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合川成绩单:连续15个月工业增速位居全市前列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连续15个月工业增速位居全市前列合川这份成绩单诀窍在哪4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合川的重庆比速汽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只见350台机器手臂不停地进行着工作,蔚为壮观,让人感到了该区工业发展的

原标题:

连续15个月工业增速位居全市前列

合川这份成绩单诀窍在哪

合川区北汽银翔汽车有限公司,SUV生产线上工人在忙碌。记者 万难 摄

4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合川的重庆比速汽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只见350台机器手臂不停地进行着工作,蔚为壮观,让人感到了该区工业发展的勃勃生机。

从2015年1月至2016年3月,合川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以高于12.2%的增速连续15个月排名全市第一。作为一个工业底蕴并不雄厚的城市,这份成绩单实在亮眼!

抢抓发展机遇

奠定“千亿工业”根基

“也就是这几年的事儿。”谈到成绩,合川区委书记李应兰坦言。

直辖之初,合川工业总产值仅仅23.82亿元,接近10年之后的2007年才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此后仅用了6年,合川工业总产值便突破1000亿元。而至去年底,合川工业产值又暴增300多亿元,达到1383.6亿元。

李应兰说,早年,合川工业以建材为主,占了工业产值的80%,其他工业都是小打小闹。当时的合川工业园区,纺织、机械、加工等企业挤在一起,一眼望去,杂乱无序。

但是,作为城市发展新区,合川将工业当作立足之本。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全市各区县发展势头迅猛,合川如何突破?

“我们对自身的情况进行了梳理。”李应兰说,合川最大的优势是区位定位。就地理位置而言,合川扼守着重庆的北大门,距离两江新区仅20公里,背靠主城面向成都,东邻渝北、岳池,南靠北碚、璧山,西连铜梁、潼南,北接武胜、蓬溪,辐射人口达1800多万人,做强做活这个区域,不仅能够强势撑起成渝经济带的发展,还可以带动周边的遂宁、南充、广安等城市。

这个区位为合川承接产业转移带来了天然优势。当时,世界工业转型升级态势渐明,沿海工业也开始转型,重庆主城大都市圈的“退二进三”不可避免,而合川地处二环与三环之间,是承接主城产业转移的天然良港。

“有了对形势较为准确的分析判断,我们的信心就更足了,接下来便是选择产业的问题。”李应兰说,无论合川怎么发展,它始终是重庆发展的一部分,始终离不开重庆这个大的环境,在重庆现有的优势产业——汽车和电子信息基础上,再加上合川传统的消费品制造产业,三大工业支柱产业呼之欲出。

2010年,合川主动出击,与国内五大车企集团之一的北汽集团接洽。然而,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到合川调研后,并未对这个地方产生多大兴趣,他说:“在北方待惯了,都是平原地区,这里地形起起伏伏的,怎么造车?”

“4个月内完成拆迁、平场工作。”合川当即抛出豪言。

优化空间布局

推动产业集聚发展

审时度势,合川做出一个决定:将过去一园六区多个分园的模式,调整为工业园区天顶、南溪、草街三大组团,并确定其主要发展方向:天顶组团规划面积21平方公里,其中工业用地12平方公里,并根据园区地理位置划分为南部汽摩整车制造区、中部零配件制造区、北部微车配件贸易服务区;南溪组团规划面积59平方公里,重点发展信息技术、医药健康产业;而草街组团规划面积31.4平方公里,重点发展信息安全产业。

“收紧拳头,是为了更好地击出。”合川区经信委主任袁晓钦说,集中布局,不仅有利于节约用地,也有利于上下游企业抱团发展和分工合作,加速形成产业链条。

她用了一个经济学名词“隔墙效应”加以解释:两家企业一墙之隔,产品互为配套,在共用的围墙上打通一道门,合作便更加紧密。

具体到实践中,优化空间布局后,北汽银翔的龙头效应发挥得更加明显。数据显示,北汽银翔入驻合川后,迅速带来了众多上下游配套企业,仅天顶组团便有70多家企业为其配套,而在整个合川区,北汽银翔的配套企业多达100多家。资料显示,作为整车制造商,北汽银翔有30%的零部件在合川进行配套,有70%的零部件在重庆范围内进行配套,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物流成本。而原本只是荒山荒坡的土场镇,也借着汽摩及零部件产业的兴旺,形成了气势恢宏的汽摩产业带。

2016年,合川区工业集中度达到71.2%,园区的集聚效应凸显。但袁晓钦并不满足:“远在美国的西雅图,有8800多家企业服务于飞机制造产业;而在我国的昆山,一台电脑所有的部件都可以在当地采购或生产,两者都是我们学习的模板。”她认为,市场经济由市场决定生产,同业间的驱动性,使人流与物流定向集中,更有利于形成规模效应,更能综合利用原料、能源和“三废”资源,生产更多价廉物美的产品和减少污染,因此,继续优化空间布局,也将成为合川工业下一步的发力方向。

做好园城融合

确保工业持续发展

人是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也是产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天顶组团所在的土场、清平两镇,是合川比较偏远的地方,合计人口不到4万人,各项基础设施严重滞后。所以,大批企业涌入后,数以万计的人才和产业工人蜂拥而至,配套设施的严重不足成为了这座未来“汽车城”的一大障碍。如何留住人才,给合川提出了新课题。

“那时,配套不齐,一到饭点,就有许多村民推着小餐车到厂区门口叫卖。”合川区相关负责人说,“安居才能乐业,即便是工业园区,也必须要有学校、医院、商业和房地产,必须具备综合配套功能。”

因此,该区一改过去开发新商住小区扩张城市的模式,将产业园区作为城市进行规划建设、综合配套,推动形成新的城市片区,实现城镇拓展。

例如,围绕产业布局,重点打造天顶汽车城、小安溪科技生态城、草街信息安全产业城,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及生产生活配套建设。4月27日,记者在合川工业园区天顶组团看见,这里的厂房紧挨着银翔城商品住宅小区,商业、医院、幼儿园、农贸市场等一应俱全,与单纯的厂区模式不可同日而语。

“变化太大了。”土场镇居民杨胜菊说,原来场镇只有一条土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特别是下雨天,只能穿高筒靴去赶场,而现在路修好了,“穿高跟鞋、白网鞋都没关系了。”

这样的条件,让不少人欣然定居。41岁的工人刘大军过去一直在广州打工,随着家乡条件的变化,他也顺势返乡,进入北汽银翔生产车间工作,还在附近小区买了一套住房,过上了“厂房就在家门口”的安逸生活。

数据显示,近5年来合川培养集聚各类人才5.4万余名,为该区发展工业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

合川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有信心保持住现在的高速发展势头,力争到2021年使工业产值突破3500亿元。听到这个数字,记者很是惊讶,但转念一想却又释然。或许,把握住了工业发展和转型升级的脉搏,就会有如此底气!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