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前两月我国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31.5% 创近6年新高


来源:央广网

原标题:前两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31.5% 创近6年新高央广网北京3月28日消息(记者陈蕾张棉棉)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统计局昨天(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的1—2月份,

原标题:

前两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31.5% 创近6年新高

央广网北京3月28日消息(记者陈蕾张棉棉)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统计局昨天(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的1—2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1.5%,这一增速也创下了2011年4月份以来的新高,其中,国有控股的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了一倍。

煤炭、钢铁、石油开采扭亏为盈前两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大涨31.5%

今年前两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0156.8亿元,同比增长31.5%,增速比去年12月份加快了29.2个百分点,工业企业继续保持效益恢复性增长的势头。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增速?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原磊分析,煤炭、钢铁、石油等主要行业生产回暖是原因之一。

原磊说:“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煤炭、钢铁等原材料价格出现比较大幅度增长,价格的增长带来采矿业效益的大幅好转,同时也对钢铁行业和其他行业也有好转,因为它的很多原材料已经采购了,所以它的成本相对较低,那么随着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整个过程中,产品升值,也带来下游产品价格的上涨。”

值得一提的是,受到石油、钢铁等行业影响,国有企业的效益明显复苏。1-2月份,国有控股企业利润同比增长了100.2%。

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31个行业工业品出厂价格增长

工业企业恢复性增长,第二个原因就是产品价格明显上涨,1-2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7.3%,其中,2月份的涨幅达到7.8%,创出2008年以来新高。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盛来运说,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76%的行业工业品出厂价格都在增长。

盛来运表示:“很多企业感觉现在的日子比去年年底要好过,当然肯定是比去年同期的1-2月份更好过。因为去年1-2月份的时候市场环境还是比较紧的,当时的工业品出厂价格下降5.1%,而今年1-2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平均上涨7.3%,所以很多企业感觉到现在日子比原来好过多了。实体经济确实在发生很大的变化,工业统计中间有几个数据可以反映这样一个基本面的变化。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32个行业都是在增长的,其中工业用电量,1-2月份增长了6.9%,去年同期工业用电量是负的,铁路货运量、电信、快递业务量都是大幅增长。”

工业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工业经济企稳迹象明显

来看其他四个数字的变化,四个数字一升三降,一个数字上升,说的是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同比增速加快0.8个百分点,升幅为2012年以来最大;三个下降的数字分别是:单位成本下降的速度在加快,今年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一百元主营业务收入的成为84.91元,同比减少0.28元,另外,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41.3天,同比减少1天,为近年来首次同比下降;与此同时,产品的周转天数同比减少1.1天,也呈现加快下降的趋势。原磊认为,这些都说明工业经济明显企稳。

原磊说:“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工业整个产业结构出现了明显成效,尤其是去库存、去产能的进展是很明显的,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产业它的发展条件更加明显,结构更加优化,带来了企业经营状况的好转。”

央广短评:工业企业效益稳步向好稳固实体经济信心

我国是工业大国,有500多种工业产品,其中,220多种产量居世界第一,工业也是实体经济的主体。工信部部长苗圩在这个月初发表文章指出,着力振兴实体经济,重点在制造业、难点也在制造业,一个突出问题就是“脱实向虚”,他举例说,去年前10个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85元,主营收入利润率仅为5.71%。利润过低,年轻人不愿意进车间、当工人,资本也不愿意进入。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这一情况已经好转,工业企业主营业务利润率大幅攀升,百元成本比去年前10个月下降了近一元钱,别小看这一元钱的成本下降,带来的变化可不小,随着工业经营状况的好转,投资的积极性也在回升,今年前两个月,民间投资增长了6.7%,比去年全年3.2%提高了3.5个百分点。

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煤炭、钢铁全都转为盈利,去产能取得成效,降本增效组合拳效果开始显现。有三个之最,呈现企业效益向好的态势:第一、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创出近6年新高;第二、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上升幅度创5年来最大;第三个是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近年来首次下降;这些都是可喜的变化。2017,工业企业开局良好,稳固了实体经济发展的信心,也给实体经济带来更大的发展潜力。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