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荣昌打造成渝城市群开放支点:国家战略耦合互动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全新的战略定位,将荣昌推到了重庆内陆开放和区域互动的前沿阵地。荣昌区委区政府审时度势,放大决策视野,将区域战略融入到国家战略的坐标体系之中,推动全区经济社会滚石上坡、爬山过坎。改革是最大的红利,也是释

全新的战略定位,将荣昌推到了重庆内陆开放和区域互动的前沿阵地。荣昌区委区政府审时度势,放大决策视野,将区域战略融入到国家战略的坐标体系之中,推动全区经济社会滚石上坡、爬山过坎。

改革是最大的红利,也是释放发展潜力的战略方向。基于这样的思考,荣昌瞄准发展短板做加法,推出一批系统性、突破性的改革举措,改变公共资源的碎片化现状;瞄准过剩产能做减法,精准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资源从无效供给中释放出来,为发展实体经济营造良好环境;瞄准体制机制做乘法,抓好行政审批、投融资体制、司法执法体制、国有企业管理、社会事业发展、农村综合改革等,提升行政效率;瞄准“放活”做除法,破除干事创业的“玻璃门、弹簧门和旋转门”,营造“亲清”政商关系,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市政工程、公共服务等领域,为市场主体破除旧“路障”、设立新“路标”。加减乘除的“四则运算”,不仅促进了对内对外开放,也使改革成果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成渝经济区上升国家战略后,善于抢抓机遇的荣昌人全面对接“一带一路”、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重庆自贸区等国家战略,争取全国货运机场落户荣昌,将荣昌带入“临空港”经济时代,实现了与“渝新欧”大通道的全面对接。以此为契机,加快推动外贸企业加快转型、出口创汇,全面提升荣昌在全市开放战略中的战略地位。

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荣昌对外开放的金字招牌,高新区与黄金坡新区和临空港的高效连接,荣昌深度参与同发达地区和东部沿海地区开展产业承接、创新连接、资本对接,秉承“以产值论价值”的理念,突出产业链条延伸,通过以商招商、集群招商等模式,推动产业的垂直整合,提高招商项目落地率、开工率、产出率。随着一批保税仓库的布局和产业集群的垂直整合,荣昌也在加速与周边市、区在对外通道、产业配套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产业外向度不断提升,区域辐射能力不断增强,渝西川东七区县经济协作取得实效。

来自荣昌的数据显示,过去5年,全区实施14大领域、32个专项、82件改革事项;引进亿元以上项目60个,到位资金129.62亿元,被《求是小康》评为“中国年度最佳投资休闲目的地”;夏布、红碎茶、不锈钢等“荣昌造”海外市场不断扩大,2016年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7亿美元,是2011年的2.5倍,内引外联、合作共赢的对外开放格局已经形成。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