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电子产业或超越汽车成新领头羊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重庆两大支柱产业“切换”:电子有望超越汽车成新领头羊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李果汽车和电子制造业,是重庆工业经济的支柱产业。2013年至今,两大产业无论是产值还是产量均

原标题:

重庆两大支柱产业“切换”:电子有望超越汽车成新领头羊

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 李果

汽车和电子制造业,是重庆工业经济的支柱产业。2013年至今,两大产业无论是产值还是产量均呈现较快增长态势。

但进入2017年后,来自重庆汽车产业的一个变化需要引起重视:1-4月,重庆汽车出现产销双降,不仅拉低了重庆汽车工业的增速,也使得重庆税收规模同比有所下跌。

重庆的这种发展情况不是个例,而是普遍存在于国内众多以单一或“双轮”产业驱动的城市之中。在经济发展过程中,这类城市需要培育更多新产业,以降低由某一支柱产业增速放缓对整个经济所产生的影响。

就重庆而言,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认为,如果重庆汽车产业不能够在2017年余下月份中扭转目前的局面,保持着高速增长势头的重庆电子制造业,有可能在2018年取代汽车产业,成为重庆工业经济的新“领头羊”。

此外,重庆汽车产业的产销双降,亦提醒当地需要更加注重对其他汽车品牌,以及其他工业支柱产业的培育,以摊薄单个企业对重庆工业经济所产生的“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效应。

汽车产销双降

经过几十年发展后,重庆汽车产业形成了重庆长安、长安福特、通用五菱、力帆汽车、北汽银翔、庆铃汽车、东风小康等众多品牌。

从2013年至2016年的数据看,汽车制造业占重庆市工业总产值比重,从18%上升到20%,保持着重庆工业经济头名的位置。2016年,重庆还以315.62万辆汽车产量,成为全国唯一产量突破300万辆的城市。

在众多汽车品牌中,重庆长安2016年的产量达到203.3万辆,占比超过六成。因此,重庆长安的产销量高低,往往决定了整个重庆汽车产业的业绩。

但进入2017年后,重庆长安的产销数据出现了明显的降幅。根据5月8日长安汽车公布的业绩快报,4月重庆长安生产汽车21.4262万辆,同比下滑15.25%;销售汽车16.1862万辆,同比下滑27.61%。今年1-4月,该公司累计生产和销售汽车分别为94.9200万辆和100.0590万辆,分别同比下降8.34%和5.79%。

长安汽车1-4月的大幅下滑,也体现在重庆市经济数据中。以2016年一季度和2017年一季度的重庆市汽车产量增速对比,便可看出端倪。2016年一季度,长安汽车产量增5.36%,重庆汽车产量增速为13.5%;2017年一季度,长安汽车产量同比负增长,重庆汽车产量增速下降到了8.8%。

作为一座重工业城市,重庆的地方税收中工业税收贡献了大头。

2017年1-4月,重庆市辖区分行业税收完成情况中,全辖税收912.9亿元,工业为265.3亿元,占比达到29.1%,比例最高;其次是房地产建筑业的254.5亿元,占27.9%;而商贸服务业和金融业分别以208.7亿元和114.2亿元位居三四位,分别占22.9%和12.5%。

重庆汽车产业在2017年1-4月的表现,也反映到了税收中。

根据重庆市财政局2017年1-4月的税收统计,在主要行业税收方面,除工业下降5.5%外,其余行业均实现正增长。至于工业税收下降的原因,重庆市财政局称,“主要受汽车制造业产销双降影响”。

重庆汽车工业面临的问题,不仅出现在长安汽车一家上。2016年,重庆力帆股份净利润同比下降76.66%,宗申动力2016年净利润同比下降23.64%。

21世纪经济研究院认为,长安汽车目前的问题主要来自内外两方面。从外部来讲,年初国家1.6升购置税减半政策调整后,影响了长安汽车销量;从内部来讲,长安汽车缺乏新产品的持续供给,也使得其销量出现下滑。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重庆长安仍然是一个优秀的企业,对其未来发展应该抱以期望。林肯汽车将于2019年下半年在华投产一款全新SUV车型,并专供中国市场,其产地选择重庆长安汽车工厂生产,这不仅对于长安汽车产销而言是一个利好因素,对于重庆的汽车工业以及整个工业经济而言都是利好。

电子产业迅速崛起

重庆汽车工业的增速放缓,给了重庆工业经济中另一项支柱产业——电子制造业追赶超越的机会。

2016年,重庆市电子制造业代替了汽车,成为工业产值增长的第一动力——产值4999亿元,增长17.7个百分点,对工业产值增长贡献率超过三成,达到33.8%。

而从总产值规模看,经过2016年的发力,重庆电子制造业与汽车制造业的产值差距,已经由2015年末的700亿元缩小到2016年末的390亿元左右。

21世纪经济研究院认为,如果重庆电子制造业继续保持高增速,那么在2018年左右,重庆电子制造业有可能超过汽车产业,成为重庆工业经济新的“领头羊”。

但从更宏观角度观察,电子制造业是一个受国际供需形势、机电零部件价格影响较大的产业。2015年重庆的电子制造业同比增速下跌4.2%,便充分说明了这一问题。

因此21世纪经济研究院认为,重庆未来如果要继续保持经济的高增速,培育更多的支柱性产业是关键,对于国内众多与重庆有着类似工业结构的制造业城市来说,这也是需要面对的问题。

“十二五”时期,重庆规划了“6+1”的支柱型产业结构,除汽车和电子制造业外,还包括装备制造、化工、材料、能源等。从目前的情况看,重庆市的装备制造业、材料业,有可能成为工业经济的“后起之秀”。

从具体数据看,2013年在汽车制造业和电子制造业分别实现2969.30亿元和2934.67亿元的总产值情况下,重庆的装备制造业总产值为1498.13亿元,材料制造业总产值为2332.15亿元。

而到了2016年底,重庆市装备制造业实现产值3711亿元,较2013年增长了接近150%,成为近几年重庆市增速最快的行业,而材料行业的产值在2016年底也突破了3000亿元。

21世纪经济研究院认为,如果重庆的装备制造业和材料行业能够继续保持高增长,则有可能进一步降低重庆工业经济对汽车和电子制造业的依赖作用,亦有利于增强重庆经济抗风险的能力。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