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铜梁:丰富民俗活动为市民呈上文化大餐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铜梁:丰富民俗活动为市民呈上文化大餐【摘要】 看一出万人空巷的龙舞巡游,观一场独具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演,赏一台精彩震撼的火龙表演。华龙网2月13日16时50分讯(通讯员 张德勇 唐彬)

原标题:

铜梁:丰富民俗活动为市民呈上文化大餐

【摘要】 看一出万人空巷的龙舞巡游,观一场独具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演,赏一台精彩震撼的火龙表演。

华龙网2月13日16时50分讯(通讯员 张德勇 唐彬)看一出万人空巷的龙舞巡游,观一场独具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演,赏一台精彩震撼的火龙表演。2月11日,正月十五,元宵佳节,铜梁区组织开展龙灯龙舞大巡游、“一镇一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元宵晚会暨龙灯精品节目展演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多道文化大餐为全区市民送上一场元宵盛宴。

当天上午9点40分,随着阵阵锣鼓声,身着各色表演服饰的巡游队伍从明月广场缓步出发,拉开龙灯龙舞大巡游序幕。气势恢宏的大蠕龙、灵巧多变的小彩龙、风姿绰约的荷花龙、五彩斑斓的鱼龙,以及造型各异的板凳龙、稻草龙、竹梆龙,“群龙出游”闹元宵,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看。

1个小时的时间里,巡游队伍沿着龙都路、龙门街,一路展示地方特色民俗文化,最后到达运动场。街道两旁人山人海,围观群众呼朋唤友、携老扶幼,翘首踮足、竞相拍照,有的甚至追逐队伍直到终点。“好看,真闹热!特别是大蠕龙,大气、精彩!”指着刚刚经过的巡游队伍,70多岁的市民许昌市笑着说:“我腿脚不是很方便,儿孙们已经追到前面去拍照了。”

下午2时许,2017年“一镇一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在运动场内正式上演。经过上午的大巡游,14支队伍在搭建好的舞台上再次一展身手。逆流奋进的《鲤鱼跃龙门》、生活气息浓郁的《稻草龙》、气势磅礴的《大蠕龙》、形态多变的《小彩龙》,以及幽默风趣的《蚌姑戏沙弥》、精彩绝伦的《亮狮》、萌态十足的《猪啃南瓜》等14个节目纷纷登台,向观众展示了一场铜梁独具观赏性和艺术性的民间艺术。

傍晚时分,近万市民涌入运动场,等待元宵晚会开始。金鸡报春龙欢腾,晚上7点30分,一阵欢快的音乐拉开了晚会序幕。竞技龙、荷花龙、大蠕龙、火龙等节目依次亮相,气贯长虹之中,不乏灵巧变化,传达出神龙的无穷意趣、雄浑气势和神韵风采。

特别是最后压轴出场的“火树银花铜梁龙”,调动了现场观众最大的观赏热情。伴随着激烈的打击乐,1500℃的铁水被拍向高空,瞬间绽放成为绚丽的烟花雨。堂坐内、看台上,除了喝彩声、惊叹声,耳边的相机快门声也嚓嚓响个不停;夜幕下的运动场,星星点点的是观众手中不时闪亮的手机,记录下这一刻隽美的画面,在“铁水流星”中过一个红红火火的元宵节。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元宵节民俗文化活动,中央电视台对人民公园火龙盛况和龙灯龙舞大巡游进行了直播。

陈勇、常斌、叶永海、钟伟、王鹏斌、屈锐、欧汉东等区领导观看了元宵晚会。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