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赤甲山,海拔1388米,这里是三峡的最高处


来源:新华网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在奉节,历代著名诗人李白、杜甫、白居易、苏轼、陆游等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在奉节,历代著名诗人李白、杜甫、白居易、苏轼、陆游等留下了一首首千古绝唱;在奉节,有白帝城、瞿塘峡、天坑、地缝等让游人流连忘返的景观;在奉节,春来桔花飘香,冬日甜桔俏九州。

在奉节县委书记杨树海看来,三峡之巅在奉节,不仅仅是物理形态的最高处,还应是景观形态的最美处、文化层面的至善处、精神层面的至上处。奉节要先借助绮丽的风景、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让奉节名扬天下。奉节县县长祁美文则告诉记者,2016年,奉节县入选第二批“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创建名单,掀开了新的篇章。如今,奉节正以“三峡之巅”,引爆全域旅游,打造新三峡游第一目的地。日前,记者走进“美景”与“雅文”相映的奉节,探寻三峡之巅在奉节的底蕴。

区位之巅

三峡之首展奉节大美奇观

赤甲山,海拔1388米,这里是三峡的最高处。

古今诗歌多次写到这里,如“白帝高为三峡镇,瞿塘险过百牢关”“若言风景异,三峡此为魁”。据了解,位于三峡之首——瞿塘峡口的赤甲、白盐两山,以其斧劈刀削、高耸入云之势,构成闻名天下的险要关隘——夔门,成为奉节县独有的大美奇观。

诗圣杜甫在《夔州歌十绝句》中写到“赤甲白盐俱刺天,闾阎缭绕接山巅。枫林橘树丹青合,复道重楼锦绣悬”,这成为“三峡之巅”概念的来源。

那么,作为区位形态的三峡之巅,奉节是如何做活这篇文章的呢?

“夔门北岸的赤甲山是长江三峡的最高山峰,是视觉形态的最高处,与白盐山对峙,把三峡之巅打造成为最具标志性的靓丽名片,成为奉节最为显著的标识,这是我们的追求。”奉节县委书记杨树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目前,我们围绕三峡之巅,启动了一系列建设。”奉节县副县长李品雄告诉记者,白帝城·瞿塘峡景区创5A景区工作已全面启动。这是奉节旅游的重头戏,也是奉节旅游提质升级的新引擎。另一方面,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功夫,如建设到赤甲山巅的索道、人行步道和观景平台。站在1300多米的山巅,“登夔门三峡之巅,揽高峡平湖神韵。观滚滚长江东逝,赏白帝一叶小舟”,“巅”的感觉一目了然。

景观之巅

人民币上流通的三峡胜景

祁美文告诉记者,奉节拥有十分丰富且独特的旅游资源,外界将奉节旅游概括为六个标志性符号:“一座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首批4A级景区白帝城;“一张钱”——10元人民币背景图案夔门;一个坑——世界最大的天坑小寨天坑;“一条缝”——世界最长的地缝天井峡地缝;“一条河”——世界最长的地下暗河龙桥河;“一个字”——汉字中奉节的专用字“夔”。现实中的夔门,两岸壁立千仞,绝壁高耸。今日瞿塘峡水位因三峡工程抬升80余米后,更添了一番秀美。

杨树海告诉记者,奉节有如此丰富的旅游资源,为奉节打造三峡旅游之巅创造了条件。奉节将对旅游资源进行梳理,全力打造,重点推广,让“三峡旅游之巅”名副其实。到“十三五”末,年接待游客将突破40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将突破100亿元。

文化之巅

汇文化之力打造浪漫奉节

“行到三峡必有诗”,奉节这块奇妙的山水,给了历代诗人无尽的灵感,而人们的歌咏也让奉节平添了不少灵韵。李品雄副县长告诉记者,历代著名诗人李白、杜甫、白居易、陆游等都曾登白帝城,游夔门,并留下了大量诗篇。李白在这里写出天下第一快诗:“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杜甫在这里写出天下第一律诗:“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刘禹锡在这里写出天下第一情诗:“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情却有情”。故白帝城又有“诗城”之美誉。

