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报告:中国区域经济发展呈现五大新态势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报告:中国区域经济发展呈现五大新态势中新网北京5月23日电 (夏宾) 22日,由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组织编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区域蓝皮书发布会暨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当天发布的

原标题:

报告:中国区域经济发展呈现五大新态势

报告:中国区域经济发展呈现五大新态势

22日,由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组织编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区域蓝皮书发布会暨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夏宾 摄

中新网北京5月23日电 (夏宾) 22日,由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组织编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区域蓝皮书发布会暨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当天发布的蓝皮书《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报告2016-2017》指出,中国区域经济发展呈现五大新态势。

一是中国区域经济增长继续保持“西快东慢”态势。东部地区经济增长速度从2006年的16.9%下降到2016年上半年的7.6%;西部地区经济增长速度在2013年之前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2016年上半年降为8.0%。

区域板块内部呈现加速分化态势,2016年上半年,有23个地区经济增长速度高于全国,其中,重庆、西藏以10.6%的增速位列第一,而辽宁、山西增速排名垫底。

二是新兴产业日益成为中国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2010年,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为1.64万亿元,占GDP比重为4%,2015年增长到5.41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8%;新兴产业引领支撑优势凸现,高技术产业投资带动作用突出。

三是区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2016年,中国多个省市相继制定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综合方案与专项方案。

其中,东北地区在“去库存”、“去产能”,优化企事业机构软环境“补短板”等方面进展顺利;东部地区供给侧改革以新兴产业培育与创新驱动为要点,中西部地区以产业升级为要点,均取得相应成效。

四是区域创新能力建设步伐加快。创新创业资源集聚区域,在国家“双创”政策的引导下,加速构建创业创新生态。随着创新驱动战略的深入实施,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成为区域经济转型的新动力。3D打印、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产业化发展迅速,互联网金融、移动医疗、互联网教育等新业态加速发展,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等新兴产业持续发展。

五是国家级新区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引领作用逐渐显现。国家级新区成为所在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如天津滨海新区GDP占天津的比重达56.2%。同时,国家级新区也成为区域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如2015年浦东新区实现税收收入2658.1亿元,占上海市税收总量(不含证交印花税)的26.9%。

谈及未来趋势,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赵弘表示,2017年中国区域经济发展将呈现区域经济增长持续分化,开放度将进一步扩大的态势。同时,国内区域合作更加深化,合作模式多样化。此外,不同层次增长极将构筑形成多点支撑的区域空间增长格局,协同创新会成为区域经济创新的主要形式。(完)

[责任编辑:曾巾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