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自贸试验区挂牌28天 主城8区大显身手


来源:重庆晨报

原标题:自贸试验区挂牌28天,主城8区大显身手中国(重庆)自贸试验区(以下简称“重庆自贸试验区”)4月1日挂牌以来,各区县在过去的28天做了什么?昨天,重庆自贸试验区举行第五场

原标题:

自贸试验区挂牌28天,主城8区大显身手

中国(重庆)自贸试验区(以下简称“重庆自贸试验区”)4月1日挂牌以来,各区县在过去的28天做了什么?昨天,重庆自贸试验区举行第五场专题新闻发布会,两江新区、江北区、渝北区、北碚区、渝中区、南岸区、九龙坡区、沙坪坝区相关负责人依次发布相关情况。

沙坪坝区

承接苹果手表和一体机生产

怎么做? 位于沙坪坝区的西永微电园突出完善以“整机+核心零部件+原材料”为龙头的全流程产业链,探索“产业链+价值链+物流链”的内陆加工贸易发展新模式,推动西永园区加工贸易由水平分工变为垂直整合,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拓展,提高附加值。助推机器人项目、微软智慧产业生态圈、晶圆制造、芯片封装测试等附加值高项目落地投产。

探索推进跨境电商包裹出区的分送集报政策,推动海悦汇将跨境电商和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业务进行深度融合,打造具备“前店后仓”和线上交易“立等可取”的商业模式。

突出有效解决平行进口汽车资金成本较高的问题,通过“保税仓储+平行进口汽车”的方式,推动在西永综合保税区开展进口汽车保税仓储业务和保税货物仓单质押融资业务。

做了什么? 自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设立以来,西永微电园区已成功引进企业35家,在谈项目97个,预计达产后产值960亿元。创新推动加工贸易产业向产业链高端拓展,综保区内企业承接上海松江和江苏常熟转移的苹果品牌的可穿戴式手表和电脑一体机顺利推进。创新推动开展加工贸易跨境结算试点,促智能大屏电视终端制造基地和结算中心项目顺利落地。促智能终端产品制造和主板、内存、固态硬盘等核心零部件加工制造项目顺利落地投产。

北碚区

力争实现“万千百十”目标

怎么做? 重庆自贸试验区北碚蔡家片区规划面积1.18平方公里,功能定位方面,蔡家片区将重点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试验区、国际合作智慧产业试验区、总部经济及总部贸易发展试验区等三大区域。

做了什么? 北碚区将实施高效监管服务模式,实行“申报放行、验证放行、查验放行、信用放行”等多种放行方式,做到随到、随验、随放,实施关检查验互认,执法互助。

北碚区将通过3年的探索,力争将蔡家片区建成投资贸易便利、新兴产业聚集、监管高效便捷、法治环境规范、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自贸试验示范区域,力争实现“万千百十”目标:“万”指的是启动建设十万方具有国际一流建设标准的高品质楼宇;“千”指的是引进一千家跨境电子商务、离岸服务外包、总部贸易和转口贸易企业;“百”指的是在蔡家区域形成100亿元交易额;“十”指的是结合中新合作国际智慧产业试验区,引进20家中外500强企业入驻。

今年,北碚区将进一步优化城规,加快完善基础设施配套。目前蔡家区域的嘉悦大桥、马鞍石大桥、轨道交通6号线大桥(悦来方向)三座跨江大桥已建成通车,通土嘉陵江大桥已于去年9月底动工开建。今年,蔡家嘉陵江大桥、宝山嘉陵江大桥有望开建。蔡家区域还拟建两座轨道大桥。此外,未来蔡家区域还有水土复线桥、悦来北大桥及礼嘉大桥等大桥横跨嘉陵江蔡家段。

江北区

打造具有自贸和保税特色的商圈

怎么做? 江北区涉及自贸试验区的部分面积为26.815平方公里,目前江北区已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把制度创新和体制机制改革作为发展建设的突破口,以产业发展为导向,切实改善政务和投资环境,紧紧围绕江北“五区一城”的发展定位,全面推动江北片区发展。

做了什么? 所有审批项目100%纳入统一管理和考核,所有审批项目实现100%提速,平均办理时限由18.7个工作日压缩到6.5个工作日。2017年第一季度,江北自贸片区招商引资签约项目29个,涉及金额121亿元。

特别值得期待的是,江北区将推动与两江新区和保税港区共同在普泰广场、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和绿地保税中心打造“自贸商圈”,将其建设成为重庆主城东北部地区具有自贸和保税特色的大型体验式特色商圈。目前该项目已进入前期规划阶段。

渝中区

四区域协同发展,菜园坝成亮点

怎么做? 作为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渝中区有4.38平方公里纳入自贸试验区范围,包括1.03平方公里解放碑中央商务区、0.8平方公里朝天门中新合作示范园、1.45平方公里菜园坝滨江新城和1.1平方公里下半城历史文化风貌带。渝中区将结合城市更新与历史文化特色,推动渝中片区各板块差异化发展。

做了什么? 渝中区已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政府职能转变、贸易便利化、投资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国际旅游岛建设等5个专题组,初步建立起权责分工明确、条块协同配合、运转有序高效的自贸试验区运行机制。

