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中国—东盟加速职业教育合作 解技术人才稀缺难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东盟加速职业教育合作 解技术人才稀缺难题中新网南宁5月25日电(杨陈 倪哲)“随着中国—东盟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家不仅需要学术型人才,还需要技术型人才。

原标题:

中国—东盟加速职业教育合作 解技术人才稀缺难题

中新网南宁5月25日电(杨陈 倪哲)“随着中国—东盟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家不仅需要学术型人才,还需要技术型人才。职业教育作为教育的另一种形式,是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也是解决技术型人才稀缺难题的有效方式。”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林震25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中国—东盟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东盟贸易额达4522亿美元,累计双向投资额超过1700亿美元。双边贸易额激增,国际产能合作步伐不断加速的同时,对人才的需求也愈发呈现出多样化、高端化的趋势。而目前,拥有较高技能水平的“蓝领”和具有一定管理经验的“灰领”在东盟多个国家都极为紧缺。

“广西与东盟国家均属于经济后发展地区,产业结构相近,民俗语言等相通,在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合作过程中,以广西的职业人才培养模式作为东盟职业教育发展的蓝本,将更具参考性。”林震说。

他进一步解释道,当前广西的职业教育正重点发展与高铁、旅游、物流、电商营销等相关的现代服务业专业。“这些专业的技术型人才也正是东盟国家所需要的,双方开展职业教育合作拥有良好的基础和发展潜力。”

林震介绍,目前该学院正在与东盟职业院校开展中华民族美食文化传播国际交流项目——伊尹学堂。“我们希望将民族饮食文化作为切入点,搭建广西与东盟国家职业教育的合作平台。通过这个项目,我们已与泰国清迈远东大学在电子商务、创新创业等领域达成一系列合作意向,未来将合作培养国际区域性技术型人才”。

除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外,广西多所职业院校也纷纷迈出与东盟开展职教合作的步伐。据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国际交流处处长梁将介绍,随着中老铁路、中泰铁路、雅万高铁等项目落地,泰国、老挝、印尼等国已有20多所高校前来考察交流。该校已为其中6所院校制定了铁路专业人才培养计划,并将与泰国东北部皇家理工大学在泰国合作建设“中泰轨道交通学院”。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也积极与东盟国家职业院校开展教师互派项目,形成师资力量的互补。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黄雄彪介绍,2011年以来,广西接收来自东盟国家的留学生近4万人,成为东盟国家学生赴中国留学热门的省区之一。近年来,随着职业教育合作的不断升级,目前广西职业教育已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300余所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其服务范围主要涵盖了越南、印尼、泰国、缅甸等国。先后成立了中国—东盟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中国东盟边境职教联盟。

根据新近发布的《广西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显示,未来几年广西还将发挥区位优势,打好“东盟牌”,主动参与中国—东盟区域教育一体化建设,办好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和广西国际教育展,进一步提升广西教育在东盟各国的影响力,构建合作开放的“双向互通”中国—东盟人才培养体系,将广西师范学院中国—东盟职业教育研究中心等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东盟研究基地。(完)

[责任编辑:陈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