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石柱召开全国康养大会 抢占绿色发展新机遇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石柱开全国康养大会抢占绿色发展机遇

凤凰网重庆消息 5月31日至6月2日,“中国•重庆石柱首届康养大会”在黄水国家森林公园召开,一批来自国内政界、医疗界及企业界的国内康养领域有影响力的人物,齐聚北纬30゜的石柱县,探寻中国康养产业的绿色商机。

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专职副主席郑建邦宣布康养大会开幕

石柱县县委书记蹇泽西在本次康养大会上称,康养产业将是继信息技术产业(IT产业)之后的“财富第五波”,该县将从四个方面,抢占国内康养产业的先机。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常委、民革重庆市委主委王新强在开幕式讲话

财富第五波,石柱抢跑

“‘风情土家•康养石柱’,是大自然馈赠在北纬30°的一颗璀璨明珠,”6月1日,石柱县县委书记在“中国•重庆石柱首届康养大会”致辞时说,这里山清水秀、胜景不尽,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历史悠久、文化厚重。

重庆市旅游局局长刘旗讲话

参与这场康养大会的,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教司司长、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博导、中央保健专家曹洪欣教授,原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社长、现任协和教育基金会会长谭先杰教授,以及国家中医药总局“中医化学”重点学科负责人、重庆市药物化学学科带头人、博导李学刚教授等专家。

旅游企业及产业投资界方面,以及原国家旅游局人事司司长、著名旅游专家、春秋旅游总公司总经理肖潜辉,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四川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博导、成都来也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杨振之,以及重庆威德摩斯生物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殷洪等人。

石柱县委书记蹇泽西在开幕式致辞

上述专家及企业界人士,分别就康养产业中的养生保健、健康产业、药材开发与应用以及旅游开发,以及石柱在康养产业中的优势与机遇、操作实务等,各自发表演讲。

石柱县于2016年7月提出,要打造“全国著名全域康养胜地”。蹇泽西6月1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该县提出建设“康养石柱”,有着深刻的时代背景,决不是一时心血来潮、空穴来风,而是经过深入调研、深思熟虑后作出的根本选择、做出的战略决策。他认为,康养产业将是继信息技术产业之后的“财富第五波”,到2020年其市场规模将比现在扩张1倍以上,发展前景尤为可期。

石柱县委副书记、县长左军与合作企业签约

民革重庆市委主委王新强6月1日在该康养大会开幕式上称,目前,健康产业已逐渐发展成为全球第一大产业,2016年我国健康产业规模接近3万亿元。

这意味着,到2020年时,国内的康养市场将达到6万亿元的市场规模。石柱县的发展战略,就是要抢占这6万亿市场的制高点。

四大战略路径

石柱这场全国康养大会,还邀请了一批政界人士到场,如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专职副主席郑建邦,以及重庆市旅游局局长刘旗等。

石柱土家大型歌舞剧《天上黄水》演出现场

刘旗称,重庆市目前把旅游产业当作是综合性战略性支柱产业,2016年,该市共接待游客4.5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64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和17.5%。刘旗认为,石柱在该市树立起了一面践行康养休闲旅游发展的旗帜。

这是一面不小的旗帜:4月7日上午,石柱县2017年上半年集中签约开工投产活动在该县西沱生态工业园区举行,这25个项目,计划总投资219亿元。

2016年,石柱县的固定资产投资为155亿元,这意味着仅2017年4月集中签约开工的这25个项目,总投资就比去年石柱县全县的固定资产投资,多41.29%。

石柱县究竟会怎样来确保其在国内康养产业的比较优势?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教司司长曹洪欣做专题演讲

蹇泽西认为,该县将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围绕“三县一地”发展目标,按照“面上保护、点上开发”原则,坚持以转型康养、绿色崛起为主题,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基本路径,以康养旅游为突破口,以跨界融合为主要动力,全产业、全领域、全地域地做大做强康养产业。

具体而言,着力在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在厚植绿色本底上下功夫,夯实康养发展之基;二是在强化绿色开发上下功夫,铺就康养发展之路;三是在旅游引领发展上下功夫,以“大旅游”牵动“大康养”;四是在跨界融合发展上下功夫,不断丰富和完善康养产品。

石柱还因此创新性地提出了“六养”概念,分别涉及观养、住养、动养、文养、食养、疗养等,该县计划通过打造“六养”,初步形成全产业、全领域、全地域融合发展的康养经济发展格局。

换一句话通俗易懂的话,就是石柱县在发展战略上选择了以“康养”为“牛鼻子”,借此来全面拉动该县的脱贫致富及经济发展。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谭先杰教授做专题演讲

