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合川:渔民把龙舟划向全运会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合川渔民把龙舟划向全运会【摘要】 每天早上8点半,合川区双龙湖风景区龙舟训练基地内,都会准时响起船桨搅动水面、波浪击打在岸边以及船员卖力划桨的声音。他们平时打鱼和务农;到手的奖牌以&ldquo

原标题:

合川渔民把龙舟划向全运会

【摘要】 每天早上8点半,合川区双龙湖风景区龙舟训练基地内,都会准时响起船桨搅动水面、波浪击打在岸边以及船员卖力划桨的声音。

他们平时打鱼和务农;到手的奖牌以“斤”统计;为了训练磨掉三层皮。

队员们认真备战全运会预选赛。 记者 高科 摄

每天早上8点半,合川区双龙湖风景区龙舟训练基地内,都会准时响起船桨搅动水面、波浪击打在岸边以及船员卖力划桨的声音。从今年3月开始,一群由当地农民组成的男、女龙舟队,每天都准时进行训练。没有比赛时,他们是打鱼、务农的村民;需要比赛时,他们就是百舸争流的运动员。今年,他们将代表重庆争取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群众比赛龙舟竞赛的参赛资格。

不少队员是渔民从小水边长大

合川地处嘉陵江、涪江、渠江三江汇合之处,这里的人们从小在水边长大,对水有着独特的感情,这让合川一直有划龙舟的传统。

每天在基地训练的,是将代表重庆争取全运会群众比赛龙舟竞赛参赛资格的合川龙舟男队和女队,一共50人,全部是当地农民出身。“平时的工作很简单,就是打鱼。”女队舵手蒋周琴今年44岁,2011年合川龙舟女队建立时,她就在队中,“就是很喜欢,龙舟是我业余生活的最大爱好。”受她的影响,丈夫王思海今年也加入了龙舟队。

龙舟队里不少队员都是渔民,从小在水边长大,天生就是划龙舟的好手。女队队长郑江玲表示,“龙舟在合川有着很长的历史,加上当地企业很早之前就喜欢搞各种龙舟比赛,所以大家对龙舟十分喜爱。”

拿奖拿到手软奖牌以“斤”统计

从小在水边长大,除了对水有感情,队员们对水有着出色的驾驭能力。

陈宝文和陈宝云两兄弟,是队里的主要成员,52岁的哥哥陈宝文不仅是队里最年长的选手,此前还是龙舟队的老队长。“从小就在水里拉船,当然对水和船很熟悉。”两兄弟都在河边长大,没有比赛和训练时,就在当地找活干,需要比赛时,二人就开始积极训练,“最早是代表镇上参加龙舟比赛,之后参加的比赛越来越多,级别越来越高。”

靠着像陈宝文和陈宝云两兄弟这样的队员,合川男女龙舟队的成绩十分出色。2015年,他们代表重庆市参加在内蒙古举行的全国第十届少数民族运动会,共获得10枚金牌。“可以说,我们各种奖牌都拿过!”哥哥陈宝文十分健谈,“如果你问我们一共拿过多少奖牌,我就这样告诉你:我家里的奖牌提在手上都有好几斤了!”

手上都是茧女队员克服风吹日晒

2017年8月27日,第十三届全运会将在天津开幕。今年全运会与之前相比进行了巨大创新,19个项目为群众比赛项目,龙舟就是其中之一,这给了合川龙舟人新的机会。

从今年3月开始,队员们就开始集训,大家放掉了手中的农活,全力备战全运会。为此,训练基地还为队员们增加了力量房。每天上午7点,队员们就要起床,8点半开始训练,一直到上午11点。下午2点半继续训练,一直到4点半结束。常年训练,所有队员的手上,都磨出了厚厚的茧。

风吹日晒对于男队员而言可以承受,但对于女队员而言,即便是从小生活在水边并且常年训练,但她们还是吃了不少苦头。女队队长郑江玲表示,“刚开始训练时,大家都被晒得黢黑,之后把短袖队服换成长袖的,抵挡日晒。”平时,女队员们也用防晒霜抵御日晒,但这只能解决部分问题,“夏天,太阳把龙舟上的凳子晒得很烫,很多队员都长了疮,坐不下去,但必须咬牙往下坐。”

目标全运队员渴望成绩和荣誉

下月3日-5日,队员们要到广东东莞麻涌镇,参加全运会群众比赛龙舟竞赛的预选赛。

“虽然我们之前的成绩不错,但那都是过去了。”郑江玲斗志十足,“现在大家都很努力,都在加练。”本次全运会群众比赛龙舟竞赛的项目,分为22人龙舟和12人龙舟,有男、女子组100米、200米、500米的直道赛。因为天津市、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代表队可直接参加决赛,所以队员们必须和其他各代表队参加预选赛,争夺剩余的7个决赛名额。

“我觉得进入全运会,我们还是很有希望的。”郑江玲表示,虽然和广东等强队相比,具有一定的差距,但这丝毫不影响队员们的斗志:“和强队相比,缩短与他们的距离,对于我们而言就是赢了!”(记者 包靖)

[责任编辑:曾巾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