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城口:扶贫产业突破技术关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城口:酒红大球盖菇抢鲜上市扶贫产业突破技术关【摘要】 重庆城口县修齐镇枇杷村党支书邱旭带领枇杷村建卡贫困户与重庆食用菌研究所合作引进的“时髦”农产品—&md

原标题:

城口:酒红大球盖菇抢鲜上市扶贫产业突破技术关

【摘要】 重庆城口县修齐镇枇杷村党支书邱旭带领枇杷村建卡贫困户与重庆食用菌研究所合作引进的“时髦”农产品——酒红大球盖菇,这是重庆城口县修齐镇进一步丰富扶贫产业的举措之一。

华龙网5月18日16时32分讯(特约通讯员 周宇 通讯员 戴鑫)重庆城口县修齐镇枇杷村党支书邱旭带领枇杷村建卡贫困户与重庆食用菌研究所合作引进的“时髦”农产品——酒红大球盖菇,这是重庆城口县修齐镇进一步丰富扶贫产业的举措之一。

2016年,城口县修齐镇提出贫困村“一村一特色”的扶贫产业发展理念,酒红大球盖菇是修齐镇最后一个脱贫摘帽贫困村——枇杷村特色产业中的新成员。

“酒红大球盖菇又名赤松茸,是国际菇类交易市场上的十大菇之一,是我国近几年刚刚兴起的一株璀璨的食用菌新秀。”邱旭向笔者介绍,该品类食用菌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等生物活性物质,氨基酸含量达17种,人体必须氨基酸较为齐全,这么好的东西自然不愁销路,工作的难点是如何实现酒红大球盖菇的本土化种植。

为论证酒红大球盖菇在修齐镇本土扎根的可行性,重庆食用菌研究所的专家,对枇杷村熊家塝片区的土质进行了取样化验,对当地气候进行了全方位的分析,最终得出枇杷村熊家塝片区适宜酒红大球盖菇生长的科学结论。

4月初,试验田中的酒红大球盖菇刚刚上市便在修齐镇掀起一股抢购热潮。“这类菇食味清香,肉质滑嫩。不论是爆炒、煎炸,还是煲汤、涮锅都很不错。”厨师出生的郭飞这样评价酒红大球盖菇。

“酒红大球盖菇的另一优势在于生长周期短,农户利用冬歇期在稻田里种植一季酒红大球盖菇并不会影响水稻的生产,其优良的培养基对改良土壤、水稻增产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邱旭说。

酒红大球盖菇的抢鲜上市标志着枇杷村扶贫新产业本土化突破了技术难关。但是,如何将其与贫困户持续增收挂钩呢?笔者从修齐镇分管扶贫的副镇长冯昌术处了解到,政府鼓励贫困户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参与农业发展公司的建设。此外,部分具有劳动力的贫困户还可以通过参与农业发展公司生产的方式就近务工,增加收入。

“以前没有见过食用菌种植,心里没有底,不敢尝试。”建卡贫困户陈仕安说:“先期试点时,公司免费提供菌丝购买遮阳网,提供技术指导,我试着搞了1.5亩,心里一直很忐忑,直到清明节前几天,球盖菇一夜之间突然冒头了,才松了口气。”

如今,陈仕安每天都能够通过手机交流看到自家球盖菇的销售情况,盘算着月底能分到的利润,老陈笑得合不拢嘴。

[责任编辑:曾巾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