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助残志愿服务总队成立 合川等区县设试验区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六区县残疾和高危孕产妇产检可获补助我市助残志愿服务总队成立,合川、璧山等6区县建立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本报讯(记者 谭遥)昨天下午,“筑梦善行·德耀巴渝”重

原标题:

六区县残疾和高危孕产妇产检可获补助

我市助残志愿服务总队成立,合川、璧山等6区县建立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

昨日,重庆市第二十七次全国助残日暨重庆志愿者服务总队成立仪式上,市文明办领导为志愿者服务总队授旗。 本报记者 胡杰 摄

本报讯(记者 谭遥)昨天下午,“筑梦善行·德耀巴渝”重庆市第二十七次全国助残日暨“重庆志愿服务季”助残志愿服务示范活动在长寿区科技文化中心举行。

在活动现场,参会领导宣布重庆市助残志愿服务总队成立并授旗。会上还确定了我市6个区县建立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其中合川区、璧山区、垫江县作为全国试点,黔江区、长寿区、开州区作为重庆市级试点。

全市助残志愿者达10万人

本周日(5月21日)是全国第二十七次全国助残日,今年的主题为“推进残疾预防,健康成就小康”。

市残联组联部副主任罗高利介绍,在我市的数百万志愿者当中,助残志愿者已达到10万人。市助残志愿服务总队的成立,不仅能对志愿者进行培训及资源整合,今后还将成立更专业的服务队伍,为残疾人服务。

建立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

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的建立,将建立健全残疾预防组织管理体系、工作机制,实施残疾预防综合干预。6个试点区县要重点做好残疾和高危孕产妇产前筛查、儿童残疾筛查诊断、残疾评定、残疾预防宣传4个重点干预项目,建立残疾报告制度。

其中,“孕产妇产前筛查项目”的筛查对象为试验区孕产妇。补助对象为产前筛查高风险或具有直接进行产前诊断指征,并接受产前诊断的孕产妇,对其产前筛查和诊断的费用按每人500元标准给予补助。

而“儿童残疾筛查诊断”项目筛查对象为试验区内0—6岁儿童。补助对象为复筛阳性并接受残疾诊断的儿童,对其接受复筛和诊断的费用按每人300元标准给予补助。

我市拟出台残疾预防方案

《残疾预防和康复条例》是我国对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的第一步综合性法规,将在今年7月1日施行,该条例明确了国家、社会、公民的相关责任和义务,确立了预防为主,预防与康复相结合的方针,对残疾预防、康复服务、保障措施等方面都进行明确的具体规定,并特别突出了重度残疾人、贫困残疾人、残疾儿童为重点保障对象。

市残联表示,我市现有残疾人169.4万人,数量多,负担重。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加强残疾预防工作,有效减少、控制残疾的发生、发展。市残联牵头代拟起草了《重庆市残疾预防实施方案》。

[责任编辑:曾巾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