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石板坡公交车站下方 失踪的南纪门被找到


来源:重庆晨报

原标题:消失的南纪门就在这里!在石板坡公交车站下方尚有完好的城门和券拱4月8日,重庆地理地图爱好者群的史地发烧友,在“踏访重庆古城门”的活动中,根据古地图记载的方位,找到了疑似

原标题:

消失的南纪门就在这里! 

在石板坡公交车站下方尚有完好的城门和券拱

下半城的大地名,除了“望龙门”,所有的“门”都对应着一个真实存在过的城门,那“南纪门”在哪里?

4月8日,重庆地理地图爱好者群的史地发烧友,在“踏访重庆古城门”的活动中,根据古地图记载的方位,找到了疑似南纪门的拱门,在重庆民间史地爱好者中引起轰动。

昨日,重庆市文遗院副院长、著名考古学者袁东山来到该处,认为这就是“南纪门”!

失踪的南纪门

“南纪”一说,典出于《诗经·小雅·四月》:“滔滔江汉,南国之纪”,城门在重庆古城南边靠西。瓮城门西向,门额上书“南纪门”,正门朝南,上书“南屏拥翠”——隔江南望,对岸南山黛色连天如青翠屏风,拥围城郭。

现存史料对南纪门的记载是:1927年重庆市整治城内交通,准备扩城的时候,因修建马路而拆毁。

这一说法,并未说清是拆除了南纪门正门还是瓮城门——因军事防御的考虑,重庆九个开门中,七个有瓮城。

在人和门、太平门这一闭一开两座城门近年被重新发现后,这座城市还有没有其他存世的城门,在重庆史地爱好者心中,一直是“哥德巴赫猜想”。

袁东山今年在重庆地理地图爱好者群百家讲坛讲了重庆建城史后,群里组建了巡城分队,按照古地图,对重庆老城门和城墙进行踏访梳理。

发现南纪门?

按照1891年刘子如所绘的《增广重庆地舆全图》,地理群群友确认了南纪门瓮城是“外瓮”,位置在南区路石板坡公交车站下方附近。

4月8日,群友们在公路下方沿着断断续续的城墙寻找,翻过一个拐角,忽然在立交桥基桩下,找到了一个门洞。

几位爱好者根据经验,排除了这是防空洞的可能,并确定这是非常典型的城门形态,由于人迹罕至,露出地面的部分保存相对完好!

群友们兴奋得发朋友圈,整个重庆史地爱好者圈对此也高度亢奋。

市文遗院副院长袁东山是巴县衙署和钓鱼城考古发掘负责人,深谙重庆城防之道。9日,他冒雨赶往现场,当场确定,这就是南纪门!

袁东山说,此门位置就是南纪门瓮城门所在,朝向长江,城门大小和券拱形态是典型的重庆古城门,石料和勾缝剂可以追溯到明清,旁边的城墙和瓮城墙走向方位清晰完整,足以断定这就是“失踪的南纪门”!券拱上方被建筑破坏,以前应有“南纪门”三个字!

“重大发现!”袁东山表示,稍微向下开挖,南纪门整体就会大白于天下!

重庆城又多了一个存世的城门!

文图/本报记者涂源

[责任编辑:何垚垚]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