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荣昌打造产业支点:支撑成渝经济区中部崛起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为打造成渝城市群的新兴战略支点,荣昌人以高新区为引领,布局一批重大创新项目,打造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产业引擎集成撬动成渝经济区的混合动力。为实现这样的诉求,荣昌以创新驱动为动力,围绕产业链、部署创

为打造成渝城市群的新兴战略支点,荣昌人以高新区为引领,布局一批重大创新项目,打造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产业引擎集成撬动成渝经济区的混合动力。

为实现这样的诉求,荣昌以创新驱动为动力,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提升价值链,通过规划引导和分类施策,构建“行业领军企业+科技成长企业+核心配套企业”的产业集群。为此,区里出台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和《建设新兴工业城市人才支持政策》,旨在以国家级科技孵化器、创业园、创业街、创业空间等为载体,大力实施百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推动产业升级和共性技术公关,培育新业态、创造新动能、打造新引擎。

以打造千亿级国家高新区和重庆产业强区为契机,荣昌积极构建以板桥、广富、荣隆为主的“一区三园三基地”空间格局,突出工业重点、坚持农牧特色、带动商贸繁荣、促进三产联动,探索发展多种形式的“园中园”,鼓励同类企业组团式、集群式落户园区。如今,产业集中度达到80%,园区核心区达到22.7平方公里,以产兴城、以城促产的格局已经形成。按照规划,到2021年,高新区工业产值将达到1300亿元,成为带动重庆、示范西南、引领全国名副其实的战略支点。

产业定位、产业规划、产业政策的同步演进,迅速将荣昌引领到了产业发展的快车道。如今,正在加速建设装备制造、食品医药、轻工陶瓷、兽药饲料、环保建材5个三百亿级工业集群;推动电子、模具、眼镜、纺织、生物科技等领域产业链和价值链向高端延伸;整合减负、减税、降费政策,提升龙头企业科技创新、并购重组、品牌整合和市场开发能力。同时,全力推动文、体、医、旅融合发展,引进高端医疗机构建设“大健康”产业园,打造渝西最大高端体检、休养中心,发展万灵古镇为核心的旅游产业。到2021年,新发展产值20亿元以上骨干企业5家,规模以上企业突破500家,上市公司达到5户,工业增加值达到350亿元。

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荣昌人因势利导,在加工贸易、转口贸易、总部经济等现代服务业方面大做文章,做大做强三大百亿级专业市场,打造全国生猪交易结算中心和渝西美食之都。积极引导传统企业“触网”,培育和发展一批本土电商、微商,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打造成渝腹地重要的商贸物流枢纽。

作为全国最重要的畜牧科技城和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落户荣昌的中国畜牧业现代化研究院和中国畜牧科技论坛在国内早已盛名在外。为做大农牧产业,荣昌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打造“全链条、全循环、高质量、高效益”的产业集群,推动农业产业“接二连三”。如今,荣昌“2+N”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初步形成,荣昌农产品公共品牌已经开始走向全国。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