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代表团在京举行第二场记者会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重庆代表团举行第二场记者会我当代表这四年核心提示弹指一挥间,本届全国人大代表的任期已过去四年时间。四年来,代表们的履职情况如何?他们如何自评?3月4日下午,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全国人大

原标题:

重庆代表团举行第二场记者会

我当代表这四年

3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重庆代表团举行了第二场记者会,主题为“我当代表这四年”。(本版图片均由记者郑宇摄)

汤宗伟

刘希娅

韩德云

沈铁梅

核心提示

弹指一挥间,本届全国人大代表的任期已过去四年时间。四年来,代表们的履职情况如何?他们如何自评?3月4日下午,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汤宗伟、刘希娅、韩德云、沈铁梅,在北京与参加全国两会报道的新闻媒体面对面,讲履职、谈感悟、说收获……

全国人大代表、两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

很欣慰一些建议已经从纸上走向现实

本报记者杨冰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四年,我越来越深刻地感觉到‘代表’二字的分量,既是一种荣誉,又是一种信任,更是一份责任。当一名人大代表,应守职而不废、尽责而有为。”谈及履职感受,全国人大代表、两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说。

四年来,汤宗伟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提交了17件建议,今年又准备提交6件。作为两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开放开发”始终是他建言献策的主题,围绕内陆开放他提出了关于内陆口岸开放建设、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国家级新区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等建议。

汤宗伟表示,很欣慰这些建议都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的认真办理和详细答复,一些建议已经从纸上走向现实。

例如,他在2013、2014年连续两年提出关于设立重庆自由贸易园区的建议。令人高兴的是,2016年8月,商务部宣布重庆入围国家第三批自贸试验区,两江新区成为重庆自贸试验区的核心区。

此外,“在国家级新区率先全面深化改革试点”“扶持国家级新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建议,在2015年国家发改委出台的《关于促进国家级新区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得到了积极采纳;“推进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建议提出后,也受到国家相关部委重视,将重庆市列入通用航空全产业链发展试点和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试点。

汤宗伟表示,作为人大代表,既要上接“天线”、又要下接地气,既要不忘初心、又要自我更新,既要当好群众代言人、又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实干中把握机遇,寻求突破。

全国人大代表、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

推动基础教育不断完善是我履职的努力方向

本报记者周尤

“作为来自教育战线的基层代表,推动基础教育不断完善是我履职的努力方向。”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回顾自己四年代表生涯时说。

四年里,刘希娅先后提交了《关于落实民办学校分类管理的建议》《关于加强小学午餐管理的建议》《关于改进和完善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绩效工资制度的建议》等30余件建议,内容涉及课程改革、民办教育发展、学前教育发展、教师培训、教师权益保障等方面。

让刘希娅深受鼓舞的是,自己在两会上提出的一些建议,得到了政府部门的反馈和落实。“教育部课程中心、基础教育一司三次到谢家湾小学调研课程整合实践,还邀请我到教育部介绍具体情况和做法。”刘希娅回忆说,在2014年全国两会上,她提交了一件课程整合促进义务教育综合改革的建议,当年《教育部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出台,其中部分政策意见即源于她的建议。

“回首这四年,我有个深切的感受,就是作为基层代表必须全面真实地向国家反映基层的情况、传递基层的声音,必须‘求真务实’。”刘希娅说,有的人觉得代表就是听听会、举举手,其实这完全是误解,每一件建议都需要深入基层调研,并积极去表达。“身为人大代表,我在深感责任重大的同时也十分珍惜这个身份,今后我将一如既往、积极履职,促进中国教育一步一步向前推进。”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律师协会会长韩德云:

积极反映群众心声履职尽责推动社会发展

本报首席记者张珺

“一名优秀的人大代表,就要做群众的代言人,理性务实地反映群众心声,参与推动社会发展。”回顾自己本届代表履职经历,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律师协会会长韩德云感慨地说,作为一名法律界人大代表,应努力通过自己的专业特长回馈社会,推动国家和地方发展,更好地承担起人大代表的社会责任。

作为中国律师体制改革后的第一批社会执业律师,韩德云从2003年3月起就当选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以后连任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到2016年底已履职全国人大代表14个年头。

韩德云说,担任本届代表有一件事特别难忘。2015年3月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立法法修正案(草案)》,会议期间,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和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的领导来到重庆代表团参加草案审议。他在发言中建议:法律法规愈来愈多,修订也非常频繁,但官方发布渠道仅明确公报这个渠道,既单一也不方便检索查找,希望在有关条款中明确官方网络发布渠道,当场得到张德江肯定。第二天印发的表决稿中,这个建议被完全采纳。后来才知道,按照张德江委员长的要求,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连夜开会研究,协调相关部门,在最短时间内对这个建议进行了落实。“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基层代表建议的高度重视、全国人大在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上的求真务实作风。”韩德云说,这也让自己对依法履行代表职责倍受鼓舞。

韩德云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应该讲真话、建真言、献良策,不回避改革开放中的一些新矛盾新问题,勇于推动法治建设的体制机制改革与创新。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川剧院院长沈铁梅:

履职尽责不忘初心弘扬民族优秀文化砥砺前行

本报记者杨帆

四年,白驹过隙。四年,作为来自文艺战线的人大代表,沈铁梅交出了怎样的答卷?3月4日,面对媒体,沈铁梅给出了她的回答。

她说:“作为人大代表,我牢记光荣使命与责任,不忘初心,履职尽责,把中国戏曲作为一生挚爱,把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作为己任,一路坚守,一路追求,砥砺前行。”

四年光阴,砥砺前行,沈铁梅在人大代表任上提交30份建议,聚焦民族优秀文化传承与发展,彰显文艺战线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四年来——

沈铁梅思考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建设,提出“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建议,被写入当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

关心方言文化保护,倡导用中国戏曲种类自有名称取代西方对中国戏曲使用的统称“Opera”一词,提出“关于保护方言文化的建议”,引起有关部门重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在《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加强保护传承方言文化;

关注戏曲行业发展,提出“把戏曲纳入学校教育体系”“减免传统戏曲行业税费”等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出台政策,就加强学校戏曲教育,支持戏曲行业发展提出要求……

回首四年,对于一名人大代表,当是履职尽责的四年,是担当奉献的四年,是低调务实、脚踏实地、奋发努力的四年。一路走来,这亦是沈铁梅的体悟。

如她所言:“自信源于坚守,自觉源于责任。四年来,我把履行全国人大代表职责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为一体,任他桃李争欢赏,不为繁华易素心,坚守于此。将来,也必将如此。”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