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一带一路”与重庆 你想了解的都在这里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一带一路”与重庆,你想了解的都在这里……今天,“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就要在北京举行。虽然论坛主要议程尚未开始

原标题:

“一带一路”与重庆,你想了解的都在这里……

今天,“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就要在北京举行。虽然论坛主要议程尚未开始,但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闻中心,忙碌的气息已经扑面而来。作为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重庆如何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又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5月13日下午两点,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闻中心,重庆市常务副市长吴存荣就我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情况,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拓展开放大通道

推动客畅其行货畅其流

吴存荣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重庆立足于发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的区位优势,坚持水、陆、空并进,打造综合交通集疏运体系,形成了内陆国际物流枢纽的“乘法效应”——

向西,重庆与欧洲、中西亚等国家合作,率先开通并不断提高“渝新欧”国际物流大通道营运水平,累计开行1130班,运费下降了一半多,到德国杜伊斯堡的时间较海运节约20多天,从而改变了过去“一江春水向东流”的格局,周边经重庆中转出口的比重已超过40%。目前重庆基本上每天一班列开往欧亚大陆。

向东,依托长江黄金水道,重庆与上海、宁波等港口合作,发展江海联运“五定”班轮,将长江上游地区的货物输送到广大亚太地区;向南,新开通到东盟“五定”跨境货运班车、陆海联运“五定”公路班车,并通过深圳、北海发展铁海联运,把重庆与东南亚、澳洲、非洲紧紧连在了一起。

航空方面,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已形成3条跑道运行、年吞吐旅客4500万人次的能力,可以起降目前最大的飞机。随着“第五航权”的落地和扩大,将成为100万吨货邮吞吐量、100条国际航线的“双百机场”。同时,重庆还在推进“铁空联运”,欧洲货物通过“渝新欧”运抵重庆后,航空转运至亚洲主要城市,实现运时与运价的平衡。

构建开放大平台

打造投资贸易便利化示范窗口

除了两江新区这一国家级新区,重庆还有两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5个国家级开发区,以及7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包括内陆唯一的保税港区、全国面积最大的综合保税区等。吴存荣说,这些都是引领重庆开发开放的火车头、承接“一带一路”合作项目的主载体。

同时,重庆大力推进自贸试验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等建设,通过加大金融开放、自由贸易等探索创新,为包括“一带一路”在内的天下客商提供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目前,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已落实改革48项、推出120多条支持政策和配套措施,累计落户重大项目177个、总投资达到887亿元,在行政审批、国际商事仲裁、自由贸易、物流金融等方面取得初步成效。

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已争取到国家部委47条政策支持,签约项目70多个、总金额160多亿美元,成立千亿级中新互联互通股权投资基金,可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吴存荣表示,重庆每年都要依托开放大平台策划一批重大项目库,特别欢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参与。

推进贸易大通关

打通各类贸易政策梗阻

重庆一直致力于建设立体、综合的大口岸体系,打造内陆口岸高地。目前,重庆已建成包括4个国家一类口岸在内的17个具有口岸功能的场所,并获批设立8个特殊商品进口指定口岸。

通过这些指定口岸,中国消费者可以用较优惠的价格买到各种进口轿车、进口水果等。大量进口商品进入到更多的普通百姓家庭,让大家切身感受到了“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实惠。

同时,重庆正积极寻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通关合作,强化政策沟通,提升通关效率。目前,重庆已与欧洲20多个国家实现海关关检互认、信息共享、执法互助,形成了“一次报关、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一卡通”通关模式。这既节约了企业通关时间,通关成本也大幅度降低。

得益于口岸建设和通关管理机制创新,重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各类贸易日益繁荣。2016年,重庆相关进出口贸易达到181亿美元、居我国西部地区第一位,跨境电商进出口同比增长1.8倍。

加强产业大协作

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

吴存荣说,重庆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与沿线国家开展产业分工合作,共同开发区域市场。

例如,重庆引进了5大国际知名品牌商、6大代工商和850多家零部件配套厂商,形成了世界级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2016年,重庆造笔记本电脑占到全球的1/3;重庆积极融入全球汽车产业布局,引进了福特、铃木、现代等整车制造企业,通过建设中德汽车产业园、中韩产业园等,引进了一批汽车零部件厂商,建成了全球重要的汽车产业基地。 

在这些支柱产业的带动下,德国、法国、奥地利、乌克兰等国家的企业纷纷到重庆投资。世界500强企业中,在渝有270多家。

“引进来”的同时,重庆还积极支持本土企业“走出去”。长安公司在意大利都灵、英国伯明翰建立研发中心,力帆集团到俄罗斯、伊朗、埃塞俄比亚等投资建厂,将重庆的汽车产业延展到“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大龙网在俄罗斯、波兰等10多个国家布点,带动5000多家企业的产品走向海外市场。

此外,还有不少重庆企业参与东南亚、非洲、东欧地区产业并购,发展新能源、生态环保、装备制造等产业。重庆对外劳务合作和工程承包,70%以上集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这些企业“走出去”,既带活了就业,也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

推进多元化交流

促进友谊传承民心相通

吴存荣说,重庆人民热情好客,也乐于交流。2016年,重庆成功承办2016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2016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重庆香山峰会等大型国际会议,共接待国外来访团组317次,其中副总理级及以上外宾15批次。1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组团参加了去年的渝洽会。

