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74个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中央财政提供补助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我市共有74个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已下达1.89亿元中央补助资金用于传统村落建设本报讯(记者 廖雪梅)记者5月24日从市城乡建委了解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等七部门近日公布了

原标题:

我市共有74个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已下达1.89亿元中央补助资金用于传统村落建设

酉阳苍岭镇大河口村石泉苗寨。(市城乡建委供图)

本报讯(记者 廖雪梅)记者5月24日从市城乡建委了解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等七部门近日公布了2017年列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和2018年拟列入中央资金支持范围的中国传统村落名单。重庆共有8个村列入2017年及2018年中央财政支持名单。

这8个传统村落包括:万州区罗田镇用坪村(2018年中央财政支持名单,以下简称2018)、太安镇凤凰村(2017年中央财政支持名单,以下简称2017),酉阳县泔溪镇大板村皮都(2017)、板溪镇山羊村山羊古寨(2017)、可大乡昔比村(2018)、板桥乡井园村仡佬溪(2018),江津区中山镇鱼塆村(2017)和武隆区平桥镇红隆村(2018)。中央财政对这些入选的村落将按平均每村300万元的标准提供补助资金。

传统村落是指村落形成较早,拥有较丰富的传统资源,具有一定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社会、经济价值,应予以保护的村落。自2012年相关部委启动中国传统村落申报活动以来,截至目前我市已成功申报4批、共74个中国传统村落。这些传统村落共涉及20个区县(自治县),主要集中在黔江、酉阳、秀山、彭水、武隆等渝东南少数民族地区和扶贫攻坚重点区域,其中酉阳自治县以22个位居全市第一。

为保护和改善传统村落的历史遗存和人居环境,我市积极争取中央财政资金支持,迄今已争取到1.89亿元中央补助资金,并全部下达至村落。

目前,我市传统村落建设已启动79个保护发展项目、竣工36个,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历史建筑、传统民居等传统建筑修复;古路桥涵垣等历史环境要素保护;整治和完善村内道路、供水、垃圾和污水治理等基础设施;完善消防、防灾避险等必要的安全设施。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