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2016年重庆群众安全感指数95.36% 连续4年保持上升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2016年重庆群众安全感指数95.36%连续4年保持上升,被调查市民八成以上认为治安问题能得到及时处理本报讯(首席记者 张珺 实习生 吴星翰)记者1月23日从市政府群众安全感调查新闻通报会上获悉

原标题

2016年重庆群众安全感指数95.36%

连续4年保持上升,被调查市民八成以上认为治安问题能得到及时处理

本报讯(首席记者 张珺 实习生 吴星翰)记者1月23日从市政府群众安全感调查新闻通报会上获悉,2016年重庆市群众安全感、政法队伍满意度和司法公信力指数日前出炉:群众安全感指数为95.36%,比2015年上升1.82个百分点,已连续4年保持上升;全市政法队伍满意度93.64分,比2015年多出0.60分;全市政法系统司法公信力得分为93.97分,比2015年提高0.63分。

安全感调查对象按全市常住人口千分之一取样

据介绍,2016年底,市委政法委、市综治办委托重庆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组织实施了2016年度群众安全感、政法队伍满意度和司法公信力调查。

调查采取国际通用的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方式(简称CATI),按照一定比例进行抽样调查,涵盖城乡不同群体。其中,安全感调查对象按全市常住人口千分之一取样,政法队伍满意度和司法公信力调查对象由各区县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警风(行风)监督员等特定群体和普通市民两部分构成,按全市常住人口千分之零点五取样。整个调查过程除依靠CATI系统外,还配备专职督导、辅助督导和专职复核督导,进行现场监听、巡回检查指导和复核,并实施全程录音,以确保调查的真实、客观、公平、公正。

整个调查历时30余天,得到了广大市民支持配合,共拨打调查电话64万余个,成功获取样本47070个,其中安全感调查样本31700个、政法队伍满意度和司法公信力调查样本15370个。

被调查市民八成以上认为治安问题及时得到处理

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综治办主任袁勤华通报,调查显示,当调查问及“您对重庆居住地感觉安全吗?”,有62.12%的群众认为安全、33.24%的群众认为比较安全,其中,明确表示安全的比例较2015年上升了5.32个百分点。当调查问及“当地党委政府在平安建设中哪些方面做得比较好”时,群众普遍认为在加强治安巡逻防控、治安乱点整治、安全事故防范、矛盾纠纷调解、发动群众参与、打击犯罪等做得比较好,八成以上群众认为出现治安问题都能及时得到处理或整治。

据了解,2016年我市组织开展以“打盗骗、挖团伙、强治安”为重点的“渝安1号”专项行动,全市刑事案件、侵财案件、110刑事警情分别下降10.5%、10.6%、5.6%,八类暴力案件下降6.9%。深入开展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挂牌整治的265个乱点地区刑事发案下降54.5%,3个地区实现“零发案”。全市“应指工程”视频系统建设已基本完成,调控镜头总量达8.5万个,基本实现重点区域、部位全覆盖。

整合力量阻击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犯罪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要求搭建平台、建立机制、注重防范、严厉打击、强化源头管理,提升阻防能力。为此,市政府专门成立反诈骗中心,由公安机关牵头,整合银行、电信运营商等各方力量、资源、技术手段,及时统一受理、处置、查处受骗群众报案。

2016年,全市破电信诈骗案件19115起,同比上升409.33%;抓获犯罪嫌疑人731人,同比上升115.63%;打掉诈骗团伙110个,捣毁诈骗窝点66个;处置电信诈骗警情8586起、涉案账号12295个,冻结涉案资金5222万元,电话预警群众2571人,阻止群众被骗金额1231.13万元,挽回群众损失2015万元。

在着力防控公共安全风险方面,2016年全市发生各类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9.8%、8.6%。已连续19年未发生群死群伤火灾事故。

政法队伍能力素质得到切实增强

从本次调查来看,全市所有区县政法队伍满意度得分均达91分以上,最高的达95.96分。其中,法院系统为93.97分,较2015年上升0.54分;检察系统为94.33分,较2015年上升0.59分;公安系统为91.51分,较2015年上升0.75分;司法行政系统为94.74分,较2015年上升0.52分。群众对政法队伍执法服务态度、便民措施评价等方面较2015年分别上升了0.77分和0.34分。

据介绍,我市扎实推进政治建警,履职能力不断增强,纪律作风明显改善,队伍形象得到提升。我市政法系统严格执行党规党纪和各项铁规禁令,坚持“零容忍”态度惩处司法腐败。另外,强化基层一线和窗口单位服务意识,推出了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让群众少跑路、办事快,群众反映强烈的“冷硬横推、吃拿卡要,粗暴执法、野蛮执法,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得到根本转变。

坚持改革和法治双轮推进,司法公信力明显提升

从本次调查看,2016年全市所有区县政法机关司法公信力得分均达92分以上,其中19个区县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分系统看,法院系统为94.21分,较2015年上升0.59分;检察系统为94.53分,较2015年上升0.70分;公安系统为92.10分,较2015年上升0.70分;司法行政系统为95.05分,较2015年上升0.53分。调查中,群众对公正执法的评价为93.74分,较2015年上升0.92分;对司法公开情况的评价为93.18分,较2015年上升0.62分;有矛盾纠纷后是否愿意寻求政法机关帮助为94.99分,较2015年上升0.34分。

2016年,全市政法各部门按照中央和市委总体部署,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社会治理体制改革,深入开展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切实加强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执法司法问题,在社会产生良好反响。

在法治宣传教育方面,我市深入开展“七五”普法,认真执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全年开设法治讲座2000余场次、法治文艺演出3200余场次,开展“庭审进街镇”、“法官在社区”、“律师以案释法大宣讲”、“开学第一堂法治课”等主题宣传活动3万余场次。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