不久前,重庆新签订德国萨克森、瑞士苏黎世等友好城市合作协议。目前,重庆的国际友城达到37个。重庆还与维也纳等“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合作,轮流举办“海陆丝绸之路国际文化节”等,加强与各国的文化、艺术、教育等交流与合作。

2016年,重庆出入境游客保持了两位数增长,出国留学生人数增加19%,来渝留学生人数增加12%。随着文化相融和民心相通,双向观光、旅游和购物还将更加活跃。

“一带一路”带动

巴渝大地焕发勃勃生机

2016年,重庆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7%,连续12个季度增速位居全国前列。外贸进出口4140亿元,总部贸易和转口贸易增长4.8倍,保税仓库进出口增长10.5倍,实际利用外资连续几年保持在100亿美元以上。消费、投资、工业增加值等其他主要经济指标增长态势平稳,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不断增强。

今年一季度,重庆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5%,对外开放继续发生着一系列积极的变化:例如,加工贸易增长28.7%,高于全国18.3个百分点;总部贸易和转口贸易增长104%,服务贸易增长25.3%,连续三年增幅20%以上。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吴存荣表示,重庆将按照国家赋予的西部大开发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的战略定位,与沿线国家和地区一起,健全投资贸易便利化体制机制,丰富贸易合作形式和内容,拓展产业分工协作空间,深化社会文化交流合作等,在共商、共建、共享中谱写互利共赢的华美乐章。重庆诚挚邀请国内外各界朋友多到重庆走一走、看一看。

重庆专场介绍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情况

中新示范项目将与自贸试验区一体化推进

新加坡《联合早报》:重庆自贸试验区挂牌,对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有何推动作用?

市商务委主任熊雪: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是中新两国共同打造的示范性重点项目,是“一带一路”的有机组成部分。项目以“现代互联互通和现代服务经济”为主题,完全契合“一带一路”愿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将发挥重要的枢纽作用。中新示范项目将与自贸试验区一体化推进。

一方面,通过有“东方的十字路口”之称的新加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可以进一步密切与中国的互联互通;另一方面,通过作为西部大开发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的重庆,可以将“一带一路”倡议与西部大开发战略、长江经济带建设有机结合,提升中国西部地区的互联互通水平,更好地促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互利互赢。

对重庆而言,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是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项目运行一年多以来,通过狠抓运行机制、规划引领、政策创新和项目落地,重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互联互通明显增强,经贸往来更加便捷,资金融通日益活跃,示范效应逐步显现。

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项目蕴含着巨大的商机,体现在三个“不受限制”。

一是地域不受限制。该项目以重庆为运营中心,是辐射内陆、联通欧亚的国际贸易辐射圈,不仅要和重庆互联互通,还要和中西部地区互联互通,和“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互联互通,和世界互联互通。

二是领域不受限制。除了金融服务、航空、物流和信息通信四大领域外,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和其他战略性新兴服务业也在合作之列。

三是政策不受限制。除了中新互联互通优惠政策,可同时享受“长江经济带”、“西部大开发”、自贸试验区、三峡库区等国家政策,是各类优惠政策的叠加。

金融支撑“一带一路” 

重庆“招式”多

日本经济新闻社:重庆如何强化金融支撑,融入“一带一路”?

市金融办主任阮路:重庆围绕国内重要功能性金融中心建设目标,金融支撑“一带一路”能力大幅提升,金融增加值占GDP比例达到9.4%,金融机构数量达1664家,资产规模达到5万亿元,其中外资金融机构数量达到186家,具备承接服务“一带一路”能力。

重庆一方面通过资金清算结算、融资等金融服务便利企业跨境经营、促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经贸合作。2016年度,支持一般贸易,实现跨境人民币结算量1140亿元;支持加工贸易,开展离岸金融结算上千亿美元;支持总部贸易,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收付约1100亿元;支持跨境电子商务,资金结算量超90亿元。通过出口信用保险等跨境保险服务,为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保险保障12.7亿美元。

另一方面,通过跨境双向融资为实体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金融支撑。2016年度,联通新加坡金融市场,开展跨境直贷、内保外贷、发行狮城债、“熊猫债”、上市、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等合作,为实体企业及其海外子公司走出去提供资金约33亿美元。设立1000亿元中新(重庆)互联互通股权投资基金、80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促进境内外双向投资,支持基础设施、产业互联互通。

除此之外,重庆还加快金融机构服务“一带一路”能力建设。围绕助力金融机构和金融服务的网络化布局,中国银行在渝构建总行牵头、重庆分行联络、“渝新欧”铁路沿线国家10家海外分支机构联动协作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国开行中国—中东欧银联体高层联络会议落地重庆,并设立江北嘴国际投融资路演中心,搭建跨境投资、跨境融资等互动对接服务平台,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一带一路”能力。

下一步,重庆将按照“共商、共建、共享”合作理念,“企业为主体、市场化运作、互利共赢”的原则,围绕“一带一路”资金融通,充分发挥重庆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互联互通联结点作用,从参与金融合作机制对接、推动金融机构互设、加快金融服务对接、促进资本市场联通四个方面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责任编辑:何垚垚]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