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奉节县长祁美文:打造“三峡之巅”核心品牌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奉节着力全域旅游打造“三峡之巅”核心品牌【摘要】依托独特的旅游资源和旅游区位优势,重庆市奉节县正致力打造国家级旅游高地和世界级旅游胜地。“朝辞白帝彩云间,千

原标题:

奉节着力全域旅游打造“三峡之巅”核心品牌

【摘要】依托独特的旅游资源和旅游区位优势,重庆市奉节县正致力打造国家级旅游高地和世界级旅游胜地。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诗仙李白游历奉节白帝城、瞿塘峡时欣喜若狂,留下千古绝唱,将奉节浓墨重彩地写入了中国文学史。

奉节县长祁美文

记者从奉节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了解到,“千年诗城”奉节将旅游产业作为全县统领性产业予以打造和培育,确立了“全域旅游统领,生态产业支撑,新型城镇承载,区域中心带动”的基本战略。做实做靓中国诗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两张名片,高水平打造“三峡之巅”核心旅游品牌。5年内将奉节打造成长江三峡第一旅游目的地,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现景区年购票游客突破100万人次、过夜游客突破1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00亿元。

历史文化厚重:

突出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

据奉节县委书记杨树海介绍,奉节古称夔州,为历代州、府、路、郡治所,距今已有2300多年建制史。唐贞观23年(公元649年),为旌表诸葛亮“托孤寄命,临大节而不夺”的品质,更名为奉节,具有十分丰富的旅游资源。

杨树海称,奉节素有“中国诗城”的美誉,李白的“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被称为天下第一快诗。这首诗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使白帝城·瞿塘峡景区成为品牌传播覆盖最广的景区。还有杜甫在奉节写下的“风急天高猿啸哀,渚清沙白鸟飞回。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被誉为天下第一律诗。蛰居奉节两年,诗圣写诗462首,为现存杜诗的三分之一。夔州诗也是其巅峰之作,代表了杜诗的最高成就。唐代大诗人陈子昂,更是拉开了历代诗人来奉节寻访和吟唱的大幕。陆游在奉节为官三年,受杜甫“夔州诗”影响,完成了从浪漫主义向现实主义的转变历程;王十朋在奉节为官三年,描述夔州山川的诗歌后来以《梅溪集》存世;还有“三苏”、高适、宋濂、杨慎、李调元等上千位文学史上留名的大诗人,顺着历史的长河络绎不绝前来,为这座古城留下了上万首华丽诗章,为奉节赢得了“诗城”美誉。

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的奉节拥有雄甲天下的夔门、斐声中外的白帝城、绝世奇观天坑地缝,还有三峡之首瞿塘峡、刘备托孤的永安宫、诸葛亮的八阵图、诗圣杜甫的西阁,旅游资源在长江流域独占鳌头。依托独特的旅游资源和旅游区位优势,奉节正致力打造国家级旅游高地和世界级旅游胜地。

夔门红叶

“突出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充分挖掘诗歌文化、三国文化等资源,实现天天都有大型演出,人人都有诗书情怀,让奉节成为富有诗意、充满激情、浪漫美好的向往之地。”奉节县县长祁美文表示。

布局未来旅游:

建成生态文化型旅游度假名城

据了解,奉节县2016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2.6亿元,增长11.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6亿元,增长10.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54.8亿元,增长13.7%;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634元、9228元,分别增长9.3%和10.1%。

奉节县县委书记杨树海表示,未来五年,奉节将坚持“绿色本底、发展引领、民生优先、全面协调”的基本遵循和“全域旅游统领、生态产业支撑、新型城镇承载、区域中心带动”的基本战略,融入大战略、抢抓大机遇、构建大格局、实施大项目、推动大发展,突出抓好脱贫攻坚、文化旅游开发等十大重点工作,建设“生态奉节、大美奉节、浪漫奉节、明净奉节”,努力把奉节打造成为长江经济带上的绿色生态强县和重要战略节点。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地方财政收入将分别达到300亿元、4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达到400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突破34000元、14000元;森林覆盖率达到55%。

