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穿越千年史 爱上石柱城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走进美丽石柱乘船从重庆顺江东下,在长江明珠忠县石宝寨顶登高南望,便可看见长江南岸方斗巍巍,蓝天飘浮的云朵下,有一片美丽、清幽而又神奇的土地。这便是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你想在三峡库区轻松领略

原标题:

走进美丽石柱

乘船从重庆顺江东下,在长江明珠忠县石宝寨顶登高南望,便可看见长江南岸方斗巍巍,蓝天飘浮的云朵下,有一片美丽、清幽而又神奇的土地。这便是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

你想在三峡库区轻松领略武陵地区的民族风情吗?那么,不用你走那么多远路深入山区,只要在石宝寨斜对面的千年古镇西沱港下船就行了。沿着那穿越千年历史的石梯长街,去领略当地悠久的历史韵味,品尝当地独特的土家风情,感受当地山清水秀的景致吧……

第一站:西沱千年云梯街

西沱是一个始建于西汉时期的古镇,至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与浙江周庄等镇同时被国家有关部门确定为全国首批十大历史文化名镇。

西沱最著名的街道是依山绕坡而建的云梯街,始建于西汉时期,至明朝后期最终形成规模。整个云梯街从江边蜿蜒而上,呈“之”字形,有石梯1124级,长约两公里,两旁民居都是有浓郁明清建筑特色的古居,在长江三峡地区绝无仅有。云梯街之得名有一个来历:站在江北今石宝附近的小山坡上相望,晴天则石阶层层叠叠,石板光耀刺眼,有如云梯,直上云霄,而雨后则在浅雾之中,石板若隐若现,有如一条青龙在云雾中腾飞,也如仙人登天用的云梯,故当地人称其为云梯街.

踏着从千年历史长河而来的石板路,远离了尘世间喧嚣的车来车往,凝望着古色古香的明清古建筑,聆听着街道两旁晒太阳的老人那古老的传说,你一定有种穿越时空的感觉,心中不由自主地有了陶翁(渊明)诗中那种悠然的意境。已故著名诗人邹荻帆先生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游览了西沱云梯街,即兴创作了一组诗歌,赞扬这是“土家汉族人民智慧的结晶”。

目前西沱正准备招商引资在新云梯街附近修建土家风情园,届时游客乘船停楫小歇间,便能领略到正宗的土家歌舞,欣赏到道地的土家艺术。

文物古迹:下盐店、禹王宫、永成商号遗址、龙眼桥、万天宫、紫云宫、南城寺、西沱权知县衙门遗址、二圣宫、同盟会员熊佛恬旧居、熊家药房等,此外还有沙湾、观音寺、砖瓦溪、公龙背等商周西汉时期遗址。

风味小吃:土家酸匝肉,农家天然豆腐,长江豆腐鱼,各种烧烤小吃等。

住宿条件:小镇旅馆较多,价格也比较便宜,最低每晚住宿费用为5元,最高每晚住宿费用为50元(内有空调、地毯等设备)。

交通情况(陆路):有直达重庆、忠县、石柱的客车,到石柱票价20元,到忠县票价约10元,到重庆票价约65元;从石柱可到达利川、彭水和黔江。

第二站:一碧万顷的千野草场

从西沱乘车往石柱方向出发,顺着方斗山下的谷地前行约半个小时,便开始爬海拔超过1000米的方斗山了。

到了山顶,下车来站在山口往山下一望,如果天气晴朗,你可以看到长江如一条彩带越过山下的千坡万壑,其中江水围绕的那块小岛就是公元十三世纪中期宋末抗元胜地忠州府衙所在地皇华城(岛)。

千野草场是石柱开发的自然旅游资源,步入其中,只见一碧万顷的草浪随风飘拂,牛羊在里面自得其乐地吃草,真的有“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境趣。有的小草竟达一人多高,完全能够把你融入到绿色的大自然中。于是,躲在草丛中看书,聊天,玩乐,任天上的阳光轻轻地抚摸着你我那快乐的心灵,真的想就此永远与自然融为一体了。

千野草场的旅游景观主要还有以下几处。

火棘景观:在5—7月,火棘开花,一眼望去,如雪压枝头,让人生起“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感慨。9—10月,火棘果实成熟,则漫山红遍,久缀枝头,经冬不凋,直达翌春。当地牧童爱摘火棘果充饥,如果你也能入乡随俗,只摘一把品尝,那种淡淡的甜中带酸的滋味,必将给你留下永恒的回忆。

