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市政协开展重点协商:推动文化产业成重庆支柱性产业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推动文化产业成为重庆支柱性产业市政协开展重点协商近日,文化部发布了《“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目标。按照这一发展目

原标题:

推动文化产业成为重庆支柱性产业

市政协开展重点协商

近日,文化部发布了《“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目标。按照这一发展目标定位,重庆文化产业发展现状如何?还存在哪些短板和挑战?应如何发力?4月26日,市政协主席会议对重庆文化产业发展开展了重点协商。

形势:三大机遇与三大挑战并存

投资550亿元的大学城万达文旅城正加快建设,投资300亿元的亚洲首家开放的六旗乐园一期水上乐园将于2019年6月底开门迎客,国内首个山地版、投资50亿元的重庆华侨城山地欢乐谷将于今年6月正式开园,投资28亿元的解放碑时尚文化城已开工建设……随着一批全球、全国知名企业落户重庆,全市文化产业发展呈现出蓬勃局面。

“我市文化产业已由探索、起步、培育的初级阶段,进入到转型升级、提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市文化委主任张洪斌通报我市文化产业发展情况时表示。

市政协文史委专职副主任唐晓兰直言,目前我市文化产业发展趋势向好,但从形势上看,当前我市文化产业发展主要面临“三大机遇”和“三大挑战”。

具体而言,机遇一在于,人们收入提升,在文化需求方面具有比较强烈的愿望,这为文化产业提供了经济上的支撑,也具备了后发优势;机遇二在于,互联网时代,人文交流活跃期,具有文化产业的技术支撑和拓展优势;机遇三在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物质与精神融合发展,对文化产业来讲,具有战略上的支撑和政策上的优势。

而三大挑战则主要表现为,应对温饱后的文化饥渴,面临产品开发的挑战;应对无所不包的网络世界,面临内容供应的挑战;应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文化短板,面临产业发展的挑战。

问题:文化市场主体竞争力较弱

统计显示,目前我市文化企业90%以上为小微企业,全市产值1亿元以上的文化企业不足百家,至今没有收入上100亿元的文化企业,规上文化企业不足1000家,无一家企业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

“由此可见我市文化市场主体竞争力较弱,资源整合能力不强。”市政协委员、重庆出版集团总编辑陈兴芜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由于不少地方党委政府长期习惯于传统产业发展模式,对文化产业重要性认识不到位,观念落后,使得文化产业发展呈现出“七弱一难”。

建言:加强政策扶持,注重人才队伍建设

事实上,在文化产业发展的资金扶持上,我市是全国唯一没有设立省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与北京、上海、广东每年安排4亿-5亿元、陕西3.4亿元、深圳市5亿元相比,差距加大。

要把文化产业培育成为全市经济支柱产业,与会委员几乎都强烈建议,政策支持力度一定要加强。

唐晓兰认为,政府要加大对文化艺术精品创作尤其是本土文化创作的扶持力度,集中精力、财力形成原创、加工、评奖、立体化打造、营销推广的一条龙扶持机制。政府要力推优股上市,在内容融合、吸纳国内外优质资源上,集中国有、民营优势资源做强龙头产业。扶持一批处在延伸和辐射型文化产业地位的民营文化企业。同时,要按照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做好文化园区布局和产业门类的规划引导。

文化产业发展,人才是关键,委员们也就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大声疾呼。市政协常委、四川美术学院教授梅忠智建议,重庆急需培养或引进一批有真才实学的文创负责人。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