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发布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 涉电商案件大增


来源:重庆晨报

原标题:2016年《重庆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发布涉电商平台知识产权案件大增本报讯 (记者 张旭) 今年4月26日,是第十七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昨日,重庆高院发布了2016年《重庆法院知识产权

原标题:

2016年《重庆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发布

涉电商平台知识产权案件大增

本报讯 (记者 张旭) 今年4月26日,是第十七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昨日,重庆高院发布了2016年《重庆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介绍了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方面的基本状况。

案件数量增长迅猛

白皮书介绍,2016年,重庆法院共受理一、二审知识产权案件4666件,同比上升57.85%。较2014年上升74.36%,数量及增速均位居西部地区四省市(重庆、四川、云南、贵州)首位。

审结一、二审知识产权案件4236件,结案率90.78%,与2015年审结数2603件相比,同比上升62.74%。新收知识产权一、二审案件共4421件,同比增长70.56%。

著作权纠纷猛增

从案件大类型看,专利权纠纷、商标权纠纷案件增幅平稳,著作权纠纷增幅迅猛,涉KTV著作权纠纷仍然高发。

涉电商平台知识产权案件开始大量涌现。权利人在起诉实际经营者侵犯知识产权的同时,将相关电商平台作为共同被告一并起诉。

去年以来,全市法院共受理此类案件221件,涉及电商平台较广泛,包括淘宝、苏宁、百度、搜狗、同程、携程、艺龙、四季团等众多电商平台。

据悉,涉电商平台案件主要为著作权纠纷,兼有部分商标权纠纷和专利权纠纷,主要法律争议在于电商平台的责任问题。

妥善处理一批

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

在审理大量案件的同时,重庆各级法院还妥善处理了一批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如成都同德福合川桃片有限公司诉重庆市合川区同德福桃片有限公司、余晓华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上游新闻曾报道),该案入选最高法院第12批指导性案例,实现了重庆法院案例指导工作重大突破。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