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石柱打造全国健康养生产业新地标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石柱:打造国内健康养生产业新地标今年8月重庆连晴高温期间,家住渝中区大溪沟的市民童流和爱人一块儿到石柱土家族自治县黄水镇看房子去了。童流说,他不仅看上那里的凉爽和风景,还看上那里刚投入使用的重

原标题:

石柱:打造国内健康养生产业新地标

今年8月重庆连晴高温期间,家住渝中区大溪沟的市民童流和爱人一块儿到石柱土家族自治县黄水镇看房子去了。童流说,他不仅看上那里的凉爽和风景,还看上那里刚投入使用的重庆医科大学黄水康复中心。他筹划着在黄水买套房,以后每年都带父母和岳母去那里住上一段时间。“健身、洗肺加康复度假,去黄水是我的不二选择。”童流从黄水回来后笑着说。

这是童流想圆的一个梦。

石柱举全县之力正在打造的“全国着名康养休闲生态旅游目的地”,就是想让更多的童流们能圆康养的梦想。

依据功能定位找准自身优势

渝东南乃至武陵山区、秦巴山区等区域山水相似、资源相近。依据“面上保护、点上开发”的功能定位,石柱如何既保护好生态,又推动经济发展?如何扬长避短,发挥自身优势?

石柱县的决策者们经过反复、细致的调查对比发现,除了渝东南普遍都有的山水资源外,石柱还有几件独具优势的“宝贝”:

丰富的特色产品。尤以黄连、莼菜最具代表性。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30万亩,其中黄连5万亩,产量占全国的60%、世界的40%,是有名的“中国黄连之乡”, 以“石柱黄连”为代表的中药材产业,已成为县域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石柱莼菜”多年前就已成为出口海外的“抢手货”,现种植面积达1.3万亩,是全国最大的莼菜生产基地,约占全球种植面积的三分之二。这些绿色产品如能全链式开发,可打造成为绿色食品、饮品、保健品、化妆品、药品等。

富有特色的绿色生态资源。石柱拥有千野草场、大风堡原始森林,全县森林覆盖率56.4%,林木覆盖率71.3%,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最高达75000个/立方厘米,是一般大城市城区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的30倍以上;由林区占比大的马尾松、水杉、银杏等独特树种所散发的植物气息,非常适宜森林疗法、森林漫步等。坐拥这些资源的黄水镇也成为享誉西南的避暑胜地。

相对便利的交通也是一大优势。石柱拥有已建成通车的渝利铁路、沪渝高速公路、丰石高速公路和正在建设的沿江高速公路、梁黔高速公路和西沱长江深水良港,“四高一铁一港”交通体系让石柱初步实现了1.5小时主城、4小时成都、5小时武汉及1小时周边,为游客到石柱提供了便利。 石柱乡镇、景区通畅率为100%,景区交通换乘方便,各高速公路下道后均可在30分钟内到旅游景区。

尽管有这些优势,但由于过去缺乏统筹规划,一些绿色资源开发利用各走各的“道”,没有拧成一股劲,发展并不理想。

如何才能发挥资源优势、推动石柱经济在绿色本底上加速发展呢?石柱把目光投向了康养休闲生态旅游产业。

整合现有资源做大康养产业

旅游观光同健康疗养、养生、养老结合在一起的“康养休闲生态旅游”又被称为康养产业。石柱县在调查中发现,近两年康养产业在国内正“井喷”式发展,去年其消费增长率达45.8%,康养产业已然成为国内旅游业的“热词”。

可以说,康养产业是旅游业态的变革,也是一次旅游经济供给侧结构性的改革。它可以满足广大游客把旅游观光与健身、养生、养老紧密结合在一起的综合性要求,并与医疗、体育、文化、家政、地产和特色农产品等多个领域结合紧密,具有带动一二三产业多项经济发展和带动贫困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功能。

发展康养产业所需要素石柱几乎齐备,它满足“绿色发展、生态优先”要求,还能系统整合绿色资源、实现资源利用最优化。

石柱县下决心抓住这个促进石柱经济发展的“牛鼻子”,运用行政和市场“两只手”共同发力,建设“全国着名康养休闲生态旅游目的地”。

为此,石柱召开全县干部大会,统一思想认识,由县委书记挂帅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将康养产业提升为第一牵引产业来抓,聘请全国知名专业机构制定全域康养旅游总体策划,包装储备了137.3亿元旅游项目。

石柱县还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积极引进培育东田药业公司、“潘婆婆”莼菜科技公司等,依托黄连、莼菜等特色农产品资源,开发上市黄连上清软胶囊、黄连饮片、“五黄养阴颗粒”等康养保健产品,研发上市即食莼菜、莼菜饮料、莼菜保健胶囊、莼菜美容面膜等系列新产品。

投资2.9亿元的重庆医科大学黄水康复中心,也于今年7月建成运营。该中心集普通诊疗、康复疗养、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于一体,成为石柱发展康养产业的重要一环。

多措并举打造康养全产业链

8月22日一早,石柱县“潘婆婆”莼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就一片忙碌。公司8月1日新推出的“莼爽”天然莼菜饮品,刚一上市就供不应求。莼菜种植户一大早就将采摘的莼菜送进公司,“等米下锅”的工人们立即将一桶桶莼菜送进了生产流水线。

公司负责人潘慧中告诉记者,除了可食用的莼菜产品外,公司还开发出莼菜面膜、饮料、胶囊、口服液、眼霜等等,有的产品还未正式上市,订单就已源源不断。“我们的产品因绿色、健康而受消费者青睐。县里又从认证、检测、报备到市场开发等多方面支持我们围绕康养产业开发系列产品,形成康养产业链,我是真看好康养产业。”潘慧中说。

 

“康养产业面对的是新的消费需求,需要形成新的供给,这种供给不是单一的,需要完整产业链的支撑。”蹇泽西说。

为健全康养产业链建设,石柱着力设计打造“五养”:以滑雪、漂流、水上游乐等为代表的“动养”,康复治疗、医学水疗为代表的“疗养”,以银杏堂、懒人山谷为代表的“静养”,以黄水旅游景区为代表的“住养”和以莼菜、辣椒等系列产品为代表的“食养”等多个系列康养产品。

石柱还计划持续引进康复、理疗、美容、美肤、整形等产业和机构,同时引进中医及高水平的心理健康咨询机构,对人们的心理健康、疾病、压力等进行早期干预,促进人体身心健康,使康养为更多的市民所接受、喜爱。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