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坚持壮大实体经济 加快建设工业强市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党代表热议精准务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壮大实体经济 加快建设工业强市核心提示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坚持把壮大实体经济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加快形成支柱产业多元、市场活力迸发的现

原标题:

党代表热议精准务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坚持壮大实体经济 加快建设工业强市

核心提示

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坚持把壮大实体经济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加快形成支柱产业多元、市场活力迸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加快建设工业强市。深入落实《中国制造2025》,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强质量品牌建设,弘扬工匠精神,打造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促进“重庆制造”向“重庆创造”转变。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

如何牵住这项工程的“牛鼻子”?

受访党代表:

市经信委主任、党组书记郭坚代表

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代表

重庆秋田齿轮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贺永林代表

工业稳则经济社会稳

“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把壮大实体经济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要求加快建设工业强市。”郭坚感到,这个举措特别精准到位。

郭坚表示,工业是经济发展的根基,不仅可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增加税收,还可促进金融业、生产性服务业等第三产业的发展,“很多行业都围绕工业经济展开,工业稳则经济社会稳。”

如何发展实体经济,做到工业强市?

他认为,实现的途径有两个方面:一是推动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提升其新产品开发能力,提高产品附加值、生产效率、企业盈利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二是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我市‘十三五’规划明确,要发展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郭坚介绍,经过前几年发展,我市已经有了一定基础,取得一些成效。比如液晶面板产业,已经打通全产业链,集成电路产业、新能源和智能汽车产业等,也有了很好的发展。

“路径清晰了,在具体实施的方法上,报告也提出明确要求。”郭坚称,报告要求深入落实《中国制造2025》,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强质量品牌建设。去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意见》,包括45条措施。

“我们要做的就是将这45条措施落到实处,加强研发投入、创新型科技企业的培育发展、研发机构建设、新产品开发。”郭坚称,为此,市经信委会同相关部门制定了若干细则,全力推进。

在处理存量和增量的关系上,郭坚表示,存量企业要加强技术改造,通过装备、生产线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智能化车间、智能化工厂,来提升生产效率、产品竞争力。

同时,我市还将积极引进增量企业,做到“抓大不放小、喜新不厌旧、求远不舍近”。无论大、小企业都要重视,尤其要加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培育。在具体的做法上,要围绕产业链、产业集群做文章,通过培育发展上下游企业,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郭坚表示,市经信委将加强顶层设计,加强和各区县的沟通协调;各个区县、工业园区也要注重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合力构建一个支柱产业多元化、市场活力迸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共同将重庆打造成创新引领、品牌支撑、集群发展、绿色环保的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

招商引资不能“捡到篮子里就是菜”

“报告为我们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曹清尧认为,实体经济是一个地区实力所在,重庆要建成国家中心城市,聚焦大力发展以现代制造业为主的实体经济,相较于北京以政治文化为主、上海以金融为主以及广深以对外商贸为主的国家中心城市定位,既符合全国“一盘棋”的要求,又符合重庆是重工业制造基地的实际,精准定位,实现了差异化发展。

他认为,要壮大实体经济,必须牢牢抓住现代制造业这个关键,以创新型企业为支柱,提高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他表示,在产业培育方面,要紧盯前沿创新领域、选择《中国制造2025》重点发展的产业大力扶持,优化制度供给,大力孵化和培育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

在招商引资方面,不是“捡到篮子里就是菜”,要结合当地的资源、要素、物流等条件,瞄准适合本地发展的产业和企业,围绕整体产业链招商引资,切忌“心急吃热豆腐”,更不能求一时的政绩。

“以荣昌为例,我们立足当地畜牧业基础,创建全国第一个以畜牧为特色的国家级高新区,以抓工业的方式抓农牧业,做大做强兽医兽药等相关制造业,做到产业积聚、企业集群,真正形成了有比较优势的高新产业。”曹清尧说。

“盘活存量,同样不能忽视。”曹清尧说,一个企业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中,会遇到一些困难,政府要认真了解、分析,既要抓好“三去一降一补”结构调整,又要对症下药,积极给予指导帮扶,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为此,荣昌专门启动‘百名干部下百企’,深入企业发现和收集问题,为盘活存量企业奠定基础”。

曹清尧建议,市委市政府要尽快制定工业强市的总体顶层设计,优化产业布局,实现差异发展、特色发展。同时,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大力降低水、电、气、物流等要素成本,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促进“重庆制造”向“重庆创造”转变

大力发展实体经济,需要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共同发展。

“报告指出,除了要支持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还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推动民营经济大发展,并着力培育发展中小微企业,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贺永林说,对于秋田齿轮这样的民营企业而言,这是一个重大利好。

贺永林告诉记者,市委市政府的科学引导,对企业发展起着重要作用。近年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引领下,秋田齿轮这家传统的加工企业,也确定了四个转型方向:即从低端摩托车齿轮产品,向高端产品转型;从摩托车齿轮向汽车齿轮转型;从国内市场向国际市场转型;从传统加工方式向自动化加工转型。

转型后的秋田齿轮很快尝到甜头。2016年,在全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摩托车加工行业不太景气的背景下,秋田齿轮的产值、销售收入、利润分别增长6%左右。“没想到企业效益比之前还要好。”贺永林说,尤其是外贸产品、汽车齿轮产品,增长均在两位数以上。

“报告指出,坚持把壮大实体经济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对此,贺永林感到非常振奋,并且真切感受到我市打造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促进“重庆制造”向“重庆创造”转变的信心和决心。

贺永林表示,在报告的引领下,秋田齿轮将进一步加快向先进制造业转型的步伐,通过与世界一流企业合作,学习先进经验、先进技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同时,将继续坚持专心、专注、专业的理念,发扬工匠精神,进一步提高产品的质量和竞争力,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让秋田齿轮走向世界,成为国际知名产品。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