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合川李应兰:保持工业持续快速增长在于抓产业升级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李应兰:保持工业持续快速增长在于抓产业升级作为工业发展主战场,必须要保持持续快速的工业增长势头。我们觉得还是要一如既往的抓产业升级;而城镇化就要使潜在的人口承载力转化为现实的人口聚集力,不实现

原标题:

李应兰:保持工业持续快速增长在于抓产业升级

作为工业发展主战场,必须要保持持续快速的工业增长势头。我们觉得还是要一如既往的抓产业升级;而城镇化就要使潜在的人口承载力转化为现实的人口聚集力,不实现这个转化,城镇化是不可持续的。

经济工作永恒主题是结构优化 工业结构优化核心是产业升级

我们认为经济工作永恒的一个主题就是结构优化,工业结构的优化核心是产业升级。——李应兰

作为新型工业化,这些年来合川工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应该说发展比较快,合川工业这些年一直在做一个主题就是产业升级

合川区作为工业发展的主战场,必须要把新型工业化进一步凸显出来,必须要保持持续快速的工业增长的势头。怎么保持呢?我们觉得还是要一如既往的抓产业升级。

合川产业结构升级经历三个阶段 重点抓三大主导产业

合川的产业大概经历了三个阶段,最早合川是一个农业大市也可以叫农业大区,逐步的十多年前开始承接沿海的产业转移,这是从农业大区到承接产业转移是第二个阶段,最近两三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抓战略性的新兴产业,最近两三年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就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比较快的阶段。

合川最近这一、两年已经连续20个月增速居前。

合川过去大概有能源、建材、食品加工、药品、服装等等九大产业,现在我们重点抓三大主导产业,第一个是以汽车为主的装备制造,第二个是以医药健康为主的消费品,第三个是以信息安全为主的信息产业

合川区三五年将形成千亿级的信息技术产业集群

合川的医药产业主要抓的是医疗器械和耗材,现在投产已经20家,在建的有30多家医药企业,按照市里的布局,合川是重庆的一个医药生产基地。同时合川更有希望的产业,那就是以信息安全为主的信息技术,这个产业可能在三、五年形成一个新的千亿级的产业集群。

合川到现在为止有三家整车生产企业,汽车的产能已经达到80万辆,同时还有将近200万辆摩托车的产能。我们下一步将围绕汽车轻质化,围绕核心零部件、后服务,围绕新能源汽车的“三电”电池、电机、电控做配套这样来进一步的释放汽车产业的潜能。汽车摩托车支撑合川未来两、三年的增长是没有问题的,随着产能的释放,核心零部件的配套还可以支撑两、三年。

合川引进增量产业是两个方向,第一个是“跟跑”,第二个叫做“领跑”,所谓跟跑就是有选择的承接沿海的产业转移,所谓“领跑”,就是一步走到产业链、利益链高端。领跑的关键问题是对技术成熟度的把握,比如信息安全产业,我们依托一流大学和研究机构,近半年请了六个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到合川帮助把脉、论证,避免走弯路。

现在承接单个产品单个企业似乎作用不是太大,还是围绕产业的生态链,一个企业集群,一个链条过来,有若干家企业过来,这样抱团过来他们也心里有数,同时未来的发展,对一个区域的贡献要强得多。

我们要沿着这个方法一如既往持续不断的抓下去,合川通过产业升级,我们有信心保持工业持续快速的增长,有信心领跑

着重研究使潜在的人口承载力转化为现实人口聚集力

合川着重研究怎么样使潜在的人口承载力转化为现实的人口聚集力,不实现这个转化,城镇化是没有依托的,是不可持续的。——李应兰

新型城镇化主战场的定位怎么凸显?合川有条件凸显城市新型城镇化主战场的这么一个功能,一定能够凸显出来。

》》》》要把握城镇化发展阶段性的特征:合川已经走到了为产业配套形成新的城市新区的这么一个阶段。已经走到了为产业配套,为园区综合配套,工业园区、物流园区要具备城市的功能,不具备这些功能企业没法存活下去,企业的配套条件很差,所以我们要将园与城融合,叫园城融合综合配套。实现城镇的拓展。

 》》》》城镇化除了外延的拓展,规模的扩大以外内涵还必须要提升:新型城镇化是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要着重研究怎么样使潜在的人口承载力转化为现实的人口聚集力,不实现这个转化,城镇化是没有依托的,是不可持续的。这是我们现在面临的必须认真解决的问题。首先是这个城市应当具备空间的承载力,要承载人口;应当具备经济的承载力,进来的人有事儿可干,有业可就。同时还应当具备若干的吸引力,不然人家不会来。城市应该有城市文化的吸引力,应当有宜居性的吸引力,应当有上学就医方便的吸引力,社会事业方便高端,让人家觉得生活未来有希望。最重要的就是让外来人口在这个城市定居下来,除了生活方便以外,他自己要有未来,就业创业,实现自我的价值,要创造一个很好的环境。

重视优化能源交通运输企业融资三方面结构

建议市里重视优化三个方面的结构:

一、能源结构:重庆的电力几乎是依赖火电,火电的上网电价是3毛8一度,我们周边有的省水电能够全面满足工业、商业、民用,水电上网电价是2毛8,比火电低1毛钱,这是很大很大一个优势,从长远来讲,我们要发展工业,这是一个很大的劣势。

二、交通运输的结构:现在目前太过依赖公路,尤其是高速公路的运输,从运输成本上讲,长江嘉陵江的水运一吨公里1毛2,火车运输成本价格大概是2毛4一吨公里,高速公路是4毛多一吨公里,几乎是成倍的增长,我们现在铁路的运输不到20%,水路也很少,嘉陵江的运输水运几乎为零。

三、企业的融资结构:重庆的上市公司比例非常小,直接融资的比例非常小,所以我们的企业的杠杆率比较高,企业运行的财务成本也比较高。必须要采取措施,推动企业直接融资。希望这三大结构能够引起重视,逐步来优化。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