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刘翔接受凤凰专访回应被骂:不在乎,不疼不痒


来源:凤凰卫视

原标题:刘翔接受凤凰专访回应被骂:不在乎,不疼不痒核心提示:骂我的人我也不在乎,对,只要你不是身边特别特别亲的人,那个我真的会在乎,其他人骂我,我不疼不痒,看过算过笑过,不在乎。凤凰卫视6月14日《鲁

原标题:

刘翔接受凤凰专访回应被骂:不在乎,不疼不痒

核心提示:骂我的人我也不在乎,对,只要你不是身边特别特别亲的人,那个我真的会在乎,其他人骂我,我不疼不痒,看过算过笑过,不在乎。

凤凰卫视6月14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逼迫自己看奥运比赛回放接受受伤退赛事实

刘翔110米栏的传奇运动员,曾给国人带来无限荣光,2004年第一次征战奥运会的刘翔以12秒91的成绩打破当时的世界纪录,当之无愧地成为了男子110米栏世界第一人。

男:刘翔赢了,刘翔赢了。

解说:在雅典奥运会上一夜成名。

男:刘翔创造了历史。

解说:2006年7月,瑞士洛桑举行的国际田联超级大奖赛中,刘翔以12秒88的成绩摘得冠军。

男:非常出色,现在处于领先,冲刺了,应该是刘翔率先通过了终点。

解说:打破了沉寂13年之久的世界纪录。

刘翔:这一次能够破世界纪录,全天下只有一个人最。

解说:2007年8月,在日本大阪举行的第11届世界田径锦标赛中,又以12秒95的成绩首次获得世界锦标赛金牌。

男:刘翔处于第三位,刘翔按照自己的节奏在往前赶,刘翔加速,刘翔加速加速,拼了,赢了。刘翔世锦赛冠军。

刘翔:我只是想把中国男子田径短道失去的所拿回来,对,现在拿回来了,今后还会拿得更多。

解说:刘翔在不到25岁的年纪就已经完成了个人在世界大赛中的全满冠,刘翔仿佛成了胜利的代名词,这也让众人对刘翔的期待达到了顶点。在北京奥运会开跑之前,刘翔登上了美国的《时代杂志》和《新闻周刊》的封面。刘翔能否在鸟巢夺冠成了那届奥运会的第一关注点,在黑市上田径110米栏决赛的门票被炒到票面价格的20倍以上。

孙海平(刘翔教练):现在是可以这么认为,2008年刘翔肯定拿冠军,这是肯定是整个环境就造成这么个结果。

记者:必须拿。

孙海平:你就必须要拿。

解说:2008年8月18日,上午11点50分,举行着男子110米栏预赛的鸟巢之内坐无虚席气氛沸腾,就为一睹刘翔的风采,但是事情的变化让人难以接受,刘翔又一次成了举国关注的新闻人物。

男:要悬,一般运动员有伤的时候,他会,不会把强度加得那么大,但是你真正上了道之后,你再打封闭也好,再进行一些紧急处理也好,是没法比的,刘翔退出了比赛。

男:运动员刘翔因伤退出比赛。

解说:刘翔因伤退赛,鸟巢内外一片哗然,接下来陷入可怕的沉寂,在期待与现实的巨大反差中,伤心的情绪不断蔓延,人们难以接受这一结果,随之而来的是各种对刘翔的指责和不理解的声音,演员影帝临阵脱逃害怕比赛,质疑声铺天盖地地向刘翔袭来。

陈鲁豫:我记得2008年那次,我记得就你比赛那天我正好是在北京,我在那儿剪头发,然后正准备要剪,他们说马上刘翔比赛要开始了,然后一会儿说,理发师特别沮丧地过来说,完了,我说啊完了,然后所有人就觉得这是不可能的,我在想,人生很多时刻真的,但你经过之后,你再回过头去想其实就是一段特别难忘的一个经历,我现在回头去想,我没有感觉到有遗憾,我也没有替你遗憾。

