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经济实力明显增强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石柱:2016年工业经济运行工作排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第一位【摘要】 据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对各区县2016年工业经济运行工作考核的通报,石柱县较好地完成了工业运行监测分析、重点项目达产达

原标题:

石柱:推动经济社会优质高效可持续发展

3年来,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呈现出经济快速增长、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生态更加宜居的良好发展局面。石柱县是怎么看、怎么想、怎么干的?本报专访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蹇泽西。

重庆日报:在人们的印象中,石柱在重庆相对落后。但3年来,石柱各方面发展较快。《意见》出台后,您怎么看石柱的发展?

蹇泽西:落后了,就要奋起直追,就要迎难而上!3年来,石柱新增森林面积45.1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56.4%,县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47天,成功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县”;以增量促进产业结构特别是工业结构转型优化,三年累计引进企业48家,合同引资355.9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21亿元,GDP年均增长11.1%;累计投入民生领域80.7亿元;扶贫投入14.57亿元,完成72个贫困村整村脱贫、实现4.25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全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39.86%,等等。

《意见》的出台,又给石柱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

从新的定位目标上,我们提出要把石柱建设成为武陵山特色生态经济强县、民族地区扶贫开发示范县、长江上游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县、全国著名康养休闲生态旅游目的地。

我们将以“三特四区三优先”为发展重心,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三特”就是突出特色发展,把特色文化休闲旅游业、特色效益农业、特色生态工业,作为石柱发展的核心依托;“四区”就是坚持“点上开发”,把县城及重点镇规划区、工业园区、旅游景区和农业园区,作为石柱发展的“主战场”;“三优先”就是加快协调发展,把生态保护优先、以脱贫攻坚为核心的民生事业优先、维护和谐稳定优先,作为石柱科学发展的底线任务。

我们又提出以“三融四力三转变”为发展路径,努力开创发展新局面。“三融”就是把产城融合、三产融合、区域融合,作为石柱发展的主攻方向,加快产城互促、产业互融、区域互动;“四力”就是把改革开放推动力、项目投资拉动力、招商引资带动力、创新创业驱动力,作为石柱发展的主要动力,促进发展动能更加强劲;“三转变”就是把转变思想观念、转变政府职能、转变干部作风,作为石柱发展的根本保障,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重庆日报: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武陵山绿色经济发展高地”要求,石柱对此有什么发展举措?

蹇泽西:要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建设武陵山绿色经济发展高地”要求,石柱必须站在更加广阔的区域空间谋划发展,必须面对激烈竞争抬高标杆加快崛起步伐。为此,石柱提出了努力建设武陵山特色生态经济强县的发展目标。

我们将加快建设全国著名康养休闲生态旅游目的地。着重从四个方面着力:完善全域旅游开发规划、加快精品景区景点开发、实施差异化旅游发展战略和推进旅游固本强基工程,加快以交通为重点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建设武陵山全链式特色农业基地。总的思路是坚持走产加销一体化路子,促进特色农业全链式开发,不断提升农业综合效益。也从四个方面入手:提升农产品质量和品质,围绕辣椒、黄连、兔子、莼菜等特色产业,改良品种、改进技术,适度扩大种养规模,巩固壮大特色农业基地;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充分利用石柱及武陵山特色农产品资源,大力发展精深加工,下功夫在绿色高档食品、保健品、化妆品、药品等方面延伸产业链条,促进农产品转化增值;畅通农产品销售,以培育特色品牌为抓手,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村电商为依托,拓展销售渠道,抢占销售市场;加快农旅融合步伐,大力开发休闲观光农业,积极推广“黄水人家”乡村旅游模式,打造一批特色乡村旅游品牌。

加快建设全市重要绿色特色资源加工基地。坚持把发展工业作为经济建设首要任务,举全县之力发展特色生态工业。重点在三个方面着力:夯实工业发展平台、做优存量做大增量、强化企业服务。

重庆日报:在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大背景下,石柱需要一个强劲有力的“动力源”来推进发展,石柱的“引擎”是什么?

蹇泽西:的确,推动经济发展,“动力”是关键。从石柱看,依然处在新型工业化、城镇化的加速期,我们既要充分挖掘和发挥投资、资源等传统动力,又要主动适应新常态、加快动力转换步伐。

因此,我们提出要为县域经济配置“四驱”、激发“四力”,促进传统动力持续释放、新兴动力不断涌现,新旧动力有序转换、混合动力共同发力,保持发展动力充足、活力充沛。

人们常说“改革发展”“改革开放”“改革创新”,都是改革在前,改革是发展的“先手棋”。石柱发展必须向改革要动力。我们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部署,坚持把落实上级改革要求与加强基层改革探索有机结合,着力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农业农村改革等,破解发展中存在的各种障碍、矛盾和问题,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动力活力。同时,我们将努力扩大开放,主动融入全国全市开放大格局来谋划和推动石柱发展,积极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中新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及“三个三合一”平台,充分发挥石柱作为贯通东西的交通节点、“两翼”互动的交汇节点、渝东南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支撑节点等独特区位优势,不断完善交通、流通、融通“三大”要素,加强区域交流合作,加快提升开放发展水平。

石柱坚持把项目投资作为推动发展的主要动能,优化投资结构、扩大有效投资。下一步重点围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特色产业等发展“短板”,策划和储备数量充足、成熟度较高的项目,扎实做好前期工作,加大项目争取力度。同时,落实好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突出抓好特色产业集群招商、专业招商、以商招商,加快引进一批带动力强、成长性好的企业,不断扩大招商引资成果。

突出抓好科技创新,我们将依托“县校(院)合作”加快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研发和推广普及,加大对企业技术创新、产品研发支持力度,积极引进和培育新兴产业,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加快业态创新步伐,实施“互联网+”计划,推进产业融合发展特别是“旅游+”计划,创造新业态、发展新经济、形成新优势;实施全民创业行动,出台优惠政策,营造良好环境,强化创业主体培育,加强创业培训和服务,推动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