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自贸区将探索建立一带一路战略政策支持体系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专访重庆自贸试验区办公室主任李谦: 重庆自贸区将探索建立“一带一路”战略政策支持体系4月1日,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自贸区)正式挂牌。作为首批内陆自由贸易

原标题:

专访重庆自贸试验区办公室主任李谦: 重庆自贸区将探索建立“一带一路”战略政策支持体系

4月1日,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自贸区)正式挂牌。作为首批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重庆如何进行创新性探索?

4月20日,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重庆自贸试验区办公室主任李谦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

李谦称,重庆自贸试验区共需完成7大改革任务、151项改革举措,其中有25%的举措为重庆独有,包括了推进“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动发展,以及推动长江经济带和成渝城市群协同发展。

个性化改革举措占25%

《21世纪》:第三批自贸区的改革任务存在一定的共性,具体到重庆而言,重庆在哪些方面属于具备独特性的探索?

李谦:按照国家要求,重庆自贸区共需完成7大改革任务、151项改革举措。151项改革举措中,属于这次批的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共性举措大概占75%,包括建设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扩大投资领域开放、推进贸易转型、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四个方面。

属于重庆个性化举措大致占25%,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第一是推进“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动发展,重庆将加快构建多式联运现代物流体系、以渝新欧为重点探索建立“一带一路”战略政策支持体系,探索陆上贸易规则话语权制定;二是推动长江经济带和成渝城市群协同发展,我们将积极探索建立区域联动发展机制,促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口岸服务辐射功能。

《21世纪》:第三批自贸试验区中,包括重庆在内有5个内陆自贸试验区。重庆和它们最大的不同在哪几个方面?

李谦:中央明确了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以及“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接点上,这是重庆与其他自贸试验区最大的不同之处。

其次,重庆自贸区是“三合一”的开放平台,即铁路、机场、港口三个枢纽,与三个一类口岸、三个保税区的集合。这些开放平台是其他省市不完全具备的,这对于重庆自贸试验区涉及的金融物流一体化发展有更好的促进作用,同时也为重庆探索自贸试验规则创设了条件。

第三个方面,是重庆自贸区强调发展先进制造业,因为只有重庆做大做强制造业,才能完成重庆在西部大开放中的战略支点作用。重庆在进行自贸试验区方案设计时,围绕先进制造业进行制度创新和安排,主要是由国家级新区——两江新区承担任务。

重庆自贸区与其他试验区第四个不同之处在于,其与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是一体化发展的。中新(重庆)项目主要包括了金融、航空、物流、信息通信技术四大重点合作领域,并进行一系列制度创新,其中很多方面都可以在自贸区的框架下实施。

与中新项目相互吸收相互借鉴

《21世纪》:你同时兼任了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管理局副局长,但我们注意到,中新(重庆)项目并未写进重庆自贸区的实施方案中,这是为什么?未来中新项目如何与自贸区配合?

李谦:中新(重庆)项目未写进重庆自贸区总体方案的原因,是因为中新(重庆)项目是属于国与国之间的合作项目,而我们在制定重庆自贸试验区方案时,主要是围绕国内事项展开。但这并不妨碍两者在未来的共同推进,相互协作发展。

比如中新(重庆)项目的8个实施区域中,有7个区域又同时属于自贸区范畴,因此两个项目在多个方面都属于一体化运营。又比如前期中新(重庆)项目取得突破性政策,可以继续在自贸区内推进。而以前中新(重庆)项目没有突破的,比如飞机融资租赁,则可以在自贸区范围内有所突破。

同时,在制度创新方面,重庆自贸区和中新(重庆)项目关联度非常高,目前重点是通过落实自贸区的方案来力促中新示范项目“11+7”框架下已经争取到的47条政策的落地,实现这两个平台,两大区域政策相互的吸收和相互的借鉴。

我们将按照一体化规划、协同化发展的思路来务实地推动自贸区和中新示范项目这两个开放平台的建设。除了中新示范项目它原来比较明确的金融、航空、物流、通讯这四大领域以外,未来也将会在研发制造、基础设施、医疗保健、教育培训、专业服务等这些方面进行深化和探索。

探索陆上贸易规则

《21世纪》:你此前提到,重庆自贸区将要探索陆上贸易规则。具体将如何探索?同时,重庆自贸区总体方案中,金融开放创新的篇幅占比较大。重庆在此方面的布局是怎样的,目前有没有一些制度难点需要突破?

李谦:当今世界贸易规则主要围绕海上贸易展开,并不适用于以渝新欧为代表的中欧班列,因此重庆想依托渝新欧在自贸区试验范围内,探索陆上运输的国际贸易规则。

比如,海运货单具有金融属性,可在银行进行融资押汇,但铁路货单却无法实现这一功能,造成了企业资金周转率的降低,削弱了中欧班列的优势。

此外,中欧班列沿线国家在载具、海关检疫等方面还没有达到真正的一体化,影响了中欧班列的时效,这也是我们将在陆上贸易规则中需要去探索和解决的。

重庆还将探索在西部物流园分别设立金融服务平台公司和综合服务平台公司,力争突破当前渝新欧贸易供应链金融以及综合服务的制度瓶颈。

自贸区的金融改革和创新主要有五个方面:跨境结算、跨境人民币创新、跨境投融资、金融服务能力和金融风险管控。同时,重庆自贸区金融发展也有六项任务: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金融改革和创新、事中事后监管、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成渝城市群和长江经济带的协同发展。

但我们同时也注意到,金融方面的探索,还需要一行三会在政策上予以支持。因此重庆在推进自贸区金融改革探索的同时,也在积极和一行三会沟通协调,以争取更多的改革探索权限。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