6月1日,有6个康养项目在“中国•重庆石柱首届康养大会”上当场签约。

延伸阅读:

蹇泽西:石柱实现康养发展战略的四大着力点

我们将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围绕“三县一地”发展目标,按照“面上保护、点上开发”原则,坚持以转型康养、绿色崛起为主题,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基本路径,以康养旅游为突破口,以跨界融合为主要动力,全产业、全领域、全地域地做大做强康养产业。具体而言,着力在四个方面下功夫:

第一,在厚植绿色本底上下功夫,夯实康养发展之基。良好生态是石柱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更是发展康养经济的先决条件。

我们将始终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守“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和“五个决不能底线”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实施环保“五大行动”,扎实推进国土绿化工程,强化突出环境问题治理,积极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厚植绿色优势,夯实生态根基,让石柱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第二,在强化绿色开发上下功夫,铺就康养发展之路。可以说,康养经济就是“绿色”经济。发展康养经济,必须在“三个绿色”下功夫:首先,转化绿色资源。着力找准资源优势与康养经济的结合点,引导各行各业推进生态资源和黄连、莼菜等优势资源开发向深度、广度迈进,变生态优势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把绿水青山真正转化为金山银山。

其次,坚持绿色发展方式。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必须坚持“面上保护、点上开发”,坚守环保底线,强化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绿色经济、低碳经济,重点培育特色效益农业、康养休闲生态旅游业和特色生态工业,促进生态经济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

其三,打造绿色产品。始终以满足消费者对绿色健康的需求为导向,着力开发和提供高品质、高标准的康养产品、康养服务。

比如,在农特农产品开发上,我们将围绕莼菜、辣椒、兔子、中蜂、冷水鱼等产业再规划建设一批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强化精深加工、运输、储藏等各环节质量安全控制,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检测体系和产加销全程可追溯制度,确保从基地到餐桌全过程绿色安全。

第三,在旅游引领发展上下功夫,以“大旅游”牵动“大康养”。我们提出“康养石柱”起于旅游,最终成功与否也与康养旅游发展密不可分。

一方面,必须始终把康养旅游作为康养经济的突破口,充分发挥旅游业关联度高、带动力强的作用,带动特色效益农业、特色资源加工业、休闲地产、商贸流通、医疗保健、体育健身、养老服务等诸多行业深度融合、联动发展,为康养经济发展起到牵引和支撑作用。

另一方面,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开发战略,突出以创建黄水国家级休闲旅游度假区、国家康养旅游示范基地、七曜山国家地质公园、中国莼菜农业公园为主抓手,加快西沱古镇、懒人山谷、万寿山等一批精品景区景点开发,着力完善“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并全面植入康养因子,使康养旅游发展观念渗透到各行各业、体现到旅游每个环节,积极把石柱打造成为康养特色鲜明、旅游要素齐全、产业链条完备、公共服务完善的全国著名康养休闲生态旅游目的地。

第四,在跨界融合发展上下功夫,不断丰富和完善康养产品。康养产业是多产业融合形成的新业态。李克强总理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指出,要大力推动健康产业加快发展,特别要注意促进“五大”融合。

我县康养产业也必须走跨界融合之路,通过引进培育、嫁接改良、转型提升等多种形式,把旅游观光与健身、养生、养老,与医疗、体育、文化,与地产、农业、工业等多个领域紧密结合,融合发展、链式发展,产生延展效应,培育新业态、新产品、新动能。

在下一阶段,我们将积极整合各方资源,着力打造“六养”系列康养产品。

比如,以高山、森林、草地、湖泊、河流、地质公园、湿地公园等景观为依托,打造风景“醉美”的“观养”胜地,目前我们正在规划和推进冷水康养特色小镇建设,第一期规划占地6平方公里;以土家康养小镇、休闲旅游地产、康养主题酒店、乡村民居等为依托,打造“住养”的世外桃源;以丰富多彩的山地运动与竹铃球等地方特色体育运动为依托,打造“动养”的多姿乐园;以特色土家文化和巴盐古道、银杏堂、三教寺为依托,打造“文养”的静谧之地;以莼菜、辣椒等有机食品、土家系列康养菜品和土家摔碗酒、土家咂酒等特色饮食文化为依托,打造“食养”的风味长廊;以黄连系列康养保健品、重庆康复医院等为依托,打造“疗养”胜地。

“六养”系列产品,既各有侧重,又有机统一。通过打造“六养”,石柱将初步形成全产业、全领域、全地域融合发展的康养经济发展格局,并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十分丰富、个性化强甚至量身定制的康养产品和服务。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