刘翔:那个都过去了。

陈鲁豫:都过去了。

刘翔:2008年第一次后来2009年一年时间就OK了,就基本上没什么了。

陈鲁豫:比如说拉一年我在想。

刘翔:对。

陈鲁豫:你不能看电视,不能看电视,不能看报纸,不能上网。

刘翔:没有,我会。

陈鲁豫:你都可以。

刘翔:我都可以,对,我都可以,我都可以,我只是觉得一下子大家怎么会变成这样。

陈鲁豫:那你所谓的看电视,看新闻,你可以看体育新闻吗,可以看跟田径有关的节目吗。

刘翔:可以,可以。

陈鲁豫:可以看奥运会的重放吗。

刘翔:都可以。

陈鲁豫:可以看到你自己的镜头吗。

刘翔:也可以,我,我有一段时间。

陈鲁豫:可以看到你在奥运会的镜头吗。

刘翔:对,我有一段时间是逼着我自己看,我要让自己去接受,这是事实啊,然后这是过去的事情,你必须得把它记住,对。

陈鲁豫:那你看的时候会,比如说紧张得出汗或者。

刘翔:对,我就是立下誓言,我说我以后,我说不要再发生同样的情况,如果就算发生的话,一定不能以这样的情况去结束比赛。

陈鲁豫:但有时候会觉得很残酷,就是你跟腱断的那一刻你自己的内心很释然,但你其实特别希望我们能够亲眼地看到感受到,其实有时候我再想想我们可能挺残忍的。

刘翔:大家都希望我赢嘛。

陈鲁豫:当然。

刘翔:真的,我自己也希望我赢嘛,但是,你想想看第一名就有一个,第二名就有一个,第三名就有一个,所以说那个时候我对我自己真的很残酷,因为2008年之后那个时候,我感觉自己真的没有问题,那状态也好也特别自信,比赛之前临时一下子,怎么碰到这个问题了自己也蒙了当时,比赛之前有过不适,但是自己还是对自己非常的自信,其实我每一次比赛都不是抱着去拿冠军的目标去的,只在去想说我一定要跑出一个好的成绩,只要跑出一个好的成绩名次什么无需多想。

陈鲁豫:但是每个人上场真的会有感觉,今天成还是不成。

刘翔:会想过。

陈鲁豫:就跟我们上舞台之前。

刘翔:对。

陈鲁豫:我就能有感觉今天我会成,或者今天会一般。

刘翔:特别是比赛前一天,那个时候特别是睡觉前一天,对,躺在床上你就想,会想明天比赛是怎么样情况,当时你如果旁边有对手打到你怎么办,其实那是想太多了,对,那个只能应急反应,你无法知道明天是什么情况,比赛是什么情况。

陈鲁豫:那所谓什么世态炎凉,人情冷暖,那时候能感受到吗。

刘翔:绝对,充分地感受到。

陈鲁豫:比如说你有什么具体的事例让你感受到这一点。

刘翔:就包括很多事很多人,就可以让自己看清楚,对,而且一些包括冷嘲热讽,包括很多有朋友对你说的话,就说你还行不行,不要硬撑了不行就退了吧,2008年之后我还想起有一段时期,就比较有意思的就是,我说一下子觉得有点压力,2008年之后,我还觉得我是不是该抽个烟,是不是该喝个酒,我结果都放弃了。

