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十三五”末期 渝通用航空产业产值将达300亿元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十三五”末期我市通用航空产业产值将达300亿元本报讯(记者 杨永芹)仅用了5年多时间,我市通用航空产业就实现了从无到有——3月22日,记者从重

原标题:

“十三五”末期我市通用航空产业产值将达300亿元

本报讯(记者 杨永芹)仅用了5年多时间,我市通用航空产业就实现了从无到有——3月22日,记者从重庆两江航投集团获悉,目前我市航空产业已形成了运输航空和通用航空“两翼齐飞”的发展态势,通用航空领域实现了“直升机+固定翼+无人机、制造+运营+服务”的产业集群式发展格局。预计“十三五”末期,我市通用航空产业产值将达到300亿元。

2012年,两江新区将通用航空产业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成立了两江航投集团,专事航空招商引资和两江航空产业园的打造,围绕“天、地、人、机”等要素,实现产业“从无到有”。

“天”,即空域,我市获批了314平方公里试飞空域及航路。

“地”,即园区及机场建设,两江新区规划了航空产业园、着手建设龙兴通用机场。

“人”,建成引进了中国民航飞行学院、两江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两所培训学校,助推重庆大学组建航空航天学院,初步形成涵盖私商照飞行员、机务、空地勤、技术工人在内,较为全面的学历及职业教育培训体系。

“机”,引进3个品牌、共6个机型,美国恩斯特龙直升飞机、瑞士皮拉图斯固定翼飞机已经实复装;无人机领域,引入了零度、微眼等无人机企业,实现了机型延伸。

我市还出台了航空产业优惠政策,组建了通航融资租赁公司和产业基金,有力地推动了通航产业发展。

目前,我市通用航空产业已经实现了五个“惟一”:国家发改委指定的惟一通航全产业链试点,惟一拥有通航3个品牌6个机型和1个在研机型的园区,惟一组网运营的低空飞行服务保障系统,惟一针对通航的融资租赁公司,惟一拥有覆盖通航私商照培训和在役航线飞行员复训及培训的省市。

目前,重庆已建有波音空客机型在役飞行员复训项目和庞巴迪机型在役飞行员复训项目,前者2016年培训飞行员700人次,培训小时数1400小时;后者累计培训1837小时,培训1996人次。

在机型建设方面,2016年12月重庆通航集团完成了恩斯特龙480B型直升机国产尾梁成功下线。2017年,该集团将全力推进480B平尾、垂尾、起落架实现国产化。

目前,重庆通航集团正在研发轻型直升机项目,机型为国内CG111和国外TH180。TH180机型已完成科研试飞,预计今年下半年将实现小批量生产;CG111型本地化制造项目,今年有望进入量产阶段。同时,该集团开发的CG231固定翼飞机,年底有望完成首架样机下线和首飞,进入取证流程。

据介绍,“十三五”时期,我市将逐步形成通用航空整机及零部件研发制造体系,打造中西部航空高端制造业基地,建成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