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央行淡定对待美联储加息 公开市场利率保持不变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面对加息 央妈为何无动于衷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5日讯(记者 陈果静)6月15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不降反升。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87点,报6.7852,创下去年11月以来的新高。A股市场也&l

原标题:

面对加息 央妈为何无动于衷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5日讯(记者 陈果静)6月15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不降反升。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87点,报6.7852,创下去年11月以来的新高。A股市场也“无动于衷”,以微涨收盘。货币市场更是“波澜不惊”,当天,人民银行进行了常规的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保持不变,向公开市场净投放900亿元,市场各期限利率并未出现明显波动。 而在当天凌晨,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这是自2015年底以来,美联储的第四次加息。

此次加息之后,我国央行极为“淡定”。而在今年3月美联储加息后,我国央行则立即作出反应,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和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

为何两次加息后,我国的反应大不相同?

“美国加息冲击已提前消化。”浙商银行经济分析师杨跃表示。此次加息是在市场的预料之中,虽然美联储超预期提到了缩表,但其缩表规模低于市场预期,因此,并未引发市场剧烈波动。此外目前国内货币政策目标明确,利率水平已提前抬升,美国加息冲击已提前消化,金融市场波动更多受国内内部因素影响。

此前,有分析认为,美联储加息后,我国央行可能同步加息予以应对。对此,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健认为,美国加息的影响对我国的冲击有限。“通常开放经济体应对美国加息的两种主要办法是同步加息或者本币贬值。但我国目前资本账户尚未开放,且加息也在预期之中,我国运用加息和本币贬值去应对美国加息的必要性不足。”他表示,目前我国加息加以应对的可能性不大,上调流动性调控工具的操作利率也会比较谨慎。

更重要的是,年初至今,随着金融去杠杆的推进,货币市场利率已经上升了不少,前期市场甚至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超调反应。近期,为稳定市场流动性、应对我国半年末末可能出现的季节性流动性紧张,央行已经在上周进行了28天期逆回购和大额MLF续作的操作。

此外,从中美利差来看,虽有所缩小,但是目前仍处于历史高位。近期,美国长端利率从2.6%下行至2.1%左右,中国长端利率则上行至3.65%左右,目前中美仍有150个基点左右的息差。同时,今年上半年,外汇占款降幅不断收窄,外汇储备持续增长,资本流动有所改善。6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536亿美元,已经连续第四个月出现回升。因此,目前并没有加息的必要。

另一市场关心的话题是,加息对人民币汇率会有何影响?会不会改变近期企稳向好的走势?对此,多位分析人士均认为,人民币汇率有望继续企稳。

杨跃表示,本次美联储加息对人民币汇率波动影响并不会太大。一方面市场早已对本次加息形成一致预期,影响已提前释放,近期人民币涨势为对冲美国加息已经形成较好的“安全垫”;另一方面,从基本面来看,我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现经济中长期稳定发展的信心依然强劲。“这有利于保持人民币相对强势,淡化贬值预期。”

民生证券副总裁、研究院院长管清友认为,2014年6月以来跟随美元被动升值而积攒的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压力,基本已经释放完毕。加之近期在中间价报价中引入逆周期调节因子后,贬值预期明显减弱。近日,欧央行首次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也有助于人民币汇率的短期企稳。

“从国际既往经验来看,缓和的被动缩表加上清晰的情绪指引,将大幅降低对金融市场的冲击。”管清友认为,随着时间的拉长和预期的稳定,美联储缩表冲击将逐渐弱化。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