时期,下迄1949年9月30日,共收录了“巴渝人写”“为巴渝写”“在巴渝写”3个方面的著作及单篇文献。其中,巴渝著作文献6653种,单篇文献30166条。

被收录进《巴渝文献总目》的文献既有李白、杜甫、白居易、刘禹锡、黄庭坚、陆游等文学巨擘寓迹巴渝时,写下的流传千古的名篇,也有始于齐梁的民歌竹枝词;既有伟大革命先驱邹容宣传民主革命思想的著作《革命军》,也有张森楷、邹智、龚晴皋等巴渝文化名人创作的精品。此外,抗战时期,全国一流的文化贤良和学术精英在渝留下的精神遗产,也成为《巴渝文献总目》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了解,《巴渝文库》丛书下一阶段将推出《巴渝文献要目提要》,并将在《巴渝文献总目》《巴渝文献要目提要》的基础上拟定逐年出版计划。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