石芽丛景观:千野草场是典型的喀斯特地形,有众多嶙峋怪石,千奇百怪的石芽、石笋、石林组成的十里石山。走进麻坪石芽区,只见成片的石芽汇集在一起,远远望去,犹如白浪滔天,走进一看,这些石芽千姿百态,各显生气,有的如鸭子戏水,有的如猛狮出林,……而大坪石笋区又是一番天地,有的像巨人立地,有的像寺院大钟,有的像朝天舞剑,……气象万千,意境深远。其中三块巨石,随着游人视觉变化而变化,正面看为一人,侧面看为两人,反面一看则像三人,故当地人称其为“藏猫石”。在瓦屋石林区,则一个个石头活像工匠手中的杰作,有的是猴子,有的是蟒蛇,有的在搔首弄姿,有的在仰天长啸,有的在顾盼流离……

森林景观:春夏时节,万顷松涛,清风习习,茫茫草场,繁华似锦,游人徜徉其间,心旷神怡,不知有暑。金秋时分,红叶满山,霜林尽染,吸引无数游客和艺术家前来观光、摄影。冬季,则吸引无数游客前来赏雪。

住宿条件:山上有旅馆,但条件一般,价格也比较便宜,跟西沱差不多。

风味小吃:土家烤全羊等。

交通情况:处于成都到武汉的318国道上,有车通往重庆、忠县、黄水和湖北利川甚至武汉,也可经石柱到达丰都或回西沱乘船。

第三站:黄水森林公园赏心悦目

从千野草场顺着318国道前行,约行一个小时,经过山路十八弯后,便来到了石柱地势最高的黄水高原。

黄水海拔1500米左右,气候凉爽,特别适宜夏季到此避暑。黄水森林公园植被类型丰富,原始森林景色壮丽,人工林气势宏伟,季相景观鲜明,有197属3000多种观赏价值很高的植物,其中珍贵的有珙桐、红豆杉、阔叶铁线蕨等稀有植物,被称为“植物王国”“植物基因库”。其中国家林业部命名的“中国一号水杉母树”树高近100米,树宽需4人合抱,被称为“活化石”。

黄水森林公园内四季景观不同,让人赏心悦目。春天,鲜花盛开,草木发芽,松绿竹翠,百鸟争鸣。夏天,林木茂盛,灌木丛丛,绿荫沉凝,野藤缠绕,苔藓低伏。秋天,松竹沉黛,枫叶似火,硕果缀枝,百草含芳,漫天飘香。隆冬,雪花点缀,群山尽白,引人入胜。公园为动物提供了很好的生存环境,林中獐、猴、狐、貂等走兽经常出没,竹鸡、喜鹊、画眉、布谷、相思鸟、红腹锦鸡等飞禽常来常往,让人领略到自然千姿百态的美丽。

黄水盛产黄连,经济较为发达,是中国黄连之乡。当地人爱唱土家山歌与情歌,从土家人那优美的歌声中,你一定能感悟到土家人民现在那幸福快乐的生活。

其他旅游景点:

(一)油草河漂流:喜欢漂流的朋友可以到五公里外的油草河去坐橡皮船,来个激情四射的山区一日漂,只是如果在夏日可要带好防晒霜,高原上阳光强烈,可别晒黑了晒破了皮肤哟!

(二)黄水湖泛舟:黄水湖位于黄水镇上,湖光山色,水清如镜,如能与亲友自驾一叶扁舟,畅游湖中,无汽油之轰鸣,有手摇之恬淡,不亦快哉!

