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合川天顶工业区产值330亿大增44.8% 布局千亿产能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消息 据重庆市合川区天顶工业区1月16日提供的消息,该工业区2016年实现工业总产值330.3亿元,同比增长44.8%,且该区正计划在2017年布局1000亿元产能,争取到2021年,将该工

凤凰网重庆消息 据重庆市合川区天顶工业区1月16日提供的消息,该工业区2016年实现工业总产值330.3亿元,同比增长44.8%,且该区正计划在2017年布局1000亿元产能,争取到2021年,将该工业区的总产值提升至1300亿元。

 

工业持续高增长

该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1月16日称,2016年天顶工业区经济总量强劲攀升,实现工业总产值330.3亿元,同比增长44.8%。

数据显示,2015年,该工业区共实现工业总产值220亿元,同比增长46.2%。

相比之下,2016年,该工业区的工业总产值占全区的比重,由2015年的18.64%,提升至34.59%,由不足五分之一提升至超过三分之一,增量明显。

该负责人称,2016年,天顶工业区的工业经济增长,拉动合川区工业经济增速,提升了6.7个百分点。

过去一年中,天顶工业园区产业发展形势喜人,主要体现在5个方面,分别是产业布局加快,累计布局工业用地9600亩(含中微),条件成熟区已完成80%布局;其次是产业集群已成规模,已形成汽摩整车制造、汽摩零配件制造和配件贸易、现代商贸物流三大集群;其三,工业区内的规上企业59户,百亿级企业1个,10亿级企业3个,亿级企业26个,组团获批重庆市汽摩产业示范基地。

此外,该工业区去年的汽车产业效益凸显,其中北汽银翔2016年生产汽车28万辆,产值150亿元,同比增长42.8%,销售30.3万辆,销售收入165亿元,同比增长69.13%。

天顶工业区在2016年还实现规上企业销售收入295.75亿元,同比增长49.06%,实现利润12.26亿元。

 

千亿产能今年落地

该负责人在提及天顶工业区2017年工作目标时称,今年该工业区计划完成总产值450亿元,其中规上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425亿元,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65亿元。

这意味着,2017年该工业园区的工业总产值,将在去年的基础上,提升36.24%。

天顶工业区计划在今年通过“一个中心、两个重点、三个理念、四个保障”来完成上述目标。其中,聚焦“一个中心”是指加快产业聚集,提升产业质效为中心;突出“两个重点”是指重点抓好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增强产业承载能力;重点抓好促进产业发展的生活配套设施建设,提高人口承载能力。

该工业区还计划在今年加快布局招优商。围绕整车生产、核心零部件、汽车轻质化、新能源汽车及销售后市场五大重点,携手北汽银翔、中微汽博等企业团队,开展以商招商、集群招商,力争全年引进100亿级新能源整车项目1个,10亿级核心配套项目3—5个,基本完成天顶组团1000亿产能布局。

该负责人称,今年该工业区将严格按照合川区区委书记李应兰书记提出的“一年强基础,两年配套”时序要求,推动一批基础设施建设。

 

五年冲击1300亿

该负责人在提及天顶工业区未来5年的发展规划时称,根据合川区区委十四次党代会确立的天顶组团的发展定位和天顶组团“十三五”产业发展规划纲要,未来5年中,该工业区将围绕建设“合川新型工业窗口”、“重庆汽车工业高地”、“中国汽车配件产业基地”和“园城融合样板区”的发展目标,坚持“园城融合、综合配套”的发展路径,聚力建成以汽摩为主的千亿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和重庆汽车工业新城。

其具体目标是,到2021年,工业总产值达1200亿元,社会消费品总额700亿元,人口聚集达10万人。

不过,实际上该工业园区在给自己下达重点任务时,是按至2021年时力争达到工业总产值1300亿元的目标在制订计划。

该工业区未来将围绕建成汽车工业新城目标,未来五年,天顶组团将重点抓好产业发展、创新驱动、功能配套三项发展任务,第一项是聚焦四大产业,建成千亿级现代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其次是突出创新驱动,建成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推动“天顶工业”向“天顶高新”转变。

此外,还将以产城融合为目标方向,完善功能配套,将该工业区建成宜业宜居的园城融合样板区。

这1300亿元的目标,分别由4个板块构成,汽车、摩托车总产值500亿元;汽摩配件零部件产业,通过本地零部件配套达到1:1,拉动该板块工业总产值提升至500亿元。此外,新能源汽车,200亿元;配件贸易及现代商贸物流产业,至2021年时,产值100亿元。

延伸阅读:

天顶工业区2016年十大亮点工作

 

一是北汽银翔继续荣登2016年重庆企业100强、制造业100强企业榜单,全年生产汽车28万辆,产值150亿元;

二是比速汽车全面建成投产,T3、M3两款新车正式下线并上市,自此,合川拥有幻速、比速两大自主车品牌,占重庆全部自主车品牌的三分之一;

三是北汽银翔、比速汽车扩能项目6月28日正式开工,扩能后,两大整车的产能将达到80万辆,合川汽车工业高地建设再上新台阶;

四是新能源汽车加快布局,已入驻北汽银翔“三电”、中慈动力电池等项目,组团产业转型升级迈出关键一步;

五是8.6公里银翔大道三期10月31日建成通车,至此,全长17.3公里的银翔大道全线竣工,组团交通环境进一步改善;

六是天顶组团成功获批市级汽摩产业示范基地;

七是北汽银翔获批重庆市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市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重庆远翅汽车配件有限公司与重庆大学汽车工程学院签订校企产学研合作协议,园区创新驱动加快落实;

八是西南大学银翔实验小学成功签约,教育配套进一步提升;

九是招商引资成绩斐然,全年引进项目14个,协议资金72.55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20.92%,组团发展后劲进一步夯实;

十是全年在国家级、市、区级主流媒体刊发组团相关视频、新闻报道700余条,宣传推介全方位开展,天顶工业品牌影响力、知名度大幅提升。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