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监测表明:二氧化碳浓度逐年上升 全球变暖趋势不改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监测表明:二氧化碳浓度逐年上升全球变暖趋势不改新华社西宁3月23日电(记者 张大川 李琳海)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瓦里关山基地多年监测表明,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年均上升约2ppm(1ppm指一百

原标题:

监测表明:二氧化碳浓度逐年上升全球变暖趋势不改

新华社西宁3月23日电(记者 张大川 李琳海)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瓦里关山基地多年监测表明,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年均上升约2ppm(1ppm指一百万个空气分子中含有一个二氧化碳分子)。专家表示,这说明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形势依然严峻,全球变暖趋势不改,各国减排任务仍然艰巨。

记者日前在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瓦里关山基地看到,最新监测显示,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值在410ppm上下浮动。监测人员表示:相比上一年,这一数值仍处上升趋势。

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瓦里关山基地,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内的瓦里关山顶,海拔高度3816米,距西宁市140公里,是世界气象组织全球大气观测系统的31个全球基准站之一,是目前欧亚大陆腹地唯一的大陆性全球基准站,也是国内唯一一座全球大气本底台。

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台长张国庆介绍,据近年的监测显示,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值基本上逐年都在上升。2015年年平均值突破400ppm,达到401.17ppm;2016年年平均值数据仍在核准中,但可以肯定会超过2015年。

而在1994年,这一数值仅为360ppm。也就是说,从1994年到2015年22年间,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上升了41.17ppm,上升了11.4%,年均上升约2ppm。

受天气、季节、草木生长周期、人类活动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值随时都在变化。瓦里关观象台的长期监测显示,一年中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一般在四五月达到高值,之后下降,到七八月为最低点,九月份又有所回升高,入冬进入采暖季后达到一年最高值。

由于二氧化碳相对比较稳定,一经排放到大气中,就会长期存在而不会消亡。作为主要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浓度的增加可能引发一系列生态、社会问题,比如极端天气、强风暴、干旱、海平面上升等。

[责任编辑:何光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