(三)大风堡原始森林探险:大风堡原始森林探险绝对精彩,可以攀崖,但必须至少五个人以上结伴而行,备好必备的食物和防范野兽袭击的工具,带好指南针,否则在拒绝现代通信手段的原始森林内迷失了方向,那可就遭罪了。

特色小吃:嘟巴粉(一种用纯天然蕨粉做成的食品,用筷子夹吃时用力要均匀,否则它会滑得像泥鳅,跑到地上去),荫米茶,各种天然野生菌汤及蘑菇,野猪腊排汤锅,土家腊肉腊排,莼菜肉片汤,汤煮山药蛋等。

当地特产及纪念品:板栗、核桃、莼菜、天然蘑菇等。此外,黄水黄连闻名全国,到此可带一点黄连作纪念品回去。

住宿条件:价格比西沱略高一点,但最高也不过每晚50元,当然也有最高档的,每晚约两百元。

交通情况:位于成都到武汉的国道线上,有车到达重庆、忠县、西沱、石柱、丰都和湖北的利川甚至武汉。

第四站:秦良玉文化历史悠久

好了,细心的游客也许会发现,你带着我们游了石柱这么多有趣的地方,怎么还没到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县城啊?且慢,下一站便带你到石柱土家山区的政治中枢地去看一下,那里也有一个旅游景点,值得大家去看一看哟!

从黄水乘车往石柱县城方向走,大约两个小时便可来到石柱县城所在地——南宾镇。这是一个山青水秀的园林城市,被海拔不高的旗山所环抱,一条蜿蜒清澈的龙河绕城而过。城小而雅致,如养在深闺的少女,好像还带有一点羞涩,一入夜,在灯光的照射下,她竟会羞红了脸。如果是周末,丰富多彩的小城广场文化必将吸引你的眼球,让你情不自禁地加入到土家摆手舞中去,高唱一曲当地民歌《太阳出来喜洋洋》。哦,忘了告诉你,在这个渝东小城,历史上还出了一个受到大文豪郭沫若先生称赞的大英雄,她便是明末巾帼英雄秦良玉。

秦良玉,中国唯一正史登录的历史文化名人,字贞素,明万历年间生于忠州鸣玉溪,长大成人后以比武招亲的形式嫁与石柱土司马千乘,并协助丈夫训练出了一支“戎伍萧然”、为远近所惮的“白杆兵”。马千乘死后袭职,率军平息了播州(今贵州遵义)土司等人的叛乱,并在后金军(即清军)与明朝的战争中多次率军北上,受到了明末最后一个皇帝崇祯的赐诗。清兵入关后,70高龄的她继续高举抗击清军的旗帜,以城东约五十里的万寿寨为据点,坚持与清军斗争,保护了石柱境内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避免了石柱民众遭受兵燹之苦。据史载,清初石柱之外的今渝东一带,因久经战火,十室九空,而石柱却无一日遭受张献忠军队和清军的骚扰,可谓功归于秦良玉一人。一代文豪郭沫若对其一生作了客观的评价:“总其一生,功大于过。”并赋诗赞誉秦良玉是“石柱擎天一女豪”。

三百年来,秦良玉受到了人们的广泛赞颂,有关她的诗歌、戏剧、传记和民间传说都非常多,至今石柱及其附近的忠县人还把没结婚的女孩昵称为“女将”,传说就来源于人们崇尚秦良玉那勇武英姿的缘故。

秦良玉文化景点有秦良玉旧署太保祠、万寿寨屯兵场、三教寺、回龙山墓陵等,此外还有气势宏伟的龙河河崖上的千年土著崖棺群。

艺术特产:当地女孩和妇女用手工绣成的针织品,如鞋垫、手帕等。

风味小吃:火锅,长江鱼头,农家乐系列菜等。

住宿条件:最低每晚费用每人10元,最高每晚费用为每个房间200元。

交通情况:有公路通往西沱、忠县、重庆、丰都、万州、黔江、利川、武汉等地,由此可到风景同样优美的湘西(凤凰与张家界等)。

结束语

笔者有位在深圳一家杂志社工作的最好行走的铁杆驴友,他的旅游观曾在一家网站被驴友们奉为经典:“旅游地最好选择景色优美,但还没最终向外开放的小地方,像油菜花香弥漫的云南罗平,……因为出名的景点游客太多,吵吵闹闹地跟我们深圳这些都市差不多,一点也找不到旅游的宁静与舒适,相反地,还可能让旅游成为累游。”如果你对他这句话颇有同感,加上前面记者这并不出色但很实事求是的介绍,你是不是对石柱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呢?那么,朋友,真正的旅游者,石柱和整个武陵地区热情欢迎你和你的亲友们的到来!

来吧,需要在旅游中真正放松都市工作疲劳的人,在石柱的青山绿水中,在石柱的宁静美丽中,你一定会有前所未有的奇妙感受!

[责任编辑:张剑]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