陈鲁豫:你不会抽烟。

刘翔:对,不会。

陈鲁豫:你当时试过抽烟。

刘翔:试过。

陈鲁豫:感觉是。

刘翔:实在不,这个吃草的味道真不好,然后我就没有吃了都没有抽。

陈鲁豫:那你是试着喝酒了吗。

刘翔:喝了。

陈鲁豫:你是把自己喝醉了喝高了还是什么。

陈鲁豫:喝了半醉不醉还没有到那个醉,因为喝醉了,我不知道自己怎么样,我害怕到时候没人抬我回去。

陈鲁豫:你看你在那么痛苦的时候,你都是一个自我克制力那么强的一个人,这都是一种形式感,抽烟喝酒其实都是形式感,我觉得真正的叛逆就是我永远要用我自己的方式。

刘翔:我那个时候也想过。

陈鲁豫:和意识来生活。

刘翔:想过谁能够揍我一顿,对,把我给揍一顿。

陈鲁豫:你的目的是什么。

刘翔:让我,让我感受一下这种疼痛的感觉,然后舒服的。

陈鲁豫:当时是因为太疼痛已经麻木了是吗。

刘翔:就觉得自己有点,有点不太对,就觉得谁揍我一顿吧,揍我一顿把我给扇醒了,对,当时是这样想的,也有过这样的想法。

陈鲁豫:如果有谁骂你一顿呢在那时候。

刘翔:身边的人没有人骂我。

陈鲁豫:就你希望你。

刘翔:骂我的人我也不在乎,对,只要你不是身边特别特别亲的人,那个我真的会在乎,其他人骂我,我不疼不痒,看过算过笑过,不在乎。

陈鲁豫:反正人总是要在某一个时候开始长大。

刘翔:对,而且。

陈鲁豫:你就是以那样一种特别。

刘翔:而且要不断地。

陈鲁豫:极端的方式。

刘翔:不断地长大,必须要自己学着去处理,没有人可以帮你,没有人可以帮你,因为毕竟现在自己成家了嘛,有时候一定要做一个男人的担当,男人的责任。

陈鲁豫:我记得他2008年我当时我想,天哪,我说这个世界上还有哪一个人的压力比这个人更大,就是你无法想象那种压力,这种压力不是我们每一个具体的人给他的,就是一个所有的一切就是汇集在那儿,就好像太阳你通过一个什么什么焦点,它就那个火焰就会起来,就是一个道理,就是一切都凝聚在一起,造成那样一个结果。

刘翔:其实当我走上起跑线的时候,我就觉得今天可能跟腱会断,其实当时就是很疯狂的想法,就觉得你断也要断在赛场上,自己必须给自己一个交代。

陈鲁豫:我牺牲在这里了,我反而就真的释然了,我对得起所有的人了。

刘翔:其实就是这样。我觉得有很多东西自己无法掌控,也没有一个可以倾诉的一个人,虽然说我跑得很快,但是又有什么用呢,谁都想替我说几句,一旦发生了事情之后,谁都不想替我说几句。我有一次很奇怪,我说哎呀都这样了,还有什么可留恋的呢,出家得了,所以说我现在更多的是在做自己,而不是做谁的眼中的刘翔。

英雄迟暮敦奥二次折戟万念俱灰倒在最爱赛道

如果说2008年8月之前,是刘翔命运的真实写照,那么之后的故事意蕴更加丰富,有人说刘翔不再是夺牌机器,而是与绝境抗衡向死而生,2008年因伤退赛后的刘翔在2012年5月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中以12秒97的惊人成绩再次夺得冠军,一时间大众重燃热情,称其王者归来。在所有人对刘翔充满期盼的时候,刘翔迎来了自己的第三届奥运会也是最后一届,2012年8月7日这一天,伦敦碗里男子110米栏预赛第五组的比赛正在跑道上如火如荼地进行,刘翔在跨越第一个栏架时摔倒受伤因伤退赛,刘翔似乎意识到这可能是他职业生涯中作为运动员最后一次站在起跑线,最后一次的比赛,在单脚蹦跳着准备离开入场通道的刘翔随即返回赛场以单腿跳的方式跳到最后一个栏架,亲吻告别了陪伴自己十多年的伙伴,最终以这样悲壮的形式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刘翔:是预赛8月7号,对,我跟腱断了,其实当我走上起跑线的时候,我就觉得今天可能跟腱会断,因为那个时候已经没什么感觉了跟腱,但是我觉得我还是要去跑,其实当时就是很疯狂的想法,就觉得你断也要断在赛场上,对,你自己必须给自己一个交代。

陈鲁豫:你当时害怕吗?

