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为自贸区金融服务提供7大业务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消息 4月1日,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这意味着重庆的开放格局将站上新的历史高度,中银重庆市分行相关负责人称,该行将携该行的全球化网络优势及在前两批自贸区内的领先经验,为重庆

凤凰网重庆消息 4月1日,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这意味着重庆的开放格局将站上新的历史高度,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相关负责人称,该行将携该行的全球化网络优势及在前两批自贸区内的领先经验,为重庆自贸区提供前沿、首选金融服务。

自贸金融服务6大优势

该负责人称,中国银行目前拥有完善的自贸金融服务体系,卓著的专业人才技术优势,丰富的自贸区创新金融实践经验,卓越的全球金融服务品牌与知名度,健全的全球化经营网络,以及多元化的金融服务平台。

他说,中国银行高度重视自贸区金融服务体系的建设,自国家于2013年推动建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以来,中国银行建立了跨部门协调、总分行联动、境内外整合的自贸业务推动机制,集聚政策研究、产品创新、系统开发、资源保障等方面的力量,建立了覆盖自贸区内机构及个人全方位金融服务体系。

此外,中国银行还依托百年国际化经营的业务积累与技术沉淀,储备和积聚了一大批熟悉国际贸易、跨境投资,精通国际结算、国际清算、贸易融资、跨境投融资业务的优秀人才,在跨境金融领域的专业能力首屈一指。

携前2批自贸区经验而来

近年来,中国银行在服务国家自贸区发展战略过程中,整合集团海内外力量,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探索贸易金融服务、大宗商品融资服务、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跨境投融资服务,加快建立专业化、一体化金融服务平台,不断加大自贸区人才培养力度,通过深度参与前两批自贸区的筹备和建设,积累了丰富的知识和经验,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自贸区专业人才,获得了“自贸区银行家”的美誉。

该负责人称,中国银行还积极践行国家战略要求,以服务自贸区内实体经济需求为导向,加快各项自贸区产品和服务创新,尤其是在金融创新方面积极探索尝试,积累了广泛而丰富的实践经验。

他说,前两批自贸区成立以来,中国银行几乎囊括了绝大多数自贸区金融“首单”业务,并迅速在自贸区内复制推广,形成了领先同业的自贸区金融创新能力,使自贸区企业特别是实体企业切实得到自贸区制度改革所带来的政策红利。

全球化网点助推重庆自贸区

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相关负责人称,中国银行是中国历史最为悠久、连续经营百年以上、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大型国有商业银行。自成立之日起,中国银行就开办了跨境金融服务。经过百年的业务积累与专业沉淀,中国银行已经在国际结算、贸易融资、项目融资、财务顾问、并购贷款、银团贷款、外汇业务、跨境资产管理、全球现金管理等金融服务领域处于市场领先地位。

目前,中国银行拥有健全的全球化经营网络,是中国唯一一家在亚、欧、澳、非、南美、北美六大洲均设有机构的银行,覆盖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644家境外分行、子公司及代表处,在欧洲、美洲以及亚太地区的金融中心和主要城市都设有分行,形成全球金融服务网络,是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商业银行。中国银行与1600家国外代理行总行及其47000家分支机构保持了代理业务关系,建有全球布局的金融服务网络,可以全面满足本项目对跨境外汇清算、国际结算、贸易融资方面的金融需求。

此外,中国银行还是国内唯一一家除了为客户提供商业银行服务外,还可以通过中银集团旗下中银国际、中银保险、中银投资和中银航空租赁等全资子公司,为国内外客户提供投资银行、保险、租赁等全方位服务,多业并举构建了中国银行多元化、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平台。

在渝设“自贸区金融创新中心”

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还披露,为服务好自贸区这一国家战略,中国银行总分行全面联动,海内外协调配合,快速、高效推进相关工作,在机构设置、系统开发、产品设计、业务流程、企业宣传、风险管控、人员配置等方面已做好充分准备。

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目前计划从三个方面帮助重庆自贸区创新发展,一是当好金融智囊,结合重庆自贸区的定位和总体方案,全面参与政策出台前后的相关政策建议、论证及政策实践等工作,做好金融政策创新落地工作,运用自贸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有效防控金融风险。

其次是拟定为重庆自贸区提供全方位自贸金融服务的方案。为满足自贸区各类客户多元化发展需要,中行重庆市分行将依托中银集团多元化、国际化、一体化经营优势,围绕海内外客户在贸易金融、跨境人民币、大宗商品融资、全球供应链金融、跨境投融资等方面的需求,提供优质、便捷的全球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为探索金融开放、培育多层次金融市场、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提供全方位支持。

此外,为发挥金融创新优势,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将设立“中国银行重庆自贸区金融创新中心”,并在总行的直接指导下,共享上海、广东、天津、福建分行金融创新经验,服务重庆自贸区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同时,为提供专业化的自贸区金融服务,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将在自贸区所在的核心区域设立“自贸区支行”,进一步延伸自贸服务触角,就近为各类自贸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助力重庆自贸区建设。

中国银行拟在渝建“跨境撮合平台”

该负责人还披露,该行还将搭建跨境撮合平台。中国银行将依托全球网络优势及海内外一体化经营平台,以庞大的境内、外客户资源为基础,向自贸区内企业提供对接全球市场的跨境撮合服务,为境内外企业搭建跨境贸易及投资交流平台,帮助境内外企业寻求跨境发展机遇,防范市场风险,降低交易成本,实现“一点接入、通达全球”。

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已先后在重庆和德国举办两次中欧企业贸易与投资现场对接会,为超过150家重庆企业及近100家欧洲企业搭建跨境交流及合作平台,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响,为多家重庆企业与欧洲企业开展经贸合作提供了直接的帮助。值得一提的是,该行还将与匈牙利政府合作,在今年“渝洽会”期间,在自贸区举办中匈跨境投资与贸易洽谈会,进一步增强重庆自贸区的辐射力与集聚力。

延伸阅读》

中国银行自贸业务概览

跨境人民币综合服务方案 为自贸区企业提供涵盖跨境结算、融资、兑换、资金、债券、投资、现金管理等产品的综合服务解决方案。

全球现金管理 为自贸区企业提供现金管理全产品服务,支持账户统一视图管理,量身构建单一现金池和组合现金池账户体系,配套多种收付款服务和流动性管理方案,提高企业财资管理效率和风险防控能力。

跨境并购与股权融资 支持企业以及私募股权基金(PE)开展跨境投资、并购业务,围绕融资支付核心环节,为客户提供包括政策法规咨询、融资结构设计、尽职调查、协助监管审批、融资、资金交割等在内的一揽子服务。

海外银团贷款 企业在自贸区设立子公司开展海外并购、项目建设、工程承包等大型“走出去”经营活动,中行可利用亚太、欧非和美洲银团中心以及相关海外分行,通过建立的国际分销渠道筹组海外银团,助力客户扩大合作银行范围,提升市场知名度。

中银信贷工厂 根据中小企业的经营特点和融资需求,采用合理、简化、标准、端对端的工厂式“流水线”运作和专业化分工,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自贸区大宗商品金融服务 发挥中行多元化平台优势,围绕客户在大宗商品产业链各环节的金融需求,为其提供含结算、融资、套期保值以及实货交易等在内的商、投行综合化服务方案。

跨国公司本外币资金集中运营 根据自贸区内跨国公司经营需要,为企业集中管理境内外、本外币资金,并实现集中收付汇、轧差净额结算等资金运营。

[责任编辑:曾巾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