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22个季度连续上升后 银行业不良贷款率首次回落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22个季度连续上升之后 全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率首次回落自2011年三季度的22个季度以来,银行业不良贷款率终于出现回落趋势,这或许说明银行不良贷款率已经探底。相应的,春江水暖鸭先知,从最近各地银

原标题:

22个季度连续上升之后 全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率首次回落

自2011年三季度的22个季度以来,银行业不良贷款率终于出现回落趋势,这或许说明银行不良贷款率已经探底。相应的,春江水暖鸭先知,从最近各地银监局公布的数据看,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的不良率触顶回落。

2月22日,银监会公布了2016年四季度的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澎湃新闻整理发现,自2011年三季度以来,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一直在攀升,值得庆祝的是,终于在2016年四季度首次出现回落的趋势,这或许说明不良贷款率或已探底并开始回升。2016年四季度不良贷款率为1.74%,比2016年三季度的1.75%下降了1个百分点。不过全国的不良贷款余额依旧是增加的,商业银行(法人口径)不良贷款余额15123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83亿元。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这一趋势和预期相符。本轮不良爆发背后的原因是上下游产业结构调整。2011年三季度的时间正好也是东部地区开始爆发不良贷款的时间,东部沿海外向型的经济特征导致这些地区受到金融危机冲击最大。此后,不良贷款从下游产业开始向上游产业传导,从地区上看,从东部逐渐传导至中西部地区。

上海和浙江都出现了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双降,更是2012年以来的首次“双降”。截至2016年末,上海银行业不良贷款率0.68%,较2016年初降低0.23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404亿元,比2016年初降低76亿元。截至2016年末,浙江省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1777亿元,比年初减少32亿元;不良贷款率2.17%,比年初下降0.19个百分点。作为不良贷款“重灾区”温州,其不良率由2014年最高点4.68%降至2016年底的2.69%。

曾刚认为,最早爆发不良的东部下游行业经历了漫长的5年多的调整,已经经过了充分的调整,目前已经接近尾声。

但是也有人注意到不良贷款风险二次暴露的可能。一向作为经济风向标的温州,近两年虽然不良率仍是高位运行,但总体已经趋于平稳。有人告诉澎湃新闻,温州市苍南县在2016年下半年,由于担保链风险的继续蔓延,不良开始明显攀升。

浙商银行分析师杨跃认为,不良率下降不能完全说明不良资产的好转,可能是由于不良资产证券化、债转股等创新渠道导致了不良资产更快消化,在数字上有了更好的体现。但并不一定意味着银行的风险已经消除。一方面银行存量资产风险化解不断推进,另一方面新增信贷资产选择更为谨慎和严格,资产质量相对也更为优质。

杨跃也提醒,不应只是关注不良贷款率的简单指标。今年是监管之年,跨市场的风险蔓延、操作风险、市场风险都会导致银行新的困境,而不应只关注信用风险导致的不良资产。

当然,近段时期以来全国银行业首次不良率的下降,还无法确定是否已经形成了趋势,在2011年以前不良率也是有升有降,全国性不良率的下降可能还会经历一段时间的考验。然而,东部地区率先出现了好转,这对于银行业来讲,是一个好趋势。记者 李莹莹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