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渝持证社工人数已达1.1万人 涉社会福利等多个领域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重庆市已有持证社工1.1万人他们在这些方面改变着居民生活【摘要】 “你听说过社工吗?你知道社工是干什么的吗?……”随着首届巴渝社会工作宣传周

原标题:

重庆市已有持证社工1.1万人他们在这些方面改变着居民生活

【摘要】 “你听说过社工吗?你知道社工是干什么的吗?……”随着首届巴渝社会工作宣传周活动的开展,社工这一职业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据重庆市民政局统计,目前全市已有持证社工1.1万人,他们在社会福利、社会救助、残障康复、纠纷调解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改变着服务对象的生活,其中不乏一些让人感动的瞬间。

邓履英入户慰问社区老人。 受访者供图华龙网发

华龙网3月24日20时10分讯(记者 荚天宇) “你听说过社工吗?你知道社工是干什么的吗?……”随着首届巴渝社会工作宣传周活动的开展,社工这一职业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据重庆市民政局统计,目前全市已有持证社工1.1万人,他们在社会福利、社会救助、残障康复、纠纷调解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改变着服务对象的生活,其中不乏一些让人感动的瞬间。

从全职妈妈到专职社工看社区工作人员的成功转型

“我妈妈也感到辛苦,但是妈妈喜欢这个工作,她说能够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她觉得很快乐。”十岁男孩黄星舒在作文里这样写道。这篇作文,他获得了全国青少年主题读书活动征文一等奖。在黄星舒的眼里,妈妈邓履英不仅是他的榜样,也是最称职的社工。

在成为社工之前,邓履英是一个全职妈妈。在婚后的八年时间里,丈夫常年在新疆工作,邓履英一个人扛起了家里的担子,照顾儿子成为了她生活的重心。

2011年,邓履英成为一名社区工作者,家里和工作两头兼顾常常让她觉得力不从心,但是为了给儿子做好榜样,只有职高文化的她决定从头学起——她要参加考试,做一名专职社工。儿子复习,她也复习,儿子考试,她也考试。三年之后,她终于考取了全国社会工作师资格。

“转型”后的邓履英做起社会工作来也是认真负责,小冯是邓履英个案服务对象之一,由于母亲患有精神残疾,父亲病重,丈夫入狱,小冯独自带着小孩,生活压力大,精神几乎崩溃。邓履英知道情况后,便与小冯建立了个案帮扶,在政策范围内,帮助她的父亲办理了大病救助基金,又帮他们申请了廉租房,并对小冯进行了心理辅导。“我觉得人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最需要的就是安慰和宣泄,所以我尽量让小冯倾诉她内心的烦恼。小冯只有26岁,面对家庭的变故,需要得到大家的关心。”邓履英说。

在那段时间,邓履英像姐姐一样去关心小冯,用自己从一个家庭主妇到社区工作者,再从助理社工师到专职社工的经历鼓励小冯,希望她振作起来。在邓履英的鼓励和疏导下,从没做过饭的小冯,学会了做饭,而且找到了一份工作。小冯告诉记者,原来家里人对社区存在一些偏见,但经过邓履英的帮扶,他们一家人对社区的看法完全转变了,今后还会积极参加社区的各种活动。

“看到她一步步走出困境、振作起来,我就放心了。我其实并没有做什么,身为社工,我只是用我的真心、真情来对待、帮助他们。”邓履英说。

身着渝中区社会工作者协会制服的徐洁向记者讲述社工经历。 记者荚天宇摄

把社区与社会工作有机结合看社区干部的华丽转身

1998年,徐洁来到渝中区朝天门街道从事社区工作,担任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如今的她成为了渝中区社会工作者协会会长,从社区干部华丽转身为专职社会工作者。

“长期工作在基层,我也认识到要不断探索新形势下社区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才能够更好的做到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愁。”在徐洁看来,只有将社区工作与社会工作有机结合,才能切实解决民生实事。于是,徐洁积极备考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并在2009年通过考试。

徐洁告诉记者,在那之后自己既要完成社区各项工作任务,实施社区社工室承接的服务项目,还要协助协会推动渝中区社会工作的发展,工作任务量和压力都很大,但8年的社工经历也让她获益匪浅。

“在一次残疾人人际交往主题小组活动中,有个环节是‘爱的拥抱’,我真诚地拥抱了一个服务对象,并告诉他,从现在起我们便是朋友了,如果有任何的困难,我都会帮助朋友的。”徐洁说道,而这个服务对象的反应则让她感动许久。

原来,她拥抱的是一个刑释解教人员,只靠低保金维持生活,面对温暖的拥抱,这位服务对象终于抑制不住情感,向徐洁吐露出了心声:“徐主任,以前我刚从监狱里放出来,不懂事,老来社区闹事,还经常骂你。没想到,你一点都不记较,今天还能真诚的拥抱我,和我交朋友,我真的很感动。我以后有什么事,都会和你好好说,因为我相信你。”

听完他的话,徐洁感觉那些写在书里的“平等、尊重、接纳……”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就体现在了一个真诚的拥抱中。“社工是平凡的,不一定有轰轰烈烈的效应。相反,服务对象一个真诚的微笑,一句内心的言语,足以让我们有满满的成就感。”

重庆实施“万名社工专才培养计划” 目前已有持证社工1.1万人

随着首届巴渝社会工作宣传周活动的深入推进,重庆市各民政服务机构、社会养老机构、城乡社区、相关社会组织和单位,也积极开展“社会工作你我他—社会工作知识普及”主题宣传活动。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重庆市以“万名社工专才培养计划”为抓手,坚持存量提升和增量提速并举,深入实施“社会工作知识普及工程”,不断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像邓履英和徐洁一样的专职社会工作者队伍不断壮大。

什么是“万名社工专才培养计划”?即10年内,在社区建设、社会福利、社会救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司法矫正、信访调处、就业服务、青少年、妇女和儿童服务等重点领域,培养10000名专业社会工作人才。

据介绍,重庆市已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证书的专业社会工作者达1.1万人,服务项目涉及社会福利、社会救助、扶贫济困、慈善事业、精神卫生、残障康复、教育辅导、就业援助、职工服务、禁毒戒毒、矫治帮扶、人口计生、纠纷调解、灾害救援等多个领域。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