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全面推行河长制 到2020年实现河畅水清坡绿岸美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我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到2020年实现“河畅、水清、坡绿、岸美”开栏语2016年10月1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28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

原标题:

我市全面推行河长制

到2020年实现“河畅、水清、坡绿、岸美”

开栏语

2016年10月1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28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11月2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对全面推行河长制作出了总体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近日,我市也印发了《重庆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标志着我市全面推行河长制正式拉开序幕。

水的生态环境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本报从今日起推出“聚焦河长制”专栏,在全面解读《方案》,深度揭秘《方案》制定背后故事的同时,本报记者也对前期先行先试河长制的部分区县进行了采访,看看这些区县分别从哪些方面进行了探索?由此带来了什么样的变化?作为最直接的受益者,老百姓从中又得到了哪些福利?

今年6月底前,我市境内的每一条河流、每一座水库都将正式迎来管事的“河(库)长”。近日,我市印发了《重庆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标志着我市河长制正式拉开序幕。那么,我市为何要实行河长制?河长制该怎么干?4月19日,重庆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方案》进行了全方位解读。

河长延伸到村(社区)一级

市政府副秘书长郑立伟介绍,重庆地处长江上游和三峡库区腹心地带,境内河流纵横、河库众多,境内仅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就有510条,大小水库共3003座。全面推行河长制既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也是守护好这些宝贵的水资源,确保市民生产生活安全,确保国家淡水资源战略储备安全的关键一步。

根据《方案》要求,我市将全面建立市、区县(含万盛经开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河长体系。市级设总河长和副总河长,总河长由市长张国清担任,两名副总河长分别由副市长刘强和陈绿平担任。

在河长设置上,我市采取了流域与区域结合的模式,两位副市长在分别担任副总河长的同时,也担任市级河流河长,负责联系区县河长制工作的统筹协调。这样一来,便实现了流域的统筹和区域统管,更加有利于实现上下游、左右岸的统筹规划管理,解决跨行政区域的问题。

此外,在中央要求的在省、市、县、乡一级设立河长的基础上,我市更是将河长延伸到了村(社区)一级,实现了河长制负责人纵向到底,消除河库管护“最后一公里”盲区。

注重“全民治水”,老百姓也能参与

值得一提的是,实行河长制并不意味着将河库管理交给了河长,《方案》也明确了老百姓的深度参与性。

市水利局局长、市河长办主任王爱祖介绍,河长制由党政主导、部门联动,强调的是有人管事、有人做事的问题,但无论设置多少河长,都不如引导广大群众成为社会河长更能发挥效力。因此,在全面推行河长制后,我市将通过建立河库管理保护信息发布平台、建立微信公众号不定期发布河长制信息、聘请社会监督员对河库管理保护效果进行监督和评价,以及建立群众有奖举报制度等方式,带动更多市民参与到河长制中来,实行阳光治河。

在河长、市民共同“治水”的同时,我市还将建立全市河库管理保护监测网络体系和信息化平台,将现有水利、环保、农业、航道、林业、水警等部门信息共享,并以全市电子地图为基础,采用虚拟技术和计算机技术,全面提升河库管理保护信息化水平,实现“智慧管水”。

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

那么,河长制实施效果如何保证呢?郑立伟介绍,我市将通过建立河长会议、考核问责、部门联动信息共享与发布、工作督察、验收等制度,逗硬动真,多渠道促进各层级全面履职尽责。

比如,市级对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及以上的510条河流落实河长制情况进行考核,将河长制工作纳入区县党政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和市级党政机关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根据不同河库存在的主要问题,实行差异化绩效考核,结果纳入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而区县级及以上河长负责组织对下一级河长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郑立伟介绍,《方案》明确,我市将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据了解,通过一系列措施,到2020年,我市将实现重要河库生态安全得到保障,河畅、水清、坡绿、岸美的目标。

知识问答>>>

1、问:为什么中央提出的是“河湖”,而重庆提出的是“河库”?

答:因为根据水利普查我市境内无大型天然湖泊,而我市地处三峡库区、水库众多,故将水库全部纳入实施范围,统称河库。据了解,在我国,没有天然湖泊的省份只有重庆市和海南省。

2、问:中央要求,全面建成河长制的时限是2018年,我市为何将全面建立河长制的时限提前至今年6月底?

答:提前一年完成国家进度并不是盲目自信,不切实际。而是因为近年来我市在法治体系建设、基础数据收集整理、河道管护体制机制创新试点等方面工作已经取得了一些经验成果,为全面推行河长制打下了坚实基础。

3、问:我市是如何结合河长制对河库进行分类的?

答:结合河长制的实施,我们将河流分为三类:跨省界的河流、跨区县界不跨省界的河流、不跨省界和区县的河流。根据水利普查结果,我市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共510条,其中跨省的河流122条,跨区县但不跨省河流109条,不跨省又不跨区县的河流279条。水库则分为大型、中型和小型三类,分别为17座、93座和2893座,总库容120亿立方米。

什么是河长制?

河长制是各地依据现行法律法规,坚持问题导向,落实地方党政领导河库管理保护主体责任的一项制度创新。河长制以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为主要任务,通过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库管理保护机制,为维护河库健康生命、实现河库功能永续利用提供制度保障。

组织体系

建立河长体系设立河长办公室

主要目标

1、“一个不低于”,即长江干流水质不低于来水水质。

2、“三个只增不减”,即其他河流达到水功能区水质目标的河流长度只增不减;河道内生态基流只增不减;全市河库水域面积只增不减。

3、到2020年,重要河库生态安全得到保障,实现河畅、水清、坡绿、岸美。

主要任务

1、加强水资源保护

2、加强河库水域岸线管理保护

3、加强水污染防治

4、加强水环境治理

5、加强水生态修复

6、加强执法监管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