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限塑令”遇区别对待 在农贸市场成一纸空文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重庆:“限塑令”遇区别对待 在农贸市场成一纸空文人民网重庆6月15日电(刘政宁)从2008年至今,“限塑令”已实行9年多。14日,记者在重庆走访

原标题:

重庆:“限塑令”遇区别对待 在农贸市场成一纸空文

人民网重庆6月15日电(刘政宁)从2008年至今,“限塑令”已实行9年多。14日,记者在重庆走访发现,“限塑令”在超市和农贸市场遭遇区别对待。超市因严格按照收费原则提供塑料袋,有很大一部分人选择不购买。而在农贸市场,塑料袋成了买菜附赠的必需品,“限塑令”成为一纸空文。

据了解,2008年6月1日起实施的“限塑令”规定:从2008年6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在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实行“限塑令”是为了限制和减少塑料袋的使用,遏制“白色污染”。

14日上午,部分市民在超市结账时会购买塑料袋。刘政宁摄

超市:过半市民选择不买塑料袋

“需要袋子吗?”14日上午,永辉超市星光天地店,收银员为顾客结账前都会顺便问上一句。小号2角,大号3角。记者发现,虽然花费不高,但也有很大一部分顾客选择不要塑料袋。

在记者驻足的10分钟里,一共有22名顾客从柜台结账。其中,9人购买了塑料袋,另外13人没有购买。记者发现,购买塑料袋的多为年青人,而不购买塑料袋的主要为自己带有口袋的老年人和只购买少量商品的顾客。

在重百超市人和店,记者也发现了同样的情况。20分钟时间里,两个柜台一共有37名顾客结账离开。其中,15人购买了塑料袋,另外22人没有购买。记者发现,该店的塑料袋分为大中小三个型号,大部分顾客选择中号和大号,小号塑料袋购买的人较少。

“只买一点东西,自己拿着就是,懒得再花2毛钱买个袋子。”一名不选择购买塑料袋的市民表示,即使要买塑料袋,一般也会买大一点的,回家还可以当垃圾袋来用。“‘限塑令’?没听过。”一位老奶奶表示,自己带袋子来买东西,只是不想花那几毛钱。而购买塑料袋的年青人多为不习惯带着口袋出门购物。

记者留意到,不少顾客结账后,购物车内仍有不少空的保鲜袋,这些保鲜袋都被带出了超市。在永辉超市蔬果区,记者看到,一名女士在挑选青菜前,先去旁边卷轴上扯下多个保鲜袋,再慢慢选购。“保鲜袋反正不收费,买了肉的话,我都会多扯点保鲜袋,好回去分装。”前来超市购物的李女士坦言。

在人和综合交易市场,塑料袋成了买菜附赠的必需品。刘政宁摄

农贸市场:“限塑令”成一纸空文

在离重百超市不远处的人和综合交易市场,却是另一番景象。白的、蓝的、黑的,市民提着颜色不一的塑料袋在各个摊位间来回穿梭。市民每购买一样东西,商家就会提供一个小塑料袋。如果在一个摊位上购买多种商品,商家还会免费提供一个大塑料袋。

正因如此,市民几乎都是打着空手前来购买。记者在交易市场走了一圈发现,每个摊位上都准备有型号不一的塑料袋,其中最常用的是普通小规格超薄塑料袋。“这个塑料袋的厚度有没有0.025毫米?”面对记者的提问,摊主表示不清楚。

“‘限塑令’听说过,但在农贸市场没办法实现啊。”已在人和综合交易市场经营摊位十几年的唐先生表示,超市是统一性管理,对塑料袋收费没什么问题。可在这里,如果只有我对塑料袋收费,人家就不买我的菜了,会严重影响生意的。

“这么多年了,我就没见过这里哪个老板对塑料袋收过费。”唐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光是这个摊位,每个月消耗的各种塑料袋至少要花2000元。一年下来,自己在塑料袋这块的投入就达2、3万。“这都是真金白银啊,不是我不想收费,是没办法收。”唐先生无奈地表示。

唐先生认为,塑料袋使用要收费,归根结底还是为了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即使农贸市场也收费了,塑料袋的使用并不会大幅下滑。除了进一步让市民改变购物习惯,最好的办法是寻找塑料袋的替代品。有专家也建议,应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提供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代之以可降解塑料制品,由于可降解塑料制品价格较贵,相关部门可考虑给予环保塑料袋生产企业一定补贴,把环保袋的价格降下来,从而真正遏制“白色污染”。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