解放碑中央商务区将着力加强总部企业与中央商务区产业融合,吸引大企业集团总部入驻,构建总部经济和平台经济、外向型经济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朝天门中新合作示范园将改善基础设施,完善交通功能,优化商业业态,促进资源要素合理聚集;菜园坝滨江新城将改造提升菜园坝的综合交通枢纽功能,重点发展国际贸易、跨境电子商务、旅游休闲、电商物流、冷链物流、快件集散、城际共同配送,加快建设现代商贸物流功能区;下半城历史文化风貌带建设方面,渝中区将依托十八梯传统风貌区、白象街传统风貌区和湖广会馆等重要载体,立足老城街区,融入改造元素,突出“千年母城、重庆记忆”主题。

九龙坡区

加快科技创新打造创新驱动中心

怎么做? 九龙坡区纳入重庆自贸试验区的规划面积约4.75平方公里,涵盖二郎科技创新片区、石桥铺高技术服务片区及杨家坪高端商务片区,大部分区域是在重庆高新区范围内。九龙坡区将以自贸试验区为平台,建设“全球链接的开放之城”。

做了什么? 目前,九龙坡区已成立了领导小组,建立了一整套自贸试验区管理、督察、统计、信息报送的内部工作制度。同时,九龙坡区积极探索制度创新,整合了行政审批资源,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受理部门从23个增至33个,办事窗口由原来的66个增至157个,办理事项由原来的268项增至402项,窗口即办率从6%提升至63.2%;清理了行政许可事项并进行调整精简,由之前的429项精简至306项,同时压缩了审批时限,行政效率提高30%。

二郎科技创新片区重点加快产业孵化、技术交易、公共服务“三大平台”建设,努力建成全市乃至长江上游地区重要的创新驱动中心;石桥铺高技术服务片区重点发展软件及信息服务、创意设计服务、数字内容服务等新兴商贸服务业,努力建成西部地区高技术服务中心;杨家坪高端商务片区重点发展综合性商贸、商务会展、金融证券、跨境商品展示展销等新兴商贸服务业。

南岸区

将“3+N”战略合作机制用在刀刃上

怎么做? 重庆自贸试验区南岸片区位于弹子石CBD总部经济区,重点发展集商务办公、总部基地、金融服务、中介服务、商业娱乐、科技研发、文化艺术等功能为一体的商业聚集区。未来的南滨路将以弹子石老街、法国水师兵营等历史文化景点为载体,整体规划,发展文化旅游、文化商业聚集区。

做了什么? 今年,抓住重庆自贸试验区挂牌的契机,南岸区进一步借助之前探索出的“三公司一平台”,结合并顺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3+N”战略合作机制用在刀刃上,有效解决了片区内外贸企业在进出口贸易中融资难、融资贵及申报退税周期较长等难题。同时,南岸区还采用关单质押委贷、订单贷等多种金融创新方式,补充“三公司一平台”的服务功能,盘活企业应收账款,提升资本运用效率,切实为外贸企业降成本。

渝北区

实现进口飞机融资租赁零突破

怎么做? 坐拥江北国际机场和保税港区空港功能区,是渝北区独有的区位优势。今年,抓住重庆自贸试验区挂牌的契机,渝北区将实现进口飞机融资租赁零的突破。

按照总体规划,重庆自贸试验区渝北片区面积40.78平方公里,其中区属板块9.92平方公里。按照总体产业布局,渝北片区划分出了国际商务齐聚区、国际数据服务区、国际物流集散区、临空产业链集聚区四个产业板块。

做了什么? 渝北区推动仙桃大数据应用成为国际化品牌,基本形成区域性物流分拨中心,实现融资租赁、全球航空配件维修、检测、拆解等业务顺利起步发展。积极争取包括飞机维修项目的“预约式通关”、降低部分特殊航材关税税率、飞机维修材料进口快速通道、飞机融资租赁等在内的航空产业发展创新政策。

此外,渝北片区内各类金融机构将在年内达到5家以上,金融年增加值增长率超过10%,区内支付机构跨境外汇支付结算业务稳步扩大,达到300亿元以上。

2017年渝北区将围绕国际商务、国际物流、大数据应用、航空培训、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引进总部贸易企业5家,跨境电子商务企业5家,中介招商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等服务企业5家,区域性物流总部1家。

两江新区

企业注册登记审批时限缩短90%

怎么做? 企业注册审批时限从过去的20个工作日缩短到2个工作日。这只是重庆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后,两江新区实施“大部门制”改革中的一个举措。

两江新区纳入自贸试验区的规划面积为86.33平方公里,按照“两区”(战略性新兴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制造业聚集区)和“五中心”(内陆功能性金融中心、内陆科技创新示范中心、内陆国际物流中心、内陆国际贸易中心、内陆生产性服务业中心)的定位发展,划分成为七个功能组团。

做了什么? 目前,两江新区已整合工商、质监、食药、物价四部门职能,成立市场监管局,争取市级283项事权下放,精简区级审批事项,仅市场监管局就将负责的62项行政审批事项整合为38项,实现了“新区事情新区办、两江审批不过江”。同时,两江新区还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行网上审批、并联审批,压缩审批时限,平均单件办理时间提速80%。

本报记者 刘波 李晟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