刘翔:害怕,害怕。

陈鲁豫:害怕是因为你,你不知道该怎么面对。

刘翔:害怕,所以。

陈鲁豫:面对我们对吧。

刘翔:对,害怕过,恐惧过,对,我觉得有很多东西自己无法掌控了。

陈鲁豫:我后来,因为这两天要采访你,我看你很多当时做的一些采访文字,然后你说你晚上睡不着觉,一天一晚都没睡觉,然后早上起来吃了个早饭。

刘翔:是,我不止一晚。

陈鲁豫:然后去到现场,我当时想这个人还能够去吃早饭,但是我是在想你当时人处于一种真空的状态,就你可能在吃东西喝咖啡,但你心里不知道自己干嘛,一切是种机械的状态,按部就班地在做。

刘翔:因为我确实内心有,有焦虑,有恐惧,因为,因为会想到很多,会回想起2008年到底那个时候发生什么,会结合2012年现在的自己到底又怎么样,又怎么样去处理,但是两种是完全不一样的状态,也是不一样的伤病,所以说那个时候很焦虑,也没有一个可以倾诉的一个,一个人。

陈鲁豫:你有心理医生吗那时候。

刘翔:没有,其实这样看过来,那个时候确实应该一定要有一个心理医生。

陈鲁豫:我觉得你的内心要不然就是无比的强大,要不然你就是无比幸运,换了比如说我如果在你的位置,我觉得我一定就崩溃,抑郁。

刘翔:当我跟腱断了之后,我单脚跳跳到终点的时候,然后回头亲吻栏架的那一刻,然后之后我就坐那个轮椅,因为已经不能走路了,跟腱已经缩上去了,然后我就觉得感觉如释重负,对,那个时候已经感觉不到疼了,就没感觉了,我那个时候脑子就想,完了,我的奥运完了,也挺好,这样也挺好。

陈鲁豫:让我说一句特别狠的话,你在那一刻是不是甚至想过,如果我因为某种情况我牺牲在这里了,我反而就真的释然了,我对得起所有的人了。

刘翔:是这样。

陈鲁豫:你想过一模一样的感受是吗,或者甚至用一模一样的词可以去形容你这种感受,就是我在这儿牺牲是最好的结果。

刘翔:其实,其实就是这样的,我一直不想说,只是在特定的场合特定的情况好像就我一个,就我现在那个2012年那一幕8月7号上午,那个时候我对我自己真的很残酷,事后我心里暗暗我下决心,以后千万不能这样对自己了,对,为了为了你的家人,为了关心你的人你不能这么做了。

陈鲁豫:也不会有其他的,不可能再有这样的机会了,我觉得,任何人不会再有这样的。

刘翔:对,竞技体育层面上,应该不会有了,除非我之后哪一天我想行,我还想去参加一个老将运动会,说不定。

陈鲁豫:你真的很厉害,因为我特别明白,我的性格也是这样,就是我碰到什么事儿,我得要先自己消化,我才能够跟别人讲,我觉得没有什么人能够分担,就需要自己去慢慢地排解,但是你很长一段时间你是身不由己的。

刘翔:真的是,真的是。

陈鲁豫:这是很痛苦的。

刘翔:对,所以说我现在更多的是在做自己,而不是做谁的眼中的刘翔,听自己内心的想法。

陈鲁豫:那时候任何一个声音都比你大,对吧。

刘翔:虽然说我很大,虽然说我跑得很快,但是又有什么用呢。

陈鲁豫:没有用,人有时候真的只能做一些自己不想做,但是必须要做的事儿。

刘翔:对,但是我觉得我做了,我觉得感觉自己挺了不起的,真的。

陈鲁豫:真的。

刘翔:我不后悔。

陈鲁豫:真的。

刘翔:因为有谁能像我一样。

陈鲁豫:对,牛。

刘翔:然后谁都想替我说几句,一旦发生了事情之后,谁都不想替我说几句,人就是这样。

陈鲁豫:这是我听到过让人挺难的,有时候这种时候我会特别难过,但是我会想这个时候人家也,也没有办法替我说什么。

刘翔:是是是,我从来没有埋怨过谁谁谁,也没有去责怪谁谁谁。

陈鲁豫:因为我有时候真的特别无奈地理解一个道理,就是以前老说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我后来很多自己切实的经历,我突然明白这一点就是,真的很多事情不是个人的,所谓世态炎凉它其实不是对你个人怎样,只是只能这样。

