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李克强访欧三大“看点”值得期待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李克强访欧三大“看点”值得期待看点1:共同发出维护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与多边主义的强烈信号李克强总理将于5月31日至6月2日正式访问德国并举行中德总理年度会晤、赴布鲁塞

原标题:

李克强访欧三大“看点”值得期待

看点1:共同发出维护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与多边主义的强烈信号

李克强总理将于5月31日至6月2日正式访问德国并举行中德总理年度会晤、赴布鲁塞尔举行第十九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对比利时进行正式访问。这是李克强就任总理以来与德国总理默克尔的第9次正式会面,也是他4年内与欧盟领导人的第5次正式会晤,与比利时领导人的第4次会面。

引人注意的是,各方表态可谓“遥相呼应”。李克强5月24日会见德国副总理兼外长加布里尔时说:“希望我们共同发出维护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多边主义、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发展繁荣的强烈信号。”

德国总理默克尔近日公开表示,保护主义和孤立主义短期或有些许甜头,但中长期将削弱本国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逆全球化’将把德国在内的所有国家引入发展的‘死胡同’”。而欧盟则发布《驾驭全球化反思报告》白皮书,强调全球化积极作用,全球化趋势不可逆转,明确反对保护主义。比利时外贸与投资官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今世界越来越多的地区不再相信自由贸易及国际合作,但希望这一态势不会持久,也希望欧盟和中国不受这种思潮影响。

这正构成李克强此次访欧第一个值得期待的“看点”: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声音上升的背景下,中国总理与德国、欧盟、比利时领导人的“老友相聚”,更是一次致力于维护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与多边主义的“务实之访”。

看点2:中德、中欧、中比深化合作、互利共赢

在此前的多次会面中,李克强总理曾在家乡款待默克尔总理,在欧洲“反客为主”宴请欧盟领导人。而在李克强本次出访期间,德国、欧盟领导人都为总理安排了私人宴请和小范围会谈的特殊外交礼遇。比利时首相也在异常紧凑的日程安排中特别加入宴请环节,款待来访的中国总理。

这些安排既体现出德方、欧方、比方领导人与李克强总理的个人友谊,更反映出双方对发展双边关系的高度重视。2004年以来,欧盟连续位居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也多年保持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据德方统计,2016年,中国已超越美国成为德国在全球范围内最大贸易伙伴,德国也是中国在欧洲第一大贸易伙伴。比利时作为欧盟创始成员国和欧盟总部所在地,也是中国在欧盟内的重要合作伙伴。

尽管在高增长、大体量的背景下,中德、中欧、中比合作不可避免地出现一些分歧和杂音,但毫无疑问,合作共赢仍是双方“利益最大化”的选择,更是最有利于双方民众福祉的选择。

更重要的是,在这个世界经济来到“复苏的十字路口”时刻,中德、中欧、中比共同做出怎样的表态,对于全球都有“风向标”和“稳定器”的重要意义。

如同李克强此前所说,当前国际政治形势依然存在不确定因素,世界经济复苏仍然艰难。“在这种情况下,中德、中欧、中比加强合作,不仅实现互利双赢,也可以在世界格局中发挥积极作用。”

看点3:为国家争利,为百姓谋福

如同以前历次出访一样,李克强总理本次对欧洲的访问,同样是一次行程密集的“旋风之访”。

5月31日当天,李克强将在10小时长途飞行抵达德国后直接赶赴活动现场,日程安排一直持续到北京时间凌晨3点。而在6月2日当天,他将密集出席中欧、中比的数十场活动直至夜间,随后直接奔赴机场启程回国。

如此紧凑的“强节奏”,忙些什么?公开材料显示,此访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出席多场以创新为主题的活动,还将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涵盖创新、经贸、新能源、互联互通、中小企业合作、金融、旅游、教育等诸多领域。从中欧关系等地区和全球性问题,到“中国制造2025”对接德国“工业4.0”等经济举措,再到与比利时首相共同出席吉利-沃尔沃新车展示会,以及“驾照互认”等具体的便民政策,都是总理此次访欧的重要议题。

为国家争利,为百姓谋福。这是李克强历次出访“强节奏”的共同主题,当然也是此访欧洲值得期待的一大“看点”。

新京报特约记者 储思琮

[责任编辑:曾巾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