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梁平:加快建设“面上保护点上开发”示范区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厚积薄发凯歌 起而今迈步从头越梁平加快建设“面上保护、点上开发”示范区今年1月10日,伴随着梁平区委书记吴盛海手中扯下的那一块红绸落地,“中国共产党重庆市梁

原标题:

厚积薄发凯歌 起而今迈步从头越

梁平加快建设“面上保护、点上开发”示范区

梁平工业园区

今年1月10日,伴随着梁平区委书记吴盛海手中扯下的那一块红绸落地,“中国共产党重庆市梁平区委员会”的牌子正式出现在梁平区委门前。在梁平,一个里程碑式的时代由此开启。

结束千年“县”治,迈入全新时代,过去的几年对于梁平而言极不平凡。这几年,梁平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取得的变化可圈可点,为加快建设“面上保护、点上开发”示范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梁平,这座宜居、宜业、宜游的滨湖山水园林城市,正崛起于巴渝大地。

1、淘汰落后产能顺应时代步伐

去年,伴随着区域内的最后一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的平稳关停,并注销安全生产许可证,梁平烟花爆竹生产企业转型发展第一阶段工作顺利完成,生产转经营等工作正有力有序推进。

曾几何时,烟花爆竹产业堪称梁平的支柱产业。作为全国22个烟花爆竹重点生产县之一,全市的52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中,梁平便有27家,年产值达15亿元以上。

对于梁平的发展,烟花爆竹生产可谓是一把双刃剑。多年来,在对GDP持续产生贡献的同时,其弊端亦凸显无疑。

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将梁平纳入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烟花爆竹生产显然与其生态涵养发展区的功能定位不符。

与此同时,近年来伴随着市民环保意识的提升,烟花爆竹的市场需求量日渐萎缩。去年发布的《重庆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专项方案》,进一步明确2016-2018年全市将去除一批过剩产能,其中重点提及烟花爆竹。

在梁平,被叫停的不止是烟花爆竹生产。去年,其境内12家乡镇煤矿也全部闭坑。梁平煤矿普遍小、弱、差,缺乏竞争力,加之近年来煤炭需求放缓,价格下降,行业发展形势非常不利。同时,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的煤矿安全隐患更多,安全监管难度大。

2、瞄准特色工业做好发展“加法”

淘汰落后产能,源于梁平“壮士断腕”的决心、跨越发展的雄心。特别是2013年9月,全市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将梁平纳入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为梁平发展打开了全新局面。

一方面通过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做“减法”,另一方面坚定不移走特色工业强区之路,在“面上保护、点上开发”的大前提下瞄准特色工业做“加法”。

梁平积极主动参与全市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分工。通盘考量自身的区位条件、发展基础和未来产业发展趋势等综合因素,突出生态塑料的支柱地位,着力培育生态塑料、集成电路、不锈钢制品、环保产业“一支柱四集群”特色工业体系。

2013年12月,在梁平被纳入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之后仅仅3个月,梁平便与中塑协、市经信委正式签订联手打造“中国西部(重庆)塑料生态产业园”的协议。

截至去年底,梁平的生态塑料项目已建成投产22个,产值近40亿元。落地建设项目23个,预计产值70亿元。签约待建项目39个,设计产值90亿元。梁平生态塑料产业从无到有,并实现了从量到质的蝶变。

通过抓招商引资、抓项目落地、抓创新驱动、抓要素保障,梁平“一支柱四集群”特色工业产值达到100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28.6%,集群效果初显。

同时,梁平还大抓特抓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项目,生态塑料突出产品和产业结构,抓规模做大和增量做大,集成电路抓封测与应用项目,不锈钢制品抓七连轧项目,环保产业抓德兆环保总部经济,大力推进特色工业向高端化迈进。全区三次产业比重由2011年的18.5:49.1:32.4调整为2016年的15.1:53.2:31.7,特色工业阔步走向集群化、高端化。

当“撤县设区”这一梦想实现,梁平走特色工业强县之路的决心便愈发坚定。正如梁平区负责人所言,“区”与“县”最大的变化,就在于经济形态的转变,即以农业为主的经济形态向以工商经济、城市经济为主的经济形态转变。