刘翔:说明我还是有价值的,对吧。

陈鲁豫:当别人不能说什么的时候,因为他也的确没法说什么。

刘翔:是。

陈鲁豫:所以很多时候想明白这个,可能会。

刘翔:释怀很多。

陈鲁豫:就会释怀很多,而且本来人的一生,也不需要那么多的朋友,大浪淘沙,有的来了,有的走的,最后留下的就是真的朋友呗,我能用一个词来形容我觉得,你从2012年可能之后,慢慢慢慢修养,就那段时间状态不是很好的时候,到2015年退役,你们俩又在一起,那差不多两年多,不到三年的时间,你整个人处于一种,又是一种无意识的状态,又好像就是你奥运会,准备上场前人在极度的那种伤痛和紧张的时候,那种很无意识的,挣扎那种状态。

刘翔:其实奥运会之后,我就在美国,就在英国做的手术,8月7号断的,8月9号上午做的,做好之后,就回国了,那个时候还希望重回跑道的,直到最后医生说,其实恢复比平时的训练,要难得多。

陈鲁豫:但你即便2012年之后,你又回来的话,2016年你都33岁。

刘翔:那个时候没想过奥运会。

陈鲁豫:你没想过。

刘翔:真没想过奥运会,那个时候。

陈鲁豫:对,我就想如果是下,又一个奥运会的话,你都33岁。

刘翔:那个时候不敢想奥运会了,不像2008年的时候,那个时候觉得,我现在已经30多了,我觉得我现在能够回到赛场,我就对自己就是最大的肯定。

陈鲁豫:当你特别难的,比如2008或者2012那一段时间,你会听歌吗?

刘翔:会听歌,我喜欢听一些慢节奏,我有一次很奇怪,我说哎呀,都这样了,还有什么可留恋的呢,出家得了,就是自己一时的想法,对,就是那只是暂时的自我逃避,我觉得,但是就。

陈鲁豫:但有时候为什么不能自我逃避呢。

刘翔:也是需要的,就是2012年之后,2012年之后所有的退役的场景,我都想过,但是我还是想着回来的,我不是想着退役的,但是我想过退役的场景。

陈鲁豫:我能这么去理解你吗,我觉得你在运动场上,因为像你这种顶尖的运动员,你一定是一个自我约束要求能力特别强,能对自己很狠,很能够有决定性的一个人,但在生活中,你恰恰是有一点点,一点点弱,一点点软弱的,性格当中有一点点软弱的,OK,怎么样都行。

刘翔:是,就觉得都,先开始都把重心放在运动、训练、跨栏上面,觉得生活都可以,只要别差太多就好,好在,好在,后面还是把它追回来了。

陈鲁豫:对,我的感觉就是你从2015年之后,你才开始真正的活你自己,之前你对你的人生,其实你没有掌控。

刘翔:这是我在思考的一个问题,之前我也在思考,我说刘翔你到底要的是什么,你要的是什么样的生活。

陈鲁豫:你没有生活,你要什么样的生活。

刘翔:对对对,后来才发现,你应该要为自己想一想,你自己打算一下,我才是这样后来去做的。

陈鲁豫:对,我觉得作为运动员的时候,你其实你是没有你,也是没有,更没有生活的。

刘翔:对,经过那个非常时期,其实我的判断力,我的自身的,就是都是下降的,对,因为你,一个目标,一个,一下子没有了,你觉得生活就没有动力了,对,就是很多你就会觉得,哦,好,也不错,那样还可以,对,不像原来的我,我觉得我就现在对生活有,就说会有个目标,这样做会更好,那样做才会更好,那个时候不是的,但是之后的一年,我又调整过来了,一年多,这个时候比2008年要长一些。