此外,奉节还是一座历史文化深厚的古城。“这里留下了众多的三国文化遗址,凡到此的诗人们,自然都免不了要寻幽访古,抒发情意。奉节也是巴楚文化的交汇地,让诗人们增添了不少丰富多彩的创作素材。”奉节县规划局局长陈湿告诉记者。

李品雄副县长称,为了充分展示奉节县悠久的诗词文化、三峡文化和优美的地域风光,奉节县特意邀请张艺谋团队为奉节县量身打造了大型实景演艺项目《归来三峡》。该项目是以诗词文化、三峡文化、夔文化和军事文化为主题打造的山水实景体验式旅游演出剧目。按照项目计划,山水实景演出剧目拟在2017年8月首演。

“有如此丰富的旅游资源,奉节将进行全域性旅游融合发展。”杨树海表示,该县的目标是全面建成“浪漫奉节”,打造长江三峡第一旅游目的地,建成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突出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充分挖掘诗歌文化、三国文化等资源,实现天天都有大型演出,人人都有诗书情怀,让奉节成为富有诗意、充满激情的浪漫之地。

产业之巅

让“绿水青山”成“金山银山”

“园柑长成时,三寸如黄金”。奉节,是浸润在诗中的城市,也是散发着橙香的城市,特产“奉节脐橙”是中华名果,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打造诗橙奉节,重上三峡之巅,奉节有着自己独特的产业规划。“如今,我们要以旅游为起步,为农业铺路,引工业上路,立起三大产业,找准发展的方向。”祁美文说。

有“南国嘉果”美誉之称的奉节脐橙是奉节美食中一张响当当的王牌。

据了解,2016年8月,奉节脐橙品牌在2016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价值为21.64亿元。作为全国驰名商标、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一棵脐橙树,养活30万人!”截至目前,奉节县脐橙产业总面积30万亩,涉及30万果农,年产量26万吨左右。

“我们要把脐橙从产品变为商品、从商品变为精品、从精品变为极品。要走好‘精准发展、精心管护、精深加工、精品营销’这‘四精’的特色效益农业发展之路。”杨树海告诉记者。

围绕这一发展理念,奉节县因地制宜,弃“煤”启“美”大力发展特色效益农业:在低山区以种植脐橙为主;在中山区以种植油橄榄为主,小水果为辅助;在高山则以种植中药材、蔬菜、烟叶为主,推动农旅融合发展。其中,在全国368种重点植物中,奉节县有152种,药材有党参、牛膝、天麻、云木香等80余种,被视为天然药库。

“高山地带,要把药材当粮种、把烟叶当钱数、把蔬菜当礼物,精耕细作,真正走出一条农旅融合的发展之路。我们将全面推进生态园区、绿色工业。”祁美文告诉记者,全县重点发展特色农产品加工和眼镜两大主导产业,加快培育生物制药和纳米材料两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并形成我们自己的品牌。到“十三五”末,奉节的绿水青山一定会变为“金山银山。”

精神之巅

文化至善人文精神至上

登三峡之巅,品诗•橙奉节。杨树海告诉记者,“三峡之巅”有五个维度:登三峡之巅,品诗•橙奉节。杨树海告诉记者,“三峡之巅”有五个维度:一是物理形态最高,夔门北岸的赤甲山是长江三峡内的最高山峰,是视觉形态的最险处;二是景观形态最美,夔门是三峡的标志,也是十元人民币的背景图案;三是文化层面至善,奉节诗城文化渊源流长,李白、杜甫等诗人在奉节留下上万首诗;四是精神层面至上,从三国诸葛亮“临大节而不夺”的守己奉公,奉节不屈不挠、勇于拼搏、追求卓越的精神一直延续,其实质就是“山高人为峰”的气魄和果敢,“海阔天作岸”的气度和胸襟;五是涵养发展的至臻处,奉节要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做到发展与保护相统一,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绿色发展之路。

“奉节是自然尽善尽美的地方,是长江三峡文化最厚重的地方,是人文精神至上的地方。”杨树海告诉记者,奉节作为一座文化历史名城,名字代表了奉公守节的精神,要将奉节的人文精神深度挖掘、重点提炼,全面推广,用充满正能量的精神“食粮”,把奉节建成“长江经济带上的绿色生态强县和重要战略节点”。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