3、力促产城融合城市品质升级

城市没有产业做支撑,即便建得再漂亮,也是一座“空城”。同时,如果产业没有城市为依托,即便再“高大上”,也难逃“空转”的命运。在深谙产城融合发展之道的梁平,特色工业蓬勃发展的背后,是城镇化建设的突飞猛进。

登临位于梁平城区的正龙寺公园山顶,整座梁平城的美景尽收眼底。宽敞整洁、四通八达的城乡路网;绿树掩映,花团锦簇的城市绿地;湖光山色,天蓝水绿的双桂城区……日新月异的新变化,令人感慨万千。

如今,梁平的城市建成区面积已突破2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到19万人,较5年前均接近翻番。梁平人最直观的感受是城区更宽了,城市更美了,能耍的地方更多了,工作的机会更大了。

以城市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为目标,政府运用市场经济手段对城市资产进行集聚、重组和营运,以实现城市资源配置容量和效益的最大化、最优化。

在“经营城市”的理念影响下,梁平按照“以城载产、以产促城、产城融合”的要求,力促城市建设与管理不断升级。三大片区中,双桂城区建设渐成规模,梁山城区提档升级日趋完善,工业园区大幅扩张。

环境的嬗变,不仅体现在狭义的“城区”。梁平坚持产业支撑,注重历史传承,强化规范整洁,分类别分标准分年度推进全区31个乡镇特色风情集镇管理建设,乡镇场镇面貌得以大大改观,场镇的集聚功能和辐射带动力进一步增强。

与此同时,梁平交通环境也变得更为便捷。几年来,渝万城际铁路、梁忠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形成了梁平“两高两铁”对外交通格局。国省道改造升级,“二环路”基本建成,新改建的1241公里农村公路竣工使用,构建起梁平内畅外联的交通网络。

4、实现民之所望社会全面发展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保障民生,是梁平党政工作的永恒主题。

在紫照乡青锋村3组的紫青家园,居民邓传吉对新的生活很满意。以前,邓家人远在山里的老宅破旧不堪,水电气和通讯等基础设施极不完备,交通出行十分不便。

2015年,在农村危旧房改造和高山生态扶贫搬迁两项民生工程的协力保障下,他和邻居们搬进了环境优美、配套完备、交通便捷的新居。

2015年和2016年,梁平先后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030户、3353户,超额完成市级下达的改造任务,解决了众多困难群众的安居之困。

近年来,梁平坚持以民生为重,大力实施了农村危房改造、高山生态扶贫搬迁等一批民生实事,完成了区人民医院新建、农村公路安保等一大批惠民工程。同时,教育、卫生、文化、就业、社会保障等各项社会事业的同步发展,更是让全民的获得感、满足感显著增强。

教育方面,义务教育阶段年巩固率小学、初中分别达99.9%、99.1%,重点本科上线率比上一个5年提升7个百分点。新改扩建职教中心等学校18所,改造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92所。

一批文化体育服务设施相继建成投用。文化体育场馆免费开放,“好体育人”为民服务、流动文化服务进村等工作持续推进,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蓬勃开展,成功创建市级文明县城。

医疗卫生上,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顺利推进,取消公立医院药品加成,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新改建标准化乡镇卫生院18个、行政村卫生室186个、撤并村卫生室70个,新增民营医院3个。如今在梁平,基本已形成“区级为龙头、乡镇(街道)为枢纽、村(社)为网底、民办为补充”的医疗服务体系。

梁平还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了3.5%以内,社保待遇稳步提高,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孤残病、困境儿童等困难群体救助水平不断提升,如期高质量完成扶贫攻坚任务。

据统计,近年来,梁平滚动实施市级民生实事和区级十大民生工程,民生保障支出14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0%以上。

数说梁平》》

近年来,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5.6%,增速连续多年超过全国、全市平均水平。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9.5亿元,年均增长15.8%。

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127.9亿元,年均增长24.7%。

工业总产值达到350亿元,增长2.3倍。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90亿元,年均增长14.7%。

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8990元、12485元。

各类市场主体由16708户发展到42040户。

累计争取上级财政投资139亿元、专项建设基金28亿元、政府债券42.6亿元。

彭光灿 刘玉珮

图片除署名外由梁平区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