祁美文告诉记者,奉节旅游将以白帝城·瞿塘峡、九天龙凤两大景区为核心。在白帝城瞿塘峡景区,打造“奉节白帝诗城韵,三峡瞿塘夔门雄”旅游品牌。依托巍峨夔门、千古名城,建设“归来三峡”实景剧场,再现浩荡长江、千年夔州的战火与诗情。建设白帝城·瞿塘峡国家5A景区,开发赤甲山、白盐山,复建瞿塘峡古栈道,穿越三峡腹地,揽夔门秋月,赏高峡平湖;深度挖掘夔州文化精髓,修建杜甫草堂、三贤祠、子阳城、飞龙寺,提档升级竹枝词碑林,丰富忠义广场文化,将人文历史传承融入观光体验、国学养生、休闲避暑,打造文化生态旅游大县,建成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上的生态文化型旅游度假名城。

奉节旅游高起点:

打造“三峡之巅”核心品牌

随着渝万铁路的开行以及郑万高铁动工兴建,奉节交通条件将进一步改善。加之,市内、国内旅游市场需求的新变化,奉节县旅游产业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

“奉节在发展旅游产业过程中,要突出城旅融合、农旅融合、文旅融合。”祁美文告诉记者,下阶段奉节县将按照“建设长江三峡国际休闲旅游度假中心”的战略定位,把奉节建设成为中国旅游强县、长江三峡重要旅游集散地、国内外重要的旅游目的地。高水平打造“三峡之巅”一个核心品牌;高起点建设县城、兴隆两个旅游服务中心;高标准开发白帝城、九天龙凤、长龙山三大旅游片区;高品质打造观光体验、生态康养、文化主题、户外运动、市民休闲娱乐五大类旅游基地。

据祁美文介绍,奉节将推进白帝城大遗址保护工程,启动夔州古城复建,开工建设杜公祠;开展读夔史、诵夔诗、唱夔歌等活动,举办首届“中国·白帝城”国际诗歌节,做大“中国诗城”影响力,打造诗城文化品牌;深度挖掘水旱八阵图、刘备托孤等三国历史故事,重新梳理县域内的三国文化,改造升级白帝城博物馆的文物陈列,打造三国文化品牌。

着力全域旅游:

带动乡村就业创收

据奉节县旅游局局长邹远江介绍,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全域旅游统领战略,通过四个全域化(旅游标识全域化、旅游管理全域化、旅游意识全域化、旅游营销全域化)和六大重点工作(做优做强“城市旅游”、做特做美“乡村旅游”、做强做大“景区旅游”、做热做好“节庆旅游”、做实做活“智慧旅游”、做活做深“文化旅游”)推进奉节全域旅游的发展。

“唱响四季歌,全年主办4个大型节庆活动,春季举办中国诗歌文化节,夏季举办消夏欢乐季,秋季举办中国三峡国际摄影节,冬季举办脐橙文化节。”邹远江称,同时鼓励各乡镇举办女儿节、桃花节等节庆活动,做到季季有主题节庆,月月有特色活动。唱响“三峡之巅”,开演《归来三峡》,扩大摄影节、桃花节、女儿节和消夏避暑音乐季等节庆活动影响力。推出特色餐饮,打造“三峡第一桌”主题美食。推出冰雪乐园、山地户外营地、自驾车房车营地、通用航空飞行营地体验游,升级“春观花、夏避暑、秋赏叶、冬滑雪”主题游,打造全年无淡季旅游。

据了解,在乡村旅游发展方面,奉节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田园风光等资源,注重差异发展,实施个十百千万工程,打造一村一品,风格各异的乡村旅游点。打造一个全域旅游示范片,即九天龙凤全域旅游示范片;打造龙回头等十个乡村旅游示范点,完善示范点配套设施建设,达到2A级景区标准,形成一定的接待能力;培育百个星级农家乐示范户,达到2星级以上农家乐标准,进一步提升农家乐整体水平,着力打造都市人感受传统、寻找文化、拥抱山水的“家外之家”;实现农户增收千元以上;带动乡村就业人数超过1万人。

同时,立足长江三峡旅游金三角一体化,进一步完善旅游交通设施,实施“畅通旅游”工程,打通连接景区周边的断头路,打造景区直连(直通)线,开通支线机场和通用机场,形成奉节旅游对外“大环线”。加快推进智慧景区建设,实现3A级以上景区智慧旅游全覆盖。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