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潼南:新农村建设让罐坝村村美民富产业兴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潼南:新农村建设让罐坝村村美民富产业兴【摘要】5月17日,笔者从潼南城区出发,途经12公里的车程就来到了太安镇罐坝村。一进村,一排排整洁靓丽的小楼便映入眼帘,青砖、灰瓦、马头墙…

原标题:

潼南:新农村建设让罐坝村村美民富产业兴

【摘要】5月17日,笔者从潼南城区出发,途经12公里的车程就来到了太安镇罐坝村。一进村,一排排整洁靓丽的小楼便映入眼帘,青砖、灰瓦、马头墙……透着清晨的几缕薄雾,这般美景,不禁让人有些惊叹。   

华龙网5月19日6时讯(通讯员 李扬)5月17日,笔者从潼南城区出发,途经12公里的车程就来到了太安镇罐坝村。一进村,一排排整洁靓丽的小楼便映入眼帘,青砖、灰瓦、马头墙……透着清晨的几缕薄雾,这般美景,不禁让人有些惊叹。

整齐排列的小洋房。

近年来,太安镇以老百姓增收为核心,以改善人居环境为契机,以提升新村面貌和村民素质为抓手,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富民产业,全力推进农民新村建设。

坚持建管并重,农村生活大“变脸”

当日一大早,笔者在罐坝村的农民新村官清小区内看见,老人们面带笑容在一起话着家常,孩子们在宽敞的休闲广场里嬉戏玩耍,显得那么的怡然自得。

这一切都得益于太安镇新农村建设的大力推进。目前,该村已建成寨子坡小区、官清小区2处农民新村,入住群众达148户。

在村民蓝奎家中,笔者看到两层的小洋房装修得格外精致,电视、冰箱、洗衣机等电器样样齐全,完全就是城里人的生活水平。

如今的罐坝村,公路和人行便道修到村民家门口,农民新村环境如城里的高档小区,住房似别墅。不仅如此,公共服务也向农村覆盖,配套完善了水、电、气、讯、路,建有完善的雨污管网、绿化设施,还建成了标准化村小学、休闲广场、超市、卫生室等,标准化农家书屋、远程教育中心为群众提供了学习的场所,极大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

建起了新村,如何真正让农村生活来一场“变脸”?罐坝村村主任谭子成觉得,首先要改变村民的思想观念。于是,村里制订了《罐坝村新农村行为准则》等制度,在群众中开展了“星级农户”“五好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改变了过去村民农闲喝酒、赌博的陋习。

“我们还聘请了10名垃圾清运员,建成9个垃圾池,配备了20个垃圾桶及2辆垃圾车,清运主要道路沿线和村庄内垃圾。”谭子成告诉笔者,我们还与群众签订了门前“包扫、包集、包整洁”的三包责任制,形成“美好家园,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罐坝村的做法只是太安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一个缩影。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太安镇从环境治理、环境优美示范镇村创建、风貌改造、基础设施完善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新村面貌和村民素质得到提升,农村“变脸”成效正在显现。

坚持产村融合,铺就强村富民之路

如果说,住房建设让农民新村有了“魂”,那么产业发展则让农民新村有了“根”。围绕产业发展,近年来,太安镇以农民新村建设为契机,以产村融合为路径,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让群众安居乐业,实现宜居宜业宜游。

行驶在黑化柏油路韦罐路沿线,一块块产业基地擦身而过。在这片土地上,标准化的管理,一流的经营模式,使传统农业向着现代化农业快速发展。

“我们村通过‘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先后引进帝安、农龙等龙头企业10余家,组成了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形成了蔬菜、生猪、苗木三大主导产业,发展高标准蔬菜基地4000亩、生猪养殖基地10万头、名贵苗木基地1500亩,配套建成了蔬菜研发中心、生猪研究所。”蓝奎说。

曾经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生活的罐坝村人,现在大部分都有着准确的工作休息时间。“我们现在和城里人一样挣着工资,按时上下班啦。”罐坝村村民郑建国对笔者说到。

蓝奎介绍说,全村土地流转达85%以上,基地农民参合率达到80%以上,通过企业反哺,当地农民不仅能够得到固定的租金收入,还能为企业打工,由单纯农民变成“产业工人”,获得务工收入,实现效益叠加,人均收入超好过了17000元,吸引农民工返乡就业1000余人。

此外,罐坝村还依托太安鱼和农业园区核心村的资源优势,凭借重庆市新农村示范点、重庆市农村宜居示范片等荣誉,先后发展了集吃、住、玩为一体的农家小院近20家,“蔬菜宴”“农家饭”也成为了罐坝村的美食标志。目前,该村年接待游客已超过5万人,形成了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做农家活、看农家景的田院经济。

[责任编辑:曾巾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