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成渝城市群将建“美丽中国先行区”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成渝城市群将建“美丽中国先行区”5月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这是成渝两地继2011年《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出台以来,又一个

原标题:

成渝城市群将建“美丽中国先行区”

5月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这是成渝两地继2011年《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出台以来,又一个重要文件。

五年间,两个里程碑式的文件,在成渝发展的历程中,有着怎样的意义?又有怎样的新意?

成渝城市群范围

包括四川成都、自贡、泸州、德阳、绵阳(除北川县、平武县)、遂宁、内江、乐山、南充、眉山、宜宾、广安、达州(除万源市)、雅安(除天全县、宝兴县)、资阳等15个市和重庆市27个区(县)以及开县、云阳部分地区,总面积18.5万平方公里

总体定位

成渝城市群将立足西南、辐射西北、面向欧亚,培育引领西部开发开放的国家级城市群

三区两地

全国重要的现代产业基地、西部创新驱动先导区、内陆开放型经济战略高地、统筹城乡发展示范区、美丽中国的先行区

新理念

从经济区到城市群更关注人

2011年,《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获得批复。时过五年,国家再次出台《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从经济区到城市群,不变的成渝,变化的后缀,其中传递了怎样的信号?

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李后强认为,经济区强调产业经济发展,城市群更多是强调人的发展。此前,国务院明确的成渝城市群的五大发展任务,首当其冲的即为:实施生态共建环境共治,严格保护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无论是城镇布局、产业发展,还是公共服务一体化,都将充分实现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互促共进,带动沿线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释放充分的发展空间。

 新定位

 “美丽中国先行区”闪亮登场

《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对于成渝城市群的定位是全国重要的现代产业基地、西部创新驱动先导区、内陆开放型经济战略高地、统筹城乡发展示范区、美丽中国的先行区,即“三区两地”。

省发展改革委发展规划处处长韩斌认为,这样的定位是全新的,尤其是将成渝城市群确定为“美丽中国的先行区”,是此前几大城市群中从未有过的表述。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五大发展理念,其中包括创新发展、开放发展、绿色发展,而规划明确成渝城市群的定位包括西部创新驱动先导区、内陆开放型经济战略高地、美丽中国的先行区,分别对应了创新、开放和绿色。

和其他城市群发展不一样,成渝城市群地处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守不住,将影响大半个中国。

建设美丽中国的先行区,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优化国土开发空间,构建生态安全格局,打造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形成城在绿中、道在林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山水城市群。这符合党中央的精神。

新态势

五年内崛起两个万亿级城市

成渝双城发展的历程中,2011年是一个重要节点。这一年,重庆GDP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

同样是这一年,《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正式获批,成渝合作站上新起点。此后,两地合作更加深入,经贸往来日益频繁。从2012年开始,三年内,川企入渝投资有3000多亿元,渝企入川投资近5000亿元,分别占两省市引进国内省外资金总额的16%和19%。

到2014年,成渝双核中的另一核,成都GDP突破万亿元大关。至此,西部两座特大城市双双迈入GDP万亿俱乐部。到2015年底,川渝两地GDP总和已经达到近4.6万亿元。

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唐利民看出了背后逻辑:“正是由于两地之间的深入合作,极大地推动了两地经济社会的发展,未来,伴随着成渝城市群规划的实施,两地合作将更加深入,并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新路径

城市群内将实现公共交通“一卡通”

去年5月,重庆市党政代表团赴四川考察,两地共同签署《关于加强两省市合作共筑成渝城市群工作备忘录》。其中明确,本次合作的领域更加广泛,涉及交通、信息和市场三个一体化,以及公共服务互助,资源环境保护与利用联动、产业合作发展等,可谓是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

从两地自主签署的备忘录到国家级规划,合作更加制度化。《规划》明确将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生态保护、公共服务等方面合作推动,实现要素市场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

具体而言,推动城市群内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实行公共交通智能“一卡通”、高速公路收费“一卡通”。取消城市群内移动电话漫游费。

其中,将把以成都、重庆等为起点的中欧班列培育发展成为内陆地区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西向国际贸易大通道,同时以渝昆铁路、成昆铁路复线、川藏铁路、渝黔铁路建设为基础,形成经云南至中南半岛、经西藏至南亚次大陆、经广东出海的南向国际贸易大通道。

将借鉴欧盟结构基金和凝聚基金运作经验,鼓励各城市根据实际需求研究设立“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基金”,促进川渝两省市联席会议议定的城市群建设事项落实。

新期待

两地合作还要更深更细

《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出炉,让重庆市荣昌区盘龙镇交通办负责人叶明亮有了更多期待。

去年12月26日成渝高铁正式通车,盘龙镇直线连接最近高铁站所在地、四川省隆昌县界石镇的道路,本计划于去年开工,至今仍处于停工状态,居民到高铁站要绕行很远。这条“断头路”,让盘龙镇周围逾30万居民,成了“看得见、却坐不上高铁”的人。《规划》明确提出,要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以高速铁路、城际铁路、高速公路为骨干的城际交通网络,打造核心城市间、核心城市与周边城市间、相邻城市间力争1小时通达的交通圈,联合打通“断头路”“瓶颈路”。

叶明亮有了新的期盼。一旦小镇的“断头路”打通,今后去重庆,就不用在乡村大巴车摇晃两个多小时了,坐高铁半小时就到。

任何宏大的规划都要演变成细微入里的项目,让更多普通百姓从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叶明亮的期待中,藏着成渝两地一体化发展的新方向。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