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奉节是人文精神至善之地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奉节打造新三峡游第一目的地【摘要】 12月10日,随着“登三峡之巅、揽高峡平湖”徒步探险之旅活动开启,昔日无数文人墨客只能仰首惊叹的“三峡之巅”

原标题:

奉节打造新三峡游第一目的地

【摘要】 12月10日,随着“登三峡之巅、揽高峡平湖”徒步探险之旅活动开启,昔日无数文人墨客只能仰首惊叹的“三峡之巅”,被来自海内外的户外运动爱好者、媒体人登顶,把梦想刻了上去!

记者 邓俐文/图

12月10日,随着“登三峡之巅、揽高峡平湖”徒步探险之旅活动开启,昔日无数文人墨客只能仰首惊叹的“三峡之巅”,被来自海内外的户外运动爱好者、媒体人登顶,把梦想刻了上去!

如今,奉节正以“三峡之巅”,引爆全域旅游,打造新三峡游第一目的地。

“三峡之巅”的四个维度

诗圣杜甫在《夔州歌十绝句》中写到“赤甲白盐俱刺天,闾阎缭绕接山巅。枫林橘树丹青合,复道重楼锦绣悬”。这也是“三峡之巅”概念的来源。

“三峡之巅”有四个维度。一是地理至高,夔门北岸的赤甲山是长江三峡内的最高山峰,是视觉形态的最险处,精神形态的至善处;二是景观最美,夔门是三峡的标志,也是十元人民币的背景图案;三是文化至尊,奉节诗城文化渊源流长,李白、杜甫等诗人在奉节留下上万首诗;四是精神至上,从峡江纤夫到三峡移民,奉节不屈不挠、勇于拼搏、追求卓越的精神一直延续。“奉节是自然尽善尽美的地方,是长江三峡文化最厚重的地方,是人文精神至善的地方。”奉节县委书记杨树海这样描绘奉节。

除了一张钱、一座城,这里还有一个坑——世界最大的天坑小寨天坑,一条缝——世界最长的地缝天井峡地缝,一条河——世界最长的地下暗河龙桥河,一个字——汉字中奉节的专用字“夔”。

一张张闪亮的名片展现给游人的是奇丽的山水画卷和文化艺术长廊。奉节这座地处长江三峡“金三角”地区的城市,正凭借其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引八方游客前来。

“三峡第一桌”、奉节脐橙,特色美食征服味蕾

奉节,是浸润在诗中的城市,也是散发着橙香的城市,特产“奉节脐橙”是中华名果、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非物质文化遗产”盬子鸡、苞谷醪糟荷包蛋、神仙豆腐、夔门脆虾……“三峡第一桌”征服了游客的味蕾,让这座城市更加令人难以忘怀。

有“南国嘉果”美誉之称的奉节脐橙是奉节美食中一张响当当的王牌。奉节柑橘栽培始于汉代,历史悠久,这里有最适宜橙果生长的地里环境优势,有“无台风、无冻害、无检疫性病虫害”三大柑橘种植优势。这里的脐橙果皮中厚、脆而易剥,无核少络,肉质细嫩化渣,酸甜适度,汁多爽口。曾多次荣获农业部优质水果、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金奖等荣誉。

今年8月,奉节脐橙品牌2016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价值为21.64亿元。作为全国驰名商标、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一棵脐橙树,养活30万人!”截至目前,奉节县脐橙产业总面积30万亩,主要分布在“一江五河”流域的26个乡镇(街道、管委会)167个村,涉及30万果农,预计今年脐橙总产量在26万吨左右。

奉节脐橙产业的蓬勃发展也带动了乡村旅游发展。在奉节县城以东26公里的铭阳果业脐橙采摘园里,绿油油的脐橙树漫山遍野,一粒粒黄橙橙的脐橙挂满枝头,诱人无比。“快来!这个橙子好大个,好漂亮啊!”采摘园里满是欢声笑语。记者剥开一个,鲜嫩欲滴的橙肉入口,浓郁的橙香顿时在口腔中炸裂,醇正的酸甜蔓延到了心底。

“每年到脐橙成熟时,打电话预订采摘游的客人就络绎不绝。这几天,每天都有数百人光顾,生意不错。”公司负责人孙开洲告诉记者,乡村旅游让他家果园的橙子像长了翅膀一样,飞向千家万户。

美食引客来,不仅促进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还让老百姓鼓起了“钱袋子”。

2 X、4 N,奉节要做世界的旅游

“旅游是奉节发展的重中之重,奉节将以大山大水和深厚历史文化为基础,打造‘三峡之巅’旅游品牌。”杨树海表示,奉节将汇全县之智、集全县之力、聚全县之资,按照2 X和4 N的总体布局和思路,大力推进景区旅游、城市旅游、乡村旅游,围绕旅游标识、旅游管理、旅游意识、营销意识四个方面的全域化,引爆全域旅游。

按照2 X的总体布局,奉节旅游将以白帝城、九天龙凤两大景区为核心。在白帝城瞿塘峡景区,以打造“奉节白帝诗城韵,三峡瞿塘夔门雄”旅游形象品牌为主。依托巍峨夔门、千古名城,建设“归来三峡”实景剧场,再现浩荡长江、千年夔州的战火与诗情,唤起母亲河畔的乡愁记忆。在九天龙凤度假区(天坑地缝片区),以天井峡景区为核心,以九盘河、旱夔门、黑湾、高炉淌等八大景点为支撑,形成“一核八片”的景点格局,全面打造集体验、观光、休闲、度假、养生、探险为一体的天井峡国家5A级景区。

同时,按照4 N的思路,奉节未来会在每年全年主办4个大型节庆活动,春有“中国诗歌文化节”,夏有“消夏欢乐季”,秋有“中国三峡国际摄影节”,冬有“脐橙文化节”。同时各乡镇还有女儿节、桃花节等各种乡土文化节庆,做到季季有主题节庆、月月有特色活动。

在乡村旅游发展方面,奉节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田园风光等资源,实施“个十百千万”工程,打造一村一品、风格各具的乡村旅游点;打造不同季节、不同时段的乡村旅游项目。培育百个星级农家乐示范户,达到2星级以上农家乐标准,进一步提升农家乐整体水平,着力打造都市人感受传统、怀念乡愁、寻找文化、拥抱山水的“家外之家”。实现农户增收千元以上,带动乡村就业人数超过1万人。

完善的配套设施是旅游得以长期发展的关键。从今年年底到2018年,奉节全县3A级以上景区、三星级以上饭店、商业街区、高速服务区及出口、港口和其他重点旅游场所将实现免费WIFI、智能导游、电子讲解、信息推送等功能全覆盖;此外,还要建立旅游数据中心,完善数据采集体系及旅游氛围营造;4A级以上景区实现智慧管理和营销。

“将旅游产业作为全县第一支柱产业,到2020年,全县接待游客1500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总收入70亿元,保持10%以上的增长。”杨树海表示,奉节要做世界的旅游,未来五年,奉节将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和长江三峡第一旅游目的地。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