陈鲁豫:所以能够成为顶尖运动员的人,他本身一定是智商、情商,各方面,包括抗压能力,都是超凡脱俗的一个人。

刘翔:不一定,我不承认我的情商和智商,要高出常人很多,对,我只是可能,我觉得我对待某一方面,可能有常人得不到的那种门槛。

刘翔:最好的就是退役,不要去搞什么退役仪式,我觉得退役很正常,每个运动员都要退役,退役有什么了不起。

陈鲁豫:有的人可能过来之后,就剩半个人了。

刘翔:会。

陈鲁豫:就是可能那个精神意念死了一半,是有可能的。

刘翔:就是整个精神,灵魂,可能就不一样,会有。

陈鲁豫:你都在。

刘翔:我还在,我还在。我觉得我身体里最本身的东西还在,谁都抢不走,这个是最重要的。我真的很幸运,世界上有几个人可以拿奥运会冠军,有多少人排着队,断跟腱的,只要奥运冠军给我就好,一个时代能够刮一阵风,我觉得我就足够了,我很知足了。

刘翔退役后找回自我

从2000年10月的圣地亚哥世青赛开始,刘翔在12年的职业生涯中,一共参加48次国际大赛,一共取得36金,6银,3铜的骄人战绩,48场比赛,45场包揽奖牌,这样的夺牌率,在世界体育史上也极为罕见,然而遗憾的是,刘翔仅仅三次没有拿到奖牌的体育生涯战绩中,两次就是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这两场的退赛,这三分之二的比例,也让有些人只记得他的退出,而忘记了他曾经的辉煌,因受到伤病的困扰,刘翔迟迟无法重新穿上钉鞋,进行训练,最终在2015年的4月7日,刘翔通过一篇《我的跑道我的栏》的长微博,宣布退役。

文中写道,我恐怕要离开你们了,虽然舍不得,但是我真的病了,老了,我要退休了,我要开始一段新的旅程,再见。虽然不舍,虽然痛苦,但我别无选择。

同年5月17日,刘翔举办了退役告别仪式,结束了自己辉煌与遗憾交织的职业生涯,动情处刘翔潸然泪下。

2015年05月17日刘翔退役告别仪式:

今天很高兴能够在这里,有机会和大家说再见,上海是我的家,也是我田径梦想开始的地方。

陈鲁豫:然后当你真正地宣布退役之后,就是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吗?

刘翔:其实按照我的性格,最好的就是退役嘛,不要去搞什么退役仪式啊,我觉得跟我,向我的朋友亲人说一下,向我的恩师说一下,向大家发个微博,在网上说一下,就好了,对,我觉得退役很正常,每个运动员都要退役,这是我,这只是我的想法。

陈鲁豫:这也属于你身不由己,这是你身不由己的地方。

刘翔:这是我的想法,退役有什么了不起,一个时代能够刮一阵风,我觉得我就足够了,我很知足了。

陈鲁豫:那天晚上你睡好了吗?

刘翔:我睡得很好,之后都睡得好,之后都睡得很好,经过了2012之后。

陈鲁豫:所以我的判断是对的,我就觉得2015年之后,你开始是为自己活,2004年之前是,但那是小孩,没有主宰权,然后2004年到2015年之前吧,我觉得,为国家、为体育局、为赞助商、为观众、为爸妈、为团队、为身边的人,你们提出要求,我满足,但人生不同阶段的命,就是这样子,对吧,其实也,也没什么。

刘翔:过来了就觉得没什么了。

陈鲁豫:对,还好过来了。

刘翔:对,也没有在这些,所谓的打击中,然后各方面,也没有意志消沉,也没什么。

刘翔:有的人可能过来之后,就剩半个人了,就是可能那个精神意念,死了一半,是有可能的。

刘翔:是,确实整个精神,灵魂,可能就不一样,会有。

陈鲁豫:你都在。

刘翔:我还在,我还在,我觉得我身体里最,最本身的东西还在,谁都抢不走,这个是最重要的。

陈鲁豫:你这几年,就差不多从2008年到现在,你最畅快的苦是哪一次,在什么时候?

刘翔:没有畅快的哭过,好像。

陈鲁豫:我只有,我现在记得,我只有一次畅快的哭,是因为我太累了,我站在屋子中间。

刘翔:我没有很,很畅快地,但是我默默地哭,哭好了之后,哭好了之后,好。

陈鲁豫:我能问是因为什么吗?

刘翔:洗把脸。

陈鲁豫:就那一次默默的哭,也是因为跟比赛有关?

刘翔:对。

陈鲁豫:所以你是一个没有消化你的,没有排出你的那个苦痛的一个方式的一个人,就是你一切在内部消化掉。

刘翔:是。

陈鲁豫:其实这点跟我差不多,当然我的,我觉得我的这种压力,没法跟你相比。

刘翔:没有。

陈鲁豫:但我也是一个内部去消化的一个人,是什么让你决定,就是我要活我自己了,我觉得以前你都是带着一个纸枷锁的。

刘翔:是,退役之后,对,退役之后,把它重新追回来了,我真的很幸运,世界上有几个人,可以拿奥运冠军,从这方面来说,有多少人排着队,断跟腱的,只要奥运冠军给我就好。

陈鲁豫:说实在的在你之前,我都不知道,没想过跟腱这个事儿,跟腱这个词汇不在我的那个词汇表里面,直到你,我才知道跟,才想到还有跟腱这个东西,以前没想过,我想可能很多人都是这样,以前没说过这个词。

刘翔:是。

陈鲁豫:你觉得这算是一种幸运,所以人的性格还是有那种让自己平衡的地方。

刘翔:对。

陈鲁豫:有软弱的,一定有坚强的那种东西,是吧?

刘翔:我现在最想做的事情就是,有很多,还是有很多,很多事情要做,其实我不是一个事业心很强的人。

陈鲁豫:这点我相信,很多事业做的很成功的人,未必是。

刘翔:没有,没有。

陈鲁豫:因为所有事情不是你计划得来的,特别是竞技体育,你没法计划。

刘翔:而且我不会去,刻意去算计什么。

陈鲁豫:因为其实竞技体育,你是没有办法去计划的,不能说我计划,我要得个冠军,不可能的。

刘翔:但我会去努力。

陈鲁豫:努力这个词,其实我不是特别喜欢,因为我觉得在工作中,OK,努力,你生活怎么努力?生活我只能不作,我只能尽可能地珍惜我,我生活需要怎么努力?我觉得我们就得需要学会,不要太努力了,就是,我觉得我们都属于,可能太过努力的人,比如说我有时候会觉得,我要学会,偶尔要学会无所事事,我发现我不会,就是要,你有时候,比如你一两天你没做什么事,你内心你会慌吗?

刘翔:会。

陈鲁豫:你会觉得,我怎么能够这么没有贡献,怎么能够活的这么的没有意义,你会有一点心慌?

刘翔:但是有时候让自己静下来挺好。

陈鲁豫:对,但你仔细一想,生活本来不就是应该是无意义的吗,就是这样子与世无争的。

刘翔:没有什么。

陈鲁豫:很慢慢悠的度过。

刘翔:也没有什么是没有意义的。

陈鲁豫:对。

刘翔:你早晨起来吃顿早餐,也是很有意义的。

陈鲁豫:也是有意义的,但是因为你一直习惯于过那样高强度的,高节奏的,有意义的生活,所以你不会过无意义的生活,这其实很恐怖,但你内心,你内心你会有一点点,偶尔会有一点惶恐吗?

刘翔:有,会有。

陈鲁豫:这个就是你,你也不会过那种所谓无意义的生活。

刘翔:会有,会有,会有,但是我尽量地不去想它。

陈鲁豫:但如果两个人在一起的话,就会好很多。

刘翔:对,所以说我还是觉得,两个人在一起好一点。

鲁豫说:

他好像一直在动情,就是一个再没有表达欲望的人;他一旦表达了,他那内心一定是会有很多的那种。他已经积累了很多的情绪,很多的情感,然后到那个点的时候,那种情绪情感就会释放。

我们作为外人,有些背景不太知道,你会觉得有一些突然:他为什么会突然动情了,他突然哽咽了,那你明白之前是有很多的情绪的积压,尤其是他这么一个挺闷,性格是闷的一个,不表达的一个人,那么这么多年,他积累了很多他的委屈,他的压力、辛酸,他所谓的人生的挫折或者是他的错,所以他才会不断地有一些动情的那个地方。

那这十年真的是,可能辛酸多过快乐,他会特别的动情,一直的有些,有些伤感。